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医保局:鼓励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原则上应多家中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0:5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配合做好进一步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有关工作的通知》。

    在畅通试剂采购渠道方面,通知提出,普遍开展公开挂网采购,且鼓励开展集中采购。鼓励省级和统筹地区医保部门积极探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选择产品质量较高、生产能力较强、供应稳定、诚信较好的企业,通过竞争促进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通知要求,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集中采购原则上应多家中选,保证供应稳定性。对于有大规模人群检测需求的地区,应优先开展集中采购。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省份在积极探索。近期,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探索开展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线上集中采购工作。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发挥“团购”优势,此次集中采购试剂最低中选价16.78元,平均中选价20.89元,降价幅度约70%。

    在检测试剂价格降低后,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又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定价,明确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收费标准最高不超过135元,从而减轻百姓负担。

    近期安徽省医疗保障局也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检测试剂省级集中采购。通过集采的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产品挂网限价与安徽省医疗机构原实际采购价相比,平均降价幅度达83%和67%。 

    在完善检测项目价格政策方面,通知要求检测项目不“按病立项”、单设临时项目需体现“技耗分离”。

    对于医保支付,通知提出,要在综合考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需要、本地区医保基金支付能力等因素的基础上,按程序将针对新冠病毒开展的核酸、抗体检测项目和相关耗材纳入省级医保诊疗项目目录,并同步确定支付条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部分北京来(返)粤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下一篇

    股价异动!乐歌股份: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