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葡股份大股东豪言增持至少5000万 最终拖了两年、只买了101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19:12

    2018年6月21日,吉祥嘉德提出增持计划:12个月,花5000万~1亿元增持通葡股份股票。但之后出于各种原因,增持进展缓慢。如今,公司终于彻底放下了:在只增持了百余万元后,终止计划。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虽然早有预期,但当通葡股份(600365,SH)大股东吉祥嘉德终止增持的消息传来时,还是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失落。2年前,在通葡股份股价重挫的背景下,吉祥嘉德豪言将增持“5000万~1亿元”。然而,即便经历了一次延期,吉祥嘉德最终只增持了百余万元。

    2018年提出的增持计划

    通葡股份于6月19日下午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吉祥嘉德出具的《关于提请终止实施增持计划的告知函》:经审慎研究,吉祥嘉德决定终止实施其增持计划。

    2018年6月21日,通葡股份披露了吉祥嘉德的增持计划。按计划,吉祥嘉德拟自公告之日起12个月内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5000万元,不超过1亿元。

    吉祥嘉德出面增持,有一个特殊背景。彼时,A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通葡股份股价也在6月中旬大幅下跌。2018年6月15日~20日,公司股价3个交易日内下跌20.87%,吉祥嘉德抛出增持计划颇有护盘的意味。

    从结果上看,吉祥嘉德的护盘效果不佳。2018年6月21日~7月11日,通葡股份股价累计下跌25.49%,这里面有大盘因素,也有一些源自吉祥嘉德的“光说不练假把式”。上市公司披露,吉祥嘉德在2018年6月21日~12月20日里合计增持公司股份26万股,增持金额为101.21万元,完成增持计划金额下限的2.02%。至此后,吉祥嘉德的增持便完全停歇。

    在吉祥嘉德增持计划到期前夕,通葡股份于2019年6月20日晚公告称,由于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等原因,吉祥嘉德实施增持计划遇到困难。但鉴于对通葡股份未来发展的信心,吉祥嘉德决定将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长12个月,暨增持计划于2020年6月21日前实施完成。

    然而,在延期的一年时间里,吉祥嘉德未增持分毫。

    对于终止增持计划,吉祥嘉德表示企业经营压力很大,疫情对企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企业的各项经营活动及筹资活动均受到较大影响。

    另外,在2018年6月,吉祥嘉德提出增持计划前,吉祥嘉德和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尹兵,刚完成对上市公司的增持计划:增持约2007万股,耗资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02%。

    上市公司业绩低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吉祥嘉德实际控制人尹兵入主通葡股份的道路十分曲折。

    2015年5月下旬,通葡股份披露,尹兵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就在外界以为尹兵与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将到此为止时,他又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之后几天,通葡股份公告称,公司股东吉祥大酒店收购了公司第一大股东吉祥嘉德部分股权,实现控股。该权益变动后,吉祥大酒店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10%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吉祥大酒店的控股股东尹兵,由此成为通葡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在入主后,尹兵陆续增持了通葡股份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直接和间接)逐步提升到了21.39%。如果仅从披露的资料来看,尹兵控制的核心企业吉祥大酒店经营多以亏损状况出现,长期处于“负资产”状态。

    尹兵方面的股权质押比例也是高企。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吉祥嘉德、吉祥大酒店、尹兵的股权质押比例分别为99.39%、100%、99.7%。这凸显出其资金较为紧张。

    对于通葡股份而言,尹兵的入主,并未使得公司的基本面发生根本变化。通葡股份主营果露酒、葡萄酒的产销。前几年,通葡股份基本处于微利的状态。而在2019年度,公司亏损3131.47万元,同比下降845.97%。

    通葡股份近年来也试图做出改变,但重组计划均未成功。

    近5个交易日,通葡股份股价累计上涨13.91%。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换人!海天味业:财务负责人变更为管江华

    下一篇

    *ST银鸽:副总经理孟灵魁代行董秘职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