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震惊!4年新高背后,逾3000只股票年内跑输创业板指,股民感叹长期跑赢指数不容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18:21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时隔四年,创业板指重返2300点上方,盘中创出了2328.58点4年新高。然而指数强劲上涨的背后,投资者却是抱怨赚了指数不赚钱,周五两市下跌个股仍有1567只,更有3300多只个股跑输创业板指。

    截至6月18日,创业板指年内累计涨幅高达28.99%,两市有3000多只股票同期跑输创业板指涨幅。

    时隔四年,创业板指重返2300点

    周五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其中创业板指涨近2.4%再创阶段性新高,时隔四年重返23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报收2967点;深成指涨1.51%,报收11668点;创业板指涨2.36%,报收2319点。

    截至收盘,两市上涨个股数2113家,下跌个股数1567只。有意思的是,周五市场大涨,大部分个股却跑输了指数!

    统计发现,沪深两市3800多只个股中,周五仅有479家上市公司涨幅跑赢了创业板指数,意味着有3300多只个股涨幅不及2.36%;而以深成指1.51%的涨幅来看,跑赢的上市公司有745家,仍有3100多家跑输。

    而最难受的还是周五持股出现下跌的投资者,指数涨了自己没赚钱,反而还在亏钱,相当于踏空甚至是满仓踏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通过分析指数权重发现,东方财富、宁德时代等个股周五贡献点数达7点多,贡献点数前6只个股合计贡献创业板指点数32.33,占周五创业板上涨点数的60.52%。

    创业板指贡献点数前5只个股

    逾3000只票跑输创业板指,股民感叹跑赢很难

    大盘一直在涨,但是自己买的股票却总也不涨或涨不赢股指,赚了指数没赚到钱在近年的行情中越来越明显。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创业板指年内累计涨幅高达28.99%,两市逾3800多只个股中仅有706只个股同期涨幅超过29%,意味着有3000多只股票跑输创业板年内涨幅。

    有投资者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指数稳步走高,特别是创业板完全就是个小牛市,但是个股分化也相当严重,很难有普涨行情,虽然月月大牛股频出,但是要从3800多家上市公司中选出来也很难。还有仓位轻重也直接决定了收益,如果买到了大牛股,仓位不够的话,贡献也不大。”

    记者发现,6月的前三周,截至周四(18日)收盘,林先生账户收益逾7%,跑输同期创业板指1.33个百分点,但跑赢了同期沪指4.22个百分点。林先生表示,近期,他逐步买入了部分创业板个股,仓位也提到了七成左右,但账户收益仍跑不赢创业板指数。

    对于跑不赢创业板指,林先生分析认为,创业板指数持续走高,但不是所有的股票都在涨,资金集中在少数权重股上,而这少部分权重个股的上涨在推高创业板指数,而大部分小市值个股并没有受到资金关照。像周五创业板前5大市值个股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和东方财富均涨超3%,全部跑赢指数,如果不是满仓在创业板权重股上,很难大幅跑赢指数,如果将时间线拉长,指数或更难战胜!

    在过去两年时间里(2018年6月19日~2020年6月18日),林先生账户整体取得了逾20%的收益,但却跑输了创业板指近17个百分点。林先生表示,去年曾一度大幅跑赢创业板指,但是去年底市场风格切换没有及时调整仓位,今年又遇到市场大幅调整,导致收益回落,春节后及时调整了思路,目前账户收益也才刚刚爬出年初的坑。

    不过林先生总结表示,虽然一时跑输创业板指,但过去两年市场大幅波动,其收益整体还算稳健,首先可能是其投入资金不大,心态才能放平稳,其次是不参与融资融券,也不追涨杀跌题材股,用闲钱稳健长期投资,相信随着未来市场走高会有不错收益。

    创业板带动市场人气,投资者跟随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跑赢指数较难,但是随着股指自3月底见底以来的持续反弹,还是吸引了场外投资者进场。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在4月~5月,分别新增投资者数164.04万和121.41万,同比增加7.14%和5.34%。

    对于创业板创出4年新高,粤开证券表示,创业板指已然成为市场的先行指标,创业板指强势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作用凸显。同时在当前阶段,沪指的表现也尤为关键,如果沪指能够在创业板先行上涨之后,成功冲关3000点阻力区域,指数之间将形成正面的联动效应,有助于创业板指继续上攻。

    在方向选择上,考虑到市场后续将进入半年报业绩披露期,优先关注业绩确定性较高的品种,科技股以及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依旧是重点方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董小姐玩直播正酣,“618”刚创销售纪录,格力大股东就要卖掉4200万股

    下一篇

    北京:中小学空中课堂上线学科课程3222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