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投融资亮点:Jio 60天融资超150亿;高瓴领投国货美瞳;壁仞科技创行业A轮融资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1:28

    《每日经济新闻》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Jio 60天融资超150亿、高瓴领投国货美瞳、壁仞科技创行业A轮融资纪录。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数据,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6月13日~19日)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99起,涉及总金额500.29亿元人民币;其中,并购事件39起,披露交易金额47.93亿元人民币。本周涉及交易金额较大的并购事件为6月15日,东方国际创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受让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作价11.95亿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8家,总融资金额327.68亿元人民币。

    本周上市企业情况
    图片来源:清科私募通

     

    其余52起均为投资事件,披露投资金额事件42起,共计124.68亿元人民币。本周关注度较高的投融资案例主要来自先进科技、大消费和互联网通讯领域。

    壁仞科技成立9个月融资11亿

    本周创投圈获关注度较高的融资企业之一为,成立9个月即获得11亿元人民币投资的壁仞科技。

    日前,壁仞科技宣布完成1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启明创投、IDG资本及华登国际中国基金,格力创投、松禾资本、云晖资本、国开装备基金、华映资本、广微控股、耀途资本等机构和产业方联合参投。

    公开资料显示,壁仞科技成立于2019年9月,是一家通用智能芯片设计公司,该公司也创下了近年来国内该行业A轮融资新纪录。该公司官网显示,其主要致力于开发原创性的通用计算体系,建立高效的软硬件平台,同时在智能计算领域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并首先聚焦云端通用智能计算。

    据悉,本轮所得资金将被壁仞科技用于加速技术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

    关于本次融资,启明创投合伙人周志峰表示,“在智能计算/人工智能领域,芯片占整体技术栈价值的40%~50%,而在其他领域只占10%以下,因此这是芯片领域近几十年最大的机会。挑战这么大的机会,全能的团队是最重要的根基。壁仞科技的核心团队在技术、市场和资本三个方面都拥有一流的经验。另外,中国是人工智能芯片最大的消费市场。靠近需求,贴地飞行,更容易成功。”

    高瓴、经纬领投美瞳品牌MOODY

    6月16日,国货美瞳品牌MOODY宣布已于近日完成了6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据悉,本次公布了两轮早期融资的情况,其中天使轮由高瓴创投领投,梅花创投跟投;A轮则由经纬中国领投,源码资本、高瓴创投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MOODY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美容效果隐形眼镜快消品牌,旗下产品主要包括日抛和季抛型的美瞳。该品牌主要瞄准年轻消费群体,强调提升颜值,立足线上平台,并通过小红书、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深度营销。据悉,其产品于今年1月上线,目前在天猫旗舰店销售额已突破2000万人民币,为今年增长最为迅速的新锐美瞳品牌。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的推进和近视人群的不断增加,作为拉升眼部颜值的美瞳已成为美妆+医疗器械细分赛道的新风口。与此同时,由于美瞳为三类医疗器械,隐形眼镜的生产与销售需要资质,且供应链门槛较高。因此,虽是风口赛道,但该领域初创企业并不多见,市场仍是强生、百视康、博士伦等行业巨头占主导地位。

    对此,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表示:“美瞳包含医疗器械+消费品双重属性,门槛较高,消费人群和彩妆有很高重合,且复购和用户价值更高,是值得关注的新兴领域。MOODY的团队由一群有消费品牌敏锐度的年轻人以及隐形眼镜行业老兵组成,看好他们的配合和对Z世代的理解,期待他们打造出中国第一个真正好玩有趣又舒适的美瞳品牌。”

    Jio Platforms再获大额投资

    继Facebook 57亿美元投资后,本周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再次为其旗下电信企业Jio Platforms(以下简称Jio)找到又一家开出大额支票的投资人。据外媒报道,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PIF)将投资1136.7亿印度卢比(约14.9亿美元)收购Jio约2.3%的股权。Jio为信实工业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是印度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主营电信宽带等数字业务,在印度本土拥有超过3.88亿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以来,Jio便开启了频繁出售股权融资的步伐。据外媒报道,包含本周交易在内,该公司在过去60天里共计出售了24.7%的股份,从Facebook、PIF、KKR、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集团)等10位投资处获得了超150亿美元的资金。而如此频繁的融资,事实上,这是安巴尼为改善信实工业债务状况而采取的大量出售股权筹集资金之举。此前,他曾承诺在2021年3月前将石油、零售和电信集团的净债务从逾200亿美元降至零。

    与此同时,国际资本的大举入驻也是看重了Jio印度市场的影响力。本周,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的分析师表示,预计到2023年该公司将拥有5亿用户,到2025年将控制印度市场的一半份额。截至今年5月,该公司估值已超650亿美元。

    贝恩资本领投时间管理应用Clockwise

    本周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智能日程助理应用Clockwise完成B轮1800万美元融资。据外媒报道,本轮由贝恩资本风投(Bain Capital Ventures)领投,原有投资者Accel和Greylock Partners跟投。随着本轮融资的落地,贝恩资本也将入驻该公司董事会。

    Clockwise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企业团队工作日时间效率的初创企业。其产品智能日程助手通过理解生活和工作任务自动管理优化日程,帮助企业员工关注优先事项,以解决日常工作中的混乱和低效。自2019年产品上线以来,该公司已经为Slack、Asana和Spotify等公司的员工优化了超过20万份日历。截至目前,Clockwise已累计融资3160万美元。据悉,本轮所得资金将被其用于壮大团队,并继续在产品应用进行创新,增加其走更多平台上的可操作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交部谈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来龙去脉

    下一篇

    金城医药:副总经理崔希礼等三位高管拟减持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