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首先就是新增机构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22:0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6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管理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全力对冲疫情影响。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监管政策紧盯最大风险。

    郭树清透露,近期,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第一个就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

    对于郭树清提出的“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等方面扩容,是引导这些资金在稳投资方面做一些服务。另外,未来在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等方面可能有所放松。

    银行:推出更多低利率信贷产品

    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郭树清表示,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他强调,在金融领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拓展计价结算、交易和储备功能,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支持区域金融改革开放,特别是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

    郭树清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丰富的资源,完全有能力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沪港两地可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相互促进提升。

    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以稳就业保企业为重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速推动国民经济恢复正常循环。

    郭树清谈到,疫情灾难造成的损害是一种不可抗的外部冲击,各类市场主体都无法自主回避。因此各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向银行业机构提供区域内经济和企业的信息。相当一批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发展前景,诚信记录良好。银政双方应当积极协商确定救助方案,特别是要做好应急融资接续,同时防范道德风险。要努力在多个层级上实现财政与金融的相互支持和密切配合。

    盘和林认为,围绕银行业而言,下一步可能在支持企业和稳投资方面加大力度。郭树清谈道,“银行应推出更多无抵押、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各级政府通过财政贴息、担保补贴分担成本和损失。”此外,在支持投资方面,应适当提高地方专项债券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加大配套银行资金支持,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保险:强化投资企业中长期债券

    今年以来,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中,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35.9%。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市值已居全球第二。郭树清透露,近期,中国银保监会拟推出六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

    一是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批设更多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二是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保险机构发行组合类产品。三是推进银行与基金公司、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各类机构深度合作。四是引导商业银行有序处置非标不良资产,鼓励新设理财子公司加大证券投资。五是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六是对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实行差异化比例监管,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

    盘和林认为,“允许境外专业机构发起设立控股理财公司,也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部分。”增加新的机构投资者等扩容的举措,意味着引导更多的资金,尤其是险资等中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主要是发挥保险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朱俊生指出,中国金融体系突出的特征是直接融资发展不足,资本市场长期机构投资者发展迟滞,以保险为代表的契约型金融和机构投资者发展不充分。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其中债券和股票仅占27.2%。同时,保险业总资产20.56万亿元,约占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的7.28%,在金融业资产中的比重相对较低。间接融资主导的金融结构导致金融风险主要在银行体系内部积累,同时银行的低风险偏好决定了其难以将信贷资源向科技型和轻资产企业倾斜,对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金融支持有限。

    在朱俊生看来,可进一步发挥保险业作为契约型金融机构积聚长期资金的作用,并通过投资促进债券和股票市场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缓解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结构性失衡。另外,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还可以促进资本市场结构优化,增强资本市场的稳定性。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保险业总资产20.5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18%,首度突破20万亿元大关。2019年,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8.5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91%。从各类资产配置比例来看,银行存款2.52万亿元,占比13.6%;债券6.4万亿元,占比34.5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4万亿元,占比13.17%。

    郭树清还表示,保险机构要加大对企业中长期债券的投资,保险资金平均久期为13年,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近20万亿元,而投资企业债券余额只有2.2万亿元,潜力巨大。可将更多资金用于购买企业中长期债券,特别是电信、交通、新老基建等需要巨额中长期资金的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机构调运武汉设备应对激增需求 北京疾控:市民不必扎堆检测核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