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经都是百亿市值股,如今暴跌超95%,双双退市,10亿股东“被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08:47

    每经编辑 杜宇

    6月18日,深交所决定,神雾环保(300156.SZ)、盛运环保(300090.SZ)股票终止上市,自6月30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今年4月24日-5月27日,神雾环保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4月30日至6月1日,盛运环保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低于1元。

    神雾环保、盛运环保触及《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第(十九)项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深交所自做出神雾环保、盛运环保终止上市决定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届满的次一交易日起,两股进入退市整理期。

    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神雾环保股东户数尚有5.33万户。

    截至2020年3月31日,盛运环保有5.08万户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盛运环保成立于1995年,原主营业务为输送机械制造。盛运环保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业务主要以BOT项目为主。该项目特点为工程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难以在较短时间实现现金回流。

    2017年-2018年,盛运环保分别亏损13.18亿元和31.13亿元。该公司预计,去年仍将亏损19.9亿元。盛运环保近三年合计共亏损约64.21亿元。截至目前,盛运环保共债务逾期49.64亿元,违规担保24.22亿元,关联方合计占用公司资金21.41亿元。

    今年6月1日,尽管盛运环保上演“地天板”涨停盛况,但最终0.32元收盘价仍然宣判公司已连续20个交易日(4月30日—6月1日)收盘价格均低于1元,盛运环保正式触发面值退市。公司股票自6月2日开市起停牌。

    有分析人士表示,盛运环保的退市,受伤最深的无疑是中小股东。不过,根据创业板新规,创业板将新增*ST、ST制度,以区别于其他股票,以实现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截至今年一季度,盛运环保仍有5.08万户股东,而公司的市值也从百亿跌至4.2亿,市值“蒸发”超95%。

    公开资料显示,神雾环保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0.1亿元,2011年1月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主营业务为向煤化工、石油化工客户提供节能环保综合解决方案。

    2018年年报显示,神雾环保营收只有5125万元,2017年则为28亿元,同比下降98%。归母净利润则为亏损14.9亿元,2017年为净利3.6亿元。公司称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58.6%,影响利润的增长。期间费用率升高611.6%,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毛利率提高32.1%,经营性现金流近两期均为负。

    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只有3812万元,净利润为亏损9.8亿元。

    而2019年年报至今也未披露,神雾环保5月5日公告,公司原定于4月28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但由于公司尚未完成聘任年度审计机构的工作,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上述财报。

    2011年至2014年,神雾环保股价一直在4元上下横盘。2017年3月,神雾环保股价一度达到37.58元(前复权),股价翻了整整10倍,市值也一度高达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3月后,神雾环保的股价便开震荡下跌,2017年7月份,其股价开始加速下跌,截至目前,神雾环保市值“蒸发”超95%,总市值仅为3.23亿元。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18全天格力电器销售超100亿元 董明珠谈接班人标准:“要像我这样的才行”

    下一篇

    110万买的越野车高速上熄火5次,售后:不建议跑高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