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消失5年或再度入华,欧宝是神龙的灵汤还是毒药?

    36氪 2020-06-18 08:37

    图片来源:欧宝中国官网

    东风旗下没有德系品牌的缺憾,或许将得以弥补。

    近日,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透露,PSA与FCA合并将在制造领域给神龙公司带来一些好处,“可能会有新品牌(导入)机会”。

    奥立维所指的“新品牌”正是欧宝汽车。他表示,东风和PSA正在紧密商讨将欧宝品牌导入神龙公司,“德国品牌对中国客户的吸引力很大,据我所知东风目前的产品序列中还没有德系品牌”。

    东风集团发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神龙汽车亏损近35.6亿元;2019年销量11.35万辆,同比大幅下滑55%。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5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1.79万辆,降幅扩大至67.3%。如果神龙公司能够引入欧宝品牌,或许将获得翻身的契机。

    同平台竞争仍是掣肘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欧宝并非“新面孔”。

    早在1993年,欧宝品牌便进入中国市场,并陆续投放了运动旅行轿车英速亚、都市时尚轿跑车雅特GTC、时尚旅行车赛飞利等多款车型,获得了一定品牌认知度。

    然而,常年亏损导致欧宝蓄力不足,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彼时,欧宝隶属于通用汽车,通用于2009年引入欧宝平台,对旗下车型进行升级换代。通用的Gamma、Epsilon和Delta三个全球性乘用车平台的技术都源自欧宝。通用旗下的别克和雪佛兰与欧宝共享多个平台,业内认为欧宝的“欧洲品牌”定位不清,错失了在中国的发展良机。

    渠道发展缓慢、品牌推广不力也拖慢了欧宝在华发展的脚步。2011年至2013年,欧宝在华年销量分别为5000辆、4500辆、4365辆,与2010年定下的3万辆目标相差甚远。相比之下,别克品牌在2013年销量为81万辆,几乎占据上汽通用同年157万辆销量的“半壁江山”。销量过于惨淡,2015年1月,欧宝黯然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2017年2月,欧宝正式摆脱“通用系”身份,成为法国汽车制造商PSA集团的一员。PSA 集团CEO唐唯实曾表示“或将用PSA的经验重建欧宝”,自换了东家后,欧宝的业绩确有改善。在2018年半年财报发布会上,PSA财务负责人Jean-Baptiste de Chatillon曾表示,“欧宝扭转颓势可期”。

    但近年来,欧宝的处境仍不算好。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数据,欧宝2019年在欧洲的销量为81.56万辆,同比下滑7.8%。据IHS Markit数据,欧洲乘用车市场在2019年录得同比增长0.4%的温和增长。欧宝的表现明显逊于行业平均水平。

    初入PSA时,路透社就曾报道称,被PSA集团收购后,欧宝有望重回中国市场,不过,这需要PSA在华合作伙伴东风集团的支持。

    直到2019年年末,欧宝与中国“再续前缘”一事才有了新的进展。彼时,东风汽车回应称,欧宝在中国的发展权已经交给了东风和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但何时导入、如何导入,尚未有最终答案。

    阔别中国市场已有5年,若“二度入华”,欧宝能重振旗鼓吗?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至今欧宝与通用汽车的很多车型仍使用同一平台,若欧宝重新入华,势必再次与别克等品牌形成竞争关系。有业内人士此前表示,通用在欧宝收购案中规定有附加条款,限制欧宝在中国与其同业竞争。不过,这一说法并未被通用汽车证实,通用中国公关部总监沈燕飞曾表示,目前官方没有对外公布更多细节,不便讨论。

    不过,慎重之余,东风方面似乎并不缺信心。东风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东风与PSA战略联盟办公室主任吕海涛表示,“欧宝曾以进口车的身份进入过中国,消费者留有一些印象。在此基础上,欧宝如果再次入华,要充分考虑当前市场环境,必须采用一种成功的导入方式,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相信我们会给出答案”。

    填补德系产品空缺

    欧宝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德系品牌,对于东风来说,引入欧宝可填补德系产品的空白,寻求新的销量增长点。

    2019年,东风集团共销售汽车290.3万辆,同比下降3.9%,市场占有率约11.4%,相较于去年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日系车”东风本田和东风日产2019年销量分别为78.89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2%和0.3%,创下新高。然而同期,经营法系车的神龙汽车和东风雷诺却表现不佳,销量分别为11.35万辆和1.86万辆,同比分别大幅下跌55.17%和62.87%,成为东风集团业绩的“拖油瓶”。

    今年4月,东风雷诺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神龙汽车却从未放弃寻求复兴。2019年9月,神龙汽车发布“元”复兴计划,将在3年内达到40万辆年销量。欧宝的加入,或将为神龙汽车带来更多希望。

    90年代,欧宝曾是通用旗下畅销品牌,直到2015年退出中国之前,欧宝的单车利润仍十分可观(传闻单车利润3000美元)。当时,有经销商曾向媒体透露,“进入中国市场多年,欧宝车型价格虚高,每年赚取巨额利润”。

    此外,欧宝的技术实力不容小觑。在欧洲,其负责超过10款车型动力总成和零部件的开发,同时还拥有4个研发及测试中心。欧宝开发的Epsilon平台、Delta 平台和Gamma平台打造了雪佛兰迈锐宝、别克君威、凯迪拉克BLS等车型,通用全球化平台D2XX也主要由欧宝所设计。

    在电气化方面,欧宝的技术也备受PSA认可。按照规划,2020年欧宝将发布4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包括Grandland X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以及新一代Corsa的纯电动版本。到2024年,欧宝全部产品将实现电气化。

    欧宝的新能源技术可以帮助神龙汽车加快实现电气化转型。2016年,神龙汽车曾计划基于东风集团与PSA集团合作研发的全新CMP平台打造纯电动车,2020年实现新能源产品产量占神龙汽车总产量的30%。

    除共享技术外,有消息显示,引入欧宝品牌后,神龙汽车或将获得以更低价格从PSA进口汽车零部件的权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神龙将欧宝纳入麾下”表示隐忧,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品牌故事尚未讲好,已消失5年的欧宝品牌,神龙能经营好吗?

    上一篇

    警惕!上海昨日新增2例境外输入病例,均为巴基斯坦籍

    下一篇

    5月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长18.7% 进口车受影响大有品牌交车长达半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