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吓人!近300位大股东扎堆抛减持计划,社保基金要甩卖7亿股,更有10倍大牛股高管套现6.7亿元,散户还接得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9:20

    6月份以来,沪指跳空站上2900点后,则持续震荡,多次盘中上攻后都出现了回落,本周一收盘还一度跌破了2900点,3000点为何压力如此之大?到底是谁在不停抛售呢?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三大股指全天窄幅震荡,午后短线情绪回暖,涨停个股近70只,不过全天量能依然没能有效放大。截至收盘,沪指涨0.14%,报收2935点;深成指涨0.19%,报收11420点;创业板指涨0.15%,报收2263点。

    6月份以来,沪指跳空站上2900点后,则持续震荡,多次盘中上攻后都出现了回落,本周一收盘还一度跌破了2900点,3000点为何压力如此之大?到底是谁在不停抛售呢?

    近300位股东发布减持计划

    据Wind统计发现,6月以来,公司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居高不下,截至17日,已有超百家公司的289位股东发布了减持计划。

    其中,计划减持数量超过1亿股的有两家,交通银行股东社保基金会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公司A股股份,排名第一;大北农控股股东、董事长邵根伙为进一步降低股票质押率,计划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26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3%),排名第二。

    整体上看,6月仅短短半个月,就有54位股东拟减持超千万股,他们大部分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

    6月至今股东减持计划,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被减持的个股中,多只个股今年以来出现了大幅上涨。

    金杯汽车股价自今年春节后低点3.16元开始持续上涨,6月11日一度上涨至6.41元,期间股价涨幅高达102.85%,成功实现翻倍。不过,6月12日,公司立马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股东新金杯计划自本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2622.4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802.48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9%。

    另外,在连续5个涨停板后,西部创业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持股15.71%的股东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9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除了大涨股被股东减持外,部分持续走低的个股也被股东减持了。

    如欣天科技今年以来股价持续走低,年初至今股价累计下跌了23.05%,在6月15日股价一度跌至15元创出1年新低时,公司公告截至2020年6月15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石伟平减持计划的减持时间已过半,且实施本次减持计划累计已减持公司股份188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

    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提到董事长在股价如此低迷时频频减持,公司表示,公司股东减持是基于个人资金需求,并非不看好公司发展。

    大牛股管理层高位套现

    除了289位股东在6月发布减持计划外,上市公司董监高等管理层也在6月大量套现。Wind数据显示,6月截至17日,有229家上市公司高管抛售了股票,实施增持的仅38家。

    6月至今管理层减持金额,数据来源:Wind

    减持金额上,健帆生物减持金额最大,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凡在2020年6月2日至6月4日期间累计减持股份1161.45万股,减持金额达6.7亿元。

    另外,东山精密、大华股份和大北农等减持金额也较大,分别被减持4.7亿元、4.3亿元和3.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健帆生物是近年来涨幅较大的大白马,自2016年上市以来,股价从上市最低点5.74元开始上涨,今日盘中一度创出68.37元的历史高点(前复权),在近4年里,股价已累计上涨了10倍多。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票一般会带来股价的下跌,而且上市公司的股东减持股票可能是对公司经营前景的不看好,这时的减持会对股价造成打压。但最终决定上市公司股价涨跌的,还是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和业绩作为支撑。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限售股解禁与减持之间密切相关,7月将来迎解禁洪峰,Wind数据显示,从下半年A股解禁分布来看,6月份解禁市值处于年度低位,刚过2000亿元,7月份将超过4500亿元,若未来市场持续走高,股东套现的意愿或更加强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兴民智通:控股股东盛邦创恒6245.8万股股份解除质押

    下一篇

    金风科技: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解除质押65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