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控人违规占用资金被警示 中威电子曾主动披露细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22:52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6 月 15 日晚间,中威电子(300270,SZ;昨日收盘价7.11元)实控人石旭刚等被监管出具警示函。公告显示,石旭刚涉及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历史公告中发现了此事的细节。比如,公司资金1820.4万元通过项目备用金的方式借出后,由张某新、于某兴、赵某、冯某银、陈某、覃某艳等公司员工转出,最终流向石旭刚个人或非质押债权人账户。另外,公司还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况。

    实控人占用资金被警示

    6月15日晚间,中威电子披露了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出具的《关于对杭州中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监管发现,2019年1月至2020年4月,中威电子实际控制人石旭刚以项目备用金借款、软件采购费等形式占用资金2818.46万元,其中募集资金955.60万元。

    此外,公司未按《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编制财务报表,对2019年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报告业绩的准确性产生影响。

    监管认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石旭刚、副总经理何珊珊、董事会秘书孙琳、时任财务总监徐造金、另一时任财务总监的周金叶对上述违规事项应承担主要责任,因此决定对公司及上述人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中威电子表示,公司已将上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送达各相关当事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已深刻反省并会引以为戒,后续将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信息披露管理,切实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中威电子编制2019年年度报告时,即发现存在募集资金违规使用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等事项。截至2020年4月,中威电子归还了违规使用的募集资金,控股股东归还了非经营性占用的全部资金并补偿了相关利息。

    中威电子4月27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更新前版本)中,就提到了资金占用情况。之后,在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则问及中威电子全资子公司杭州中威安防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威安防)于2018年违规向杭州中威慧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威慧云,石旭刚关联方)提供1亿元担保的事。

    未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如何占用中威电子资金的?

    中威电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披露过其中细节。

    2019年期末,中威电子与会计师事务所一起进行自查时才发现,955.6万元募集资金通过支付给供应商无商业实质的货款的方式,资金最终流向石旭刚个人或非质押债权人账户。

    公司资金1820.4万元通过项目备用金的方式借出后,由张某新、于某兴、赵某、冯某银、陈某、覃某艳等公司员工转出,最终流向石旭刚个人及非质押债权人账户。

    公司资金42.46万元由石旭刚指挥财务,直接银行转账划拨出至其关联企业中威慧云,解决中威慧云的临时周转需要。

    另外,中威电子是怎么未按规定使用3269.60万元募集资金的?在中威电子回复深交所问询时,公司也明确解释了具体违规细节。

    中威电子违规使用3269.60万元募集资金,是通过执行这15项合同(如下图)来进行的,但实际这些合同均未实施。

    其中974万元资金,最终进入业务员的账户后,支付了日常业务实施过程中的项目拓展相关的销售费用。另1340万元,未经业务员账户直接开支了项目成本。

    有意思的是,保荐机构还详细披露发现中威电子资金被占用的过程。

    在资产的盘点过程中,发现了实物与投资内容不相符,合同中约定的投资资产并不存在。保荐机构对实际控制人、公司相关业务员、高管的个人银行卡流水进行逐级追查,才发现实际控制人变相占用资金等情况。

    保荐机构表示,虽然没有及时发现募集资金存在违规使用,而是在年度结束后才发现募集资金的违规使用,主要原因是此次违规较为隐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UPS亚太区总裁罗斯·麦卡洛:物流企业要备战疫情“新常态”

    下一篇

    云南城投3次延期后交47页回复函:重组不会导致公司无具体经营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