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局货运业务后试水社区电商,滴滴何以频繁探索新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8:37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四轮车霸主如今也盯上社区团购了。

    6月16日,有消息称,滴滴已于近日试水名为“橙心优选”的新业务,主打社区电商模式,目前已在成都上线。

    对此,16日,滴滴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和跑腿、货运等类似,橙心优选也是对新业务的尝试探索之一,目前仍然处于小范围测试阶段。”

    不仅是社区团购,今年以来,滴滴陆续尝试新业务,先后入局跑腿、货运等赛道。动作频频之后,究竟隐藏着滴滴何种心思?

    低调试水社区电商

    相关消息称,“橙心优选”主打低于市场的秒杀产品,主要通过微信群传播和推广当日低价商品。

    滴滴试水社区电商的意图为何,相较于已入局玩家有何优势?滴滴方面未对此作出回应。

    “我认为滴滴做社区电商,更多的是一种探索尝试,甚至都谈不上流量变现。因为社区电商对于滴滴的流量,基本利用价值不大。毕竟社区电商主要还是依靠微信群的流量。”独立分析师唐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同样在16日,滴滴货运宣布,选定成都和杭州为首批试运营城市,上线日期为6月23日。此前,6月8日,滴滴出行App顶部导航栏低调更新“货运”字样,并同步上线“开城打call进行时活动”。

    滴滴货运相关负责人透露,共收到两地2万多名货运司机报名。目前,成都和杭州的货运司机招募和线下培训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该负责人指出,滴滴货运作为新入局者,还存在诸多不足。未来,滴滴货运会等打磨好产品和服务之后,再考虑下一步的开城计划。

    对此,唐欣对记者表示,滴滴现在在尝试多元化如跑腿、货运这样的业务,会有一部分资源可以帮助社区电商的供应链建设。

    “再出发”,还是新故事?

    不仅如此,先后试水跑腿、货运,甚至尝试社区电商业务,种种动作背后,也是滴滴“再出发”的愿望。

    今年早些时候,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宣布了未来3年公司的战略目标。程维表示,滴滴国内业务将双曲线推进,一是持续完善一站式出行平台,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和地铁公交等公共出行将服务更多用户。二是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等业务持续发力,同时探索新赛道。

    业内人士指出,在“0188”战略背景下,滴滴一直在寻找网约车和两轮车之外的增长曲线,除小桔车服、自动驾驶外,创新业务或将成为滴滴下一步的重要布局,甚至构成其国内业务双曲线的重要环节。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在载人市场较为饱和后,运物市场仍拥有较大的空间。无论是货运业务抑或跑腿业务,均是对滴滴现有业务的补充。

    另一方面,2020年,滴滴密集对外释放“再出发”的信号,多条业务线动作频频。在此背景下,有观点认为,包括试水货运、上线跑腿、社区电商等新业务,均有提升估值并为上市做准备的考量。

    唐欣即对记者表示,种种动作背后,核心在于滴滴需要向资本市场讲故事。毕竟,虽然滴滴目前占据领先位置,但诸多新的竞争对手也在慢慢崛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洋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蛋生物: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减持270万股

    下一篇

    广汇汽车:控股股东广汇集团质押2.88亿股,解除质押2.4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