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快截止了!所有人注意,这事再不办理,后果很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0:05

    每经编辑 卢祥勇    

    ec91da09.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VhZ3l3loy%2BEM1dsVy6TkPdu7iM%3D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你申报了么?

    关乎每个人的“钱袋子”的事

    只剩最后15天了!

    本月底,即6月30日

    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将截止

    没错!

    就是有人曾退上万块钱的

    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 

    887b65f7.gif?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T8%2FlhedSHV20tCy3VEUe79GFsg%3D

    8099992b.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1SOeyqN2utJTAQmJtInsQEbw5I%3D

    3e5f9de7.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9%2FaWiz0l3uwjdMVShVWZ1Jywrs%3D

    年度汇算简单来说,就是“合并全年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所得的收入,按年计算税款,多退少补”。

    除了有人退税外

    也有不少纳税人发现需要补税

    ……

    未按时补税或拒不补税

    后果可能很严重!

    d918a939.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E86%2BlRhsliAIRW%2BwTblKW3qp0%3D

    逾期申报不划算

    如果是需要退税的人群,却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没有申请,无需承担任何责任,但很有可能会损失一笔钱。

    除了豁免补税人群(年度汇算需补税的,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对于应当补税的,办理年度汇算补税是义务。

    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并追缴税款、加征滞纳金。滞纳金则从超过缴纳期限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

    换言之,如果需要补税,6月30日是最后补缴期限。否则,将面临罚款,还要按日加收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d918a939.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E86%2BlRhsliAIRW%2BwTblKW3qp0%3D

    申报指南收好

    ↓↓

    首先从应用市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

    一、实名注册及完善个人信息

    5da5c668.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Xa5oJUAV4NazzIQOf5FLZzZejU%3D

    (分为大厅注册码注册和人脸识别认证注册)

    二、然后进行汇算准备

    ① 绑定银行卡

    可通过点击【个人中心】-【银行卡】,点击【添加】功能进行银行卡的绑定,且必须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开户的银行卡;后续可以使用绑定的银行卡来完成税款的缴税与退税。

    ② 查询、完善专项附加扣除

    如果你2019年度存在符合条件但未及时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点击首页【专项附加扣除填报】,选择扣除年度【2019】年。

    根据你个人实际情况填写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

    d96bedf9.pn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X9GJrWVujFVu8Wv3fi6ddLCZgQ%3D

    如果你2019年度已填报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有误,可在首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查询】界面,选择扣除年度【2019】年,进行查询、修改、作废。

    381c7022.pn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WiMIRvH1glLMG7dr1NcSb%2FrrH4%3D

    专项扣除中子女教育需满足3岁以上

    ③ 查询收入纳税明细

    点击首页【收入纳税明细查询】,选择纳税记录年度及所得类型,点击【查询】可查看收入及申报税额。对于收入信息有异议可点击右上方进行申诉。

    简易的申报流程

    点击“综合所得年度汇算”,耐心阅读建议申报须知↓↓

    3ba57e0e.pn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d2i6BRYZKwt6v0AueaPVc5VEB4%3D

    进入简易申报界面,对界面显示的个人基础信息、汇缴地、已缴税额进行查看、确认。纳税人对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申报】。

    d9272961.pn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bfRlVvFTwFATZr1hgKQW07M1PE%3D

    点击“查看收入纳税数据”后可以看到以下信息↓↓

    f47e1f7f.jpe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I4Plx3ZjhsD3k4bm0%2FNvrNp0Do%3D

    确认个人基础信息、已缴纳税额无误后,点击“提交申报”↓↓

    ef870ff2.jpe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eV8mxKNZDAdhrh6xeTDrTM04TY%3D

    申报完成后选择“申请退税”,选好银行卡。

    确认相关无误后,点击【提交申报】,进入申请退税。

    选择【申请退税】后,需选择退税银行卡(如已在本系统添加过银行卡,系统将自动带出已填银行卡信息),添加确认银行卡信息。选定银行卡后提交退税申请,可以看到退税申请进度。

    dc790d1a.pn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JrB73UAgIh9m0PRHPf8wvjCt1o%3D

    申请补税步骤类似。

    d918a939.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E86%2BlRhsliAIRW%2BwTblKW3qp0%3D

    应填尽填享优惠

    广东中山市某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叶先生2019年只有一处工资薪金所得,每月收入接近12000元,全年已预缴个税1700余元。

    在税务机关到公司进行点对点辅导的时候,他决定自行在个税APP上申报。申报过程中,他发现自己去年未填报住房贷款利息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在补填填到“产权证明”这一项时,叶先生觉得有些麻烦了,住房贷款合同不在手边,填了之后应该也少不了多少税,“要不别报了吧?”他向税务人员表达了想要放弃申报的念头。税务人员看到叶先生2019年应纳税所得额是43000元,全年适用税率10%,若将房贷合同信息补填上,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将减少至31000元,全年适用税率“降档”到3%,可获取退税近900元。

    税务部门建议,纳税人在申报前应仔细核对检查各项扣除项目。若有符合条件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和其他扣除项目未填报享受,请依实填写,应填尽填,以便充分享受税收红利;若完成申报后发现未填报或未足额享受,可在个税APP上更正申报重新填报申请。

    税务部门建议,如果纳税人不能确定自己需要退税还是补税,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查看、确认或补充完善本人综合所得相关收入、扣除等。为了不因漏税影响个人征信,每个纳税人都应进行年度汇算。

    1226a5a1.jpeg?Expires=190780595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MtsPt3OebFXud55ksmv3aWSHT8%3D

    图片来源:摄图网

    d918a939.png?Expires=190780595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E86%2BlRhsliAIRW%2BwTblKW3qp0%3D

    申报失信有代价

    除了按时申报,诚信申报也同样重要。面对网上各式各样的申报“秘笈”,一定要注意甄别。某公司职员张某轻信网上“退税攻略”,虚假填报了55000元的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和“其他自然灾害受灾减免”项目,申请退税近5000元。主管税务机关在受理退税申请后即刻发现异常,经过电话辅导之后,张某承认虚报数据,随后更正申报。

    税务部门严正提醒,诚信办才能轻松办,在填报诸如“自然灾害减免”等减免事项、“年金”等其他扣除项目、“大病医疗”等专项附加扣除、各项公益捐赠支出等数据时,与实际不符或未真实发生的,不能虚报或胡乱填写。例如大病医疗应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查询,或根据医药服务收费及医保报销相关票据上的金额判断是否符合扣除条件,而不是自行编造数据进行填报。

    如果纳税人未依法如实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的,不仅可能面临税务行政处罚,还会记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根据规定,纳税人采取隐瞒收入、编造虚假扣除等手段逃避缴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除承担上述不如实填报的法律后果外,还可能对享受专项附加扣除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Expires=19078059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C45NjEqs7IyjVwhxAG%2BGkRARo8%3D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id:nddaily)

    截至6月16日08:3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8014554例,死亡436306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91152e7a.png?Expires=190780595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cgjQ8c6li6rM9cagY7I8He5270%3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放宽对中国航司限制,每周允许4班航班往返美国

    下一篇

    视频丨孟晚舟案再次开庭 孟晚舟律师认为汇丰银行配合美国进行构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