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赤水河两岸7家知名酱酒企业同步重磅发声 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建设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22:24

    “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提出,对于保护赤水河流域,这一世界优质的酱香型白酒产区,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6月14日,白酒专家万兴贵称,这对推动国内酱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去年10月开始擘画蓝图,到如今渐渐成型,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正在取得越来越多酱香型白酒企业的关注和参与。

    “凡本产区企业,无论资本来源,均认同并珍视产区人文传统,把坚守传承、遵循天道当作共同价值理念……”6月8日下午,茅台、郎酒、习酒、国台、珍酒、劲牌酱酒、钓鱼台7家重量级酱酒企业负责人,用不同口音接替诵读声,重磅发布了1584个字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以下简称《共同发展宣言》)。

    赤水河流域集中了国内优质的一批酱香型白酒企业。此次7家酱酒齐聚茅台,也创造了中国白酒历史上,赤水河两岸酱酒企业首次为彼此共同的传统、信念、理想与价值观发出赤水河谷酱酒的好声音。由此,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从概念照进现实,酱酒正式加速走上了产区化与国际化的新征程。

    “这7家酱酒企业,在行业内无论从规模抑或行业地位来讲,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万兴贵认为,茅台、郎酒等7家知名酱酒企业冲破了地域的“流派”,携手打造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未来这一产区的发展前景光明。

    签署《宣言》的七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共同合影

    开启属于赤水河的中国酱酒时代

    从贵州茅台镇出发,沿蜿蜒流过的赤水河上下50公里,分布着茅台、郎酒、习酒为代表的众多酱香酒企业。因此,赤水河被人们誉为美酒河,赤水河流域也成为中国核心的酱酒生产地域。

    如果说分布于北纬44°~46°,在法国纪龙德河两岸的波尔多产区是世界葡萄酒的典型代表,那么位于东经104°45′~106°51′,北纬27°20′~28°50′,川、滇、黔三省接壤地带的赤水河谷,就是中国酱香酒最为纯正的地区之一。

    在赤水河谷,因其不可或缺的地理优势,这里孕育了众多中国名优白酒品牌,既有单品销售额全球领先的茅台酒,也有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等强势产品,还有正在赤水河沿岸大力投资的珍酒、劲牌等新锐阵营。

    这些酱酒企业依赤水河而生,伴赤水河而兴,堪称国内酱酒业的“精华”。2019年全国酱香型白酒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而此次参与签署《共同发展宣言》的7家赤水河流域的酱酒企业去年营收就超过1240亿元,在全国酱酒企业中,营收占比超过了92%。

    “从销售额上看,去年赤水河谷的酱酒企业总收入,已经超过法国波尔多等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的销售收入。”万兴贵认为,由于近年来酱酒企业的发展迅猛,赤水河谷已经被带领到世界一流白酒产区的地位,未来面临如何实现更大发展的问题。

    万兴贵所言非虚。近年来,国内白酒消费趋势呈现出显著的酱酒热。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酱香型白酒产能约55万千升,完成销售收入1350亿元左右,实现利润约550亿元,以全国白酒行业7%的产能,实现了21.3%的销售收入和42.7%的利润,酱香型白酒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产业”。

    “近年来,酱酒作为白酒的细分品类之一,其增速比白酒行业平均增速快2~3倍。”此前,中泰证券一份研报判断,未来酱酒市场规模将升至2000亿元。酱酒“热”的背景下,知名酱酒企业——郎酒、国台酒业均在冲刺IPO。

    据上述两家公司披露的财报,2017~2019年,郎酒营收由51.2亿元升至83.5亿元,两年间增长63%;同期,国台酒业营收由5.73亿元增至18.88亿元,增长了229.5%。更显著的变化是在利润上,近两年郎酒净利润由3.04亿元升至24.25亿元,增长了近7倍;同期,国台酒业净利润由0.71亿元升至3.74亿元,增长了4倍多。

    除郎酒、国台酒业外,2017年习酒销售额为35.78亿元,2019年习酒销售额接近80亿元,期间增长123.6%。珍酒、钓鱼台等酱酒企业近年来也增长明显。

    不夸张地说,目前赤水河谷的酱酒产品,即便放在全球烈酒产区来看,也是竞争力最强的板块。而酱酒热下,资本蜂拥至以茅台镇为核心的赤水河谷流域。近年洋河股份、劲酒等龙头酒企,均在茅台镇布局酒厂,还有众多新兴资本也在涌入这座著名“酒镇”。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作主旨演讲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介绍产区背后的理念与愿景

    酱酒核心区火热下的首次清晰解读

    对国内酱酒热持续升温,国台酒业在招股文件中毫不讳言地称:茅台从消费者培育、产业发展和资本发展角度,大为推动了酱酒品类在白酒行业中的市场影响力,引领了郎酒、习酒和国台酒业等酱酒企业的快速发展。

    茅台是国内白酒业的老大哥,更是酱酒行业的领头雁,无论从任何角度而言,参与具有重大意义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建设,茅台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茅台深知,要登高望远,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共享发展机遇。

    6月8日下午2点,外界看到酒香四溢的“中国酒镇”茅台镇,奔涌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澎湃力量。“同心同向聚势前行——《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企业共同发展宣言》签署仪式”在这里举行。

    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签署仪式。实际上能够将赤水河流域最重要的几家酱酒企业,齐聚一堂,本身就极具象征意义。细读《共同发展宣言》,不难发现宣言首次明确指出:世界酱香酒核心产区,系酱香酒发源地,其范围以茅台镇为焦点,涵盖赤水河上下游川黔两省广袤土地,乃全球活跃的酿酒产业板块、重要的人文遗产聚集地。

    同时,《共同发展宣言》还对酱香型白酒作出了清晰定义:发端于赤水河谷地,经万千中国工匠世代相传,秉持顺天敬人、遵从节律,道法自然之功法,有幽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之秉性,以严格的原料挑选、苛刻的产区限定、复杂的工艺流程、长时间的储存要求、多风味物质的丰富口感,以及适量饮用后产生的特殊舒适感,为全球知名的烈性酒品类。

    相对于以往按区域划分的白酒产区,《共同发展宣言》对“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作出了清晰表达:为聚力产区酱酒企业,同心、同力、同创,共商、共建、共享,以坚守酱酒工艺为己任,以弘扬酱酒文化为志向,把本区域建成“生态基础最牢固、生产工艺最独特、产品品质最卓越、标准体系最权威、产区品牌最响亮、酱酒文化最鲜明”的国际一流产区。

    《共同发展宣言》从人文传统、酱酒文化、法律、商业伦理、生态保护、社会责任、创业投资、产区建设八个方面对核心产区作出诠释。

    “《共同发展宣言》从如何保护好酱酒核心产区的关键资源,如何维护好行业发展的重要基础,都做了很好的诠释和总结,并向世界发出酱酒企业要一起行动的声音。”万兴贵认为。而随着酱酒核心区概念的清晰界定,核心区企业和产品也将树立完整的产区识别与特色,促进酱酒产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

    核心区三个“硬核”背后的价值观

    作为中国酒类新的品质和价值表达方式,近年来产区越来越热,认知也逐渐从产业走向大众。有别于传统意义的酒类产区,“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建设,“核心”二字是关键词,“核心”的背后又有怎样的思考。

    说及“核心”,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鲜明表达三个“硬核”观点:硬核产品、硬核行动和硬核企业。

    “不管波尔多,还是赤水河流域,消费者对成功产区的追随,其根本是对优质‘硬核’产品的认同。”高卫东如是说。

    “与其他世界名酒产业带的崛起相似,赤水河沿岸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是全球化背景下,中国酿酒产业崛起成长的缩影体现。”高卫东认为,以茅台镇为焦点,“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打造“硬核”产品有两个标准,一是出色的品质,二是具有跨地域、跨文化影响力的品牌实力。

    “酱香型白酒,是高度依赖于环境与生态的传统产品。”高卫东在讲话中倡议酱酒企业要有保护生态的“硬核”行动。

    “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赤水河沿岸的生态容量总有一个‘天花板’。”高卫东明确表示,从茅台自身而言,尽管酱香酒板块持续升温,“我们在规划与布局时,仍要充分考虑这片区域的环境与自然压力。我们一定不会因为产量和市场的发展,改变和调整我们的标准,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

    所谓“硬核”企业,高卫东进一步解释道,就是要在坚守品质与品牌的同时,能够适应新的消费趋势,并能推动产区发展,共同把酱香酒市场这块蛋糕做得更厚实、更有效益、更有质量。

    高卫东的三个“硬核”,可谓一针见血,一语中的。他敏锐地指出了建设好“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的关键要素。也正是基于对高卫东所提的“硬核”产品、“硬核”行动、“硬核”企业的高度认同,以及对高品质、高品牌的共同价值观的认同,酱酒核心产区的建设也才能吸引到如此众多知名酱酒企业的广泛参与。

    “凡本产区企业,无论资本来源,均认同并珍视产区人文传统,把坚守传承、遵循天道当作共同价值理念,视质量为生命,弘扬工匠精神……”实际上,在《共同发展宣言》签署环节,高卫东、汪俊林、钟方达、闫希军、吴向东、吴少勋、丁远怀代表7家酱酒企业,便做出了庄严的承诺,并誓言携手共建产区光明未来。

    “共谋产业发展,同创酱香未来”论坛现场

    赤水河两岸酱酒同行携手 首度同步发声

    “中国打造世界级白酒核心产区是必然选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认为,中国一些白酒产区因独特香型和产品特色而享誉全国甚至世界,客观上已具备打造世界核心产区的必备条件。

    任兴洲说,无论是加快白酒行业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的空间结构优化,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城乡居民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需求,还是推进白酒产品的国际化,都需要打造我国白酒的核心产区,发展好先进的世界一流白酒产业集群。

    “产区成功的核心,离不开品质与口碑,也离不开更多有情怀、有担当、有战斗力的企业。只有更多的产品起来了,更多的企业做强了,才能真正成为消费者心目中朝圣的核心产区。”高卫东推心置腹的一番话,展出茅台作为行业龙头的担当,也展现出茅台有容乃大的胸襟。

    过去数年,茅台一直以来倡导的“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产区竞合发展理念。这是茅台历史上,第一次与赤水河两岸同行,为彼此共同的传统、信念、理想与价值观发出酱香白酒好声音,也令与会的同行感叹:从“对手如林”到“战友成群”,这是茅台引领下的世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发生的最大变化。

    “以前总说同行是冤家,同酒更是冤家,但现在情况不是这样,茅台把竞争对手都联系在一起,给他们出谋划策,还给他们站台。比如说劲牌走到今天,得益于茅台的帮助,茅台不仅没有踩,还抬着我们。”吴少勋回忆过往感慨称,《共同发展宣言》的签署意义深远,不仅仅是给酱酒业,也是在中国酒业开了个好头。让酱酒企业在茅台带领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更多占领中国市场,而且能够走出去。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认为,《共同发展宣言》释放出酱香型白酒企业响应政府号召、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信号和鲜明态度,在当前越加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社会形势下,对行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

    如何聚力企业优势、推动产区发展?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提出建议,首先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的生态产区,坚实保障酱酒酿造高品质;其次是建设产业可持续的人文产区,打造各具特色的品牌集群;第三是建设产业带动的消费者互动产区,促进酱酒产业品味升级。

    “茅台是酱香白酒行业内的老大哥,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标杆,在茅台带领下,我们一起做优核心酱酒产区这个金字招牌。”汪俊林表示,维护茅台就是维护酱酒行业和与会的各位酱酒品牌。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国台酒业董事长闫希军认为,产区企业要树立大茅台观,“我提出了六学茅台,不是做文章,真是从内心学茅台,学习茅台的历史、文化、人格精神、质量,坚守工匠精神,让酱酒核心区全面持续热下去。”

    贵州钓鱼台国宾酒业总经理丁远怀表示,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味道,合而不同,“合”,酿的都是传统工艺做的好酱香酒,“不同”是指大家的符号不同、风格差异不同,各有各的味道。

    在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看来,酱白酒火热下,作为核心产区的著名企业和著名品牌,更要凝聚共识、严格遵守,共同促进酱酒核心产区高质量发展,为中国酒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疫情后酱酒火热趋势不变 行业前景光明

    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酒业峰会,6月8日,与会的7家重量级酱酒企业掌舵人及嘉宾,除共同向世界发出要携手建设世界酱香酒核心产区的声音外,还在“共谋产业发展,同创酱香未来”论坛就白酒行业趋势展开头脑风暴。

    “即便是面临疫情带来的冲击与压力,目前酱香酒市场的反应依然强劲。”高卫东认为,核心产区概念的提出,对于酱香酒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将会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而在6月10日的茅台股东会上,高卫东进一步向外界释放重磅信号,今年茅台有信心会通过自身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高卫东的信心从何而来?一方面国内经济的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另一方面,是对白酒行业特别是酱香产业发展的看好。目前,酱酒产业的上升周期依然方兴未艾。

    资本市场最为敏锐。在A股市场上,最近茅台股价也几度攀升至历史高位,市值一度超过工商银行,位列两市首位。截至6月14日,茅台股价高达1416.37元/股,市值约1.78万亿元。

    “在这次疫情面前,没有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企业是选择各自为战,还是抱团发展,我相信大家一定会选择后者。”高卫东认为。在遭遇“黑天鹅”事件冲击时,酱酒企业率先选择抱团,不仅体现了做好一瓶酱酒的决心,更体现出坚守酱酒市场、品牌的责任和担当。

    交流中,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透露,因为疫情习酒比原定计划少销了10%~15%,如今已恢复正常,他说习酒有信心在半年的时候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在全年实现销售100亿元的目标。

    在金东投资集团董事长吴向东看来,消费市场分为几个部分,高端的私密型小型聚会社交活动基本恢复了,所以以茅台为代表的高端酒已经恢复到正常。包括婚宴、喜寿宴等大众社交还是继续受疫情影响。“但是,我觉得在下半年或者明年,这个市场一定会恢复正常的。”对此,吴向东态度比较乐观。

    吴向东还认为,产区的背后代表着社会责任、社会贡献、社会信誉度,产区企业一定要坚守品质。“我觉得今后一提到赤水河流域,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酱香白酒的一个代名词。”吴向东表示。

    不管是消费市场还是资本市场,都印证了这些观点。随着疫情好转,国家加大促消费的力度,白酒消费场景进一步复苏,各家酒企动销也在恢复。尤其是5月以来,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屡创新高,郎酒、国台酒业披露招股书(申报稿)冲刺IPO,这些都清晰传递了酱酒市场持续向好的信号。

    酱酒热趋势不变,行业龙头团结向上,抱团发展。有充分理由相信在茅台、郎酒、习酒等所有核心产区领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世界酱香型酒白酒核心产区”打造一定能够穿越地域限制、跨越文化障碍,形成品牌聚集带,真正实现同心同向、共铸辉煌。国内酱香型白酒行业定会不负众望、不断拼搏、开拓创新,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回报社会和广大消费者的厚爱。 文/万平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博士创业梦碎宣讲会 精巧融资骗局正“吸血”中小企业

    下一篇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 关键要把好入口和出口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