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承诺减持后就还钱 可它套现4000万后艾格拉斯还是没收到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8:57

    艾格拉斯控股股东巨龙集团方, 拖欠上市公司2.53亿元少说也有两年多时间。近期,控股股东进行了连续减持套现,并承诺这笔钱会用来还上市公司钱。但上市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收到控股股东减持的款项……上市公司这边也履行了相关义务,包括向控股股东发函催款,也同监管层有沟通。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度,艾格拉斯(002619,SZ)将拥有的诸多管道业务资产,出售给了控股股东浙江巨龙管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集团),交易总价达5.19亿元。在付了部分钱后,巨龙集团几度拖延,至今没有向上市公司付清余下款项。今年4月,巨龙集团向艾格拉斯作出承诺:其减持套现的资金,在扣除质押融资款本息后将全部用于清偿欠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单是5月份,巨龙集团方面便减持套现近4000万元。但根据上市公司的反馈,巨龙集团并未向其偿还任何欠款。

    上市公司:未收到控股股东“还款”

    5月28日,艾格拉斯公告称,截至5月26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仁高及其一致行动人巨龙集团、巨龙文化等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实施完成。自5月13日~26日,巨龙集团、巨龙文化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836.0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巨龙文化为巨龙集团全资子公司,巨龙集团由吕仁高实际控制。

    这一轮减持,巨龙集团、巨龙文化合计套现约3969.22万元。彼时,在一些投资者看来,上市公司将有望入账巨款。之所以投资者有此期待,源于巨龙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在4月下旬向艾格拉斯承诺:今后减持股份所得的资金(扣除现存的质押融资款本息后),全部用来偿还欠上市公司的钱。


    巨龙集团方面5月减持情况。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巨龙集团的这番承诺,自有所指。

    早前,艾格拉斯于2017年将旗下诸多管道业务资产出售给了巨龙集团,但有约2.53亿元的交易款却迟迟没能收回。2018年6月、11月、12月,巨龙集团曾分别给出还款计划,承诺将在2019年底前付清剩余款项。但根据艾格拉斯今年4月24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巨龙集团仍然拖欠公司2.53亿元“出售管业资产对价款”。

    对于巨龙集团拖欠艾格拉斯款项的情况,监管层也十分关注。深交所便曾向艾格拉斯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加快催收力度。

    如今,时间已来到6月中旬,减持套现数千万元的巨龙集团是否已经向艾格拉斯偿还了部分欠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6月12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了艾格拉斯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收到控股股东减持的款项,对方没有把钱还给上市公司。对方还说,控股股东的还款期限早过了,上市公司这边也履行了相关义务,包括向控股股东发函催款,也同监管层有沟通。

    控制权变更迟迟无进展

    资料显示,艾格拉斯前身为巨龙管业,主要从事混凝土输水管道业务。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通过收购手游公司、出清原有业务布局转型发展。从业绩上看,2015年至2018年,艾格拉斯的盈利持续上涨,同比增幅分别为2179.03%,34.91%,93.3%,61.77%。

    不过,进入2019年后,艾格拉斯的业绩突然开始滑坡。2019年度,公司亏损25.55亿元,同比下降481.53%。艾格拉斯业绩滑坡的重要原因在于:其并购的北京拇指玩科技、杭州搜影科技等资产业绩严重不达标。基于此,上市公司对收购过程中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重创了公司业绩。在业绩低迷的背景下,艾格拉斯控股方早早地打起了退堂鼓。

    2019年10月17日,艾格拉斯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与四川聚信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聚信)进行公司控股权的协议转让事宜。如协议转让实施,四川聚信或其指定方将直接持有艾格拉斯约15.79%的股份,此事将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四川聚信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按市场化运作机制运行的基金管理公司。股权结构方面,中信聚信(北京)资本持股比例49%,四川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持股比例49%,成都聚智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2%。四川聚信官网称,截至2018年底,公司基金累计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不过,截至目前,艾格拉斯上述控制权转让事宜未有实质性进展。

    巨龙集团方面急于“撤退”的一大原因在于其资金颇为紧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巨龙集团及其背后的吕氏家族目前股权质押比例高企。

    据艾格拉斯披露,截至6月4日,巨龙文化、巨龙集团、吕成杰的股权质押比例均为100%,而吕仁高的股权质押比例也在92.23%。另一方面,艾格拉斯股价今年以来整体处于震荡下行态势。从种种迹象来看,艾格拉斯控股股东方面偿还质押融资款的压力不小,其是否还有“余粮”偿还上市公司是一个未知数。

    艾格拉斯上述人士表示,对于控股股东方面是否缺钱的情况并不清楚。自从公司在2015年业务重组后,公司的管理基本是以王双义董事长为主。吕氏家族只是公司名义上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更多是一个财务投资人的身份。

    最近5天内,艾格拉斯股价累计上涨9.78%,6月15日收于2.47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安奈儿:股东减持计划到期,共计减持约4.21万股

    下一篇

    利安隆: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尚未购买公司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