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五月广州进出口总额同比降7.8% “云上”广交会试水外贸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9:28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6月15日),第127届广交会正式开幕。一直以来,广交会被视为我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与“风向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这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贸易盛会将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

    在15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本届广交会采取网上举办的方式,是为了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外贸发展的影响,通过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帮助企业足不出户开拓国际市场。高裕跃透露,广州共有588家企业参加本届广交会,比上届增加28家,展位总数为2307个,比上届增加15个。

    第127届广交会开幕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今年1-5月,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8%,降幅比上年同期扩大7.7个百分点。对于在疫情中受到重击的外贸行业而言,通过本届广交会积极拥抱“云端”售卖模式,成为不少企业对未来新业务模式试水的开始。

    直播赋能广州企业外贸转型升级

    今年6月6日至6月8日,中国广州首届直播节圆满举办,在为期三天的直播节共举办了超过27万场次直播,累计优惠超10亿元,有效地推动了消费市场升温,助力在线经济发展。

    在广交会举办之前,首届广州直播节让部分参展企业得以提前“小试牛刀”。高裕跃在会上表示,参展方式多样是本届广交会的突出特征之一。他提到,为了提高广交会参展效果,企业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方式,有78%的广州参展企业设立了直播间,直播间数量超过760个,直播参与人员超过3700位。展现出“直播电商之都”通过直播赋能外贸转型升级的巨大潜力。

    同时高裕跃称,借助6月6日至8日广州举办首届直播节的机会,广州市商务局组织部分参加广交会的企业提前参与开展直播活动,熟悉和掌握直播技巧。例如在直播节中设立的出口转内销专场,就吸引了近30万人关注。

    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敏在发布会上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影响,今年1-5月,广州市商品进出口总值为人民币347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8%,降幅同比扩大7.7个百分点。同时魏敏称,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场需求恢复尚需时日,国际贸易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目前广州市贸易出口新增订单不足问题正日益凸显。

    “根据5月份我局对近300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及部分大型重点外贸企业的调研情况看,我市2-3季度外贸订单情况不容乐观,70%以上的企业反馈目前订单主要以短期和存量订单为主,89%的企业反映在手订单情况同比下降等问题。因此,第127届广交会的举办,非常及时,相信对企业抢抓国际市场订单会有帮助。”魏敏透露。

    转战线上推广,“阵痛”还是“涅槃”

    希美克(广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美克)是一家在美国市场有70%以上类门业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广州本土企业。从去年开始,由于中美贸易摩擦,主要市场位于美国的希美克受到冲击,目前该企业正在努力摆脱对于美国市场的依赖。

    希美克副总经理胡红芝在发布会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发展国内经销商,以及大力发展非美国市场,此次广交会上就会根据不同的海外地区设置不同的直播时间。为了在广交会上呈现良好的直播效果,此次希美克成立了专门的团队负责直播相关事宜。

    希美克亦是此次一大部分参与“云上”广交会传统制造企业的缩影。由于过去主要依赖线下渠道进行市场推广,他们对直播、“云展览”等线上模式较为陌生。为了在今年的“云上”广交会取得良好表现,不乏大批企业临时抱佛脚,在广交会开始前夕“突击”线上技术与推广策略。

    例如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璞真表示,公司为了面对网上参会的新形势,于4月中旬开始,用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筹备工作,其中包括上传了2800件展品的一万多张图片、专门重新拍摄企业宣传片、对即将第一次担任“网红”主播的业务员进行培训等。

    广东久量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陈世昌在发布会上透露,接到广交会将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的通知后,公司马上着手相关准备工作,现在正紧锣密鼓地准备3D展厅的拍摄和直播工作。他预计,此次广交会期间公司将上架超过200个货品,更新率为80%,独立搭建3间直播间,分三大时区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直播。

    对于许多扎根于传统线下渠道的企业而言,此次“云上”广交会的特殊参展方式,既让他们在之前不熟悉的技术领域手忙脚乱地“重新出发”,但也让企业打开了新的推广思路。在互联网技术继续深化、且疫情蔓延对全球供应链系统造成重大打击的现在,企业被倒逼转型或许势在必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净利润大跌36.6% 周大福陷入十年来业绩“低谷”

    下一篇

    北京又有12地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共1个高风险,22个中风险地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