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经济运行延续回升:月度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内首破3万亿,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速创两年来次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9:04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尽管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中国经济趋势性恢复的特征依然显著。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各项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生产需求继续改善,就业、物价形势总体平稳,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国民经济逐步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反映经济发展的工业、投资、消费三大指标相比上月表现继续改善,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两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钢铁、水泥日均产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更是在年内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速也已趋近“转正”。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多种工业品日均产量超去年同期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增速较4月份回升0.5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数据今年以来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此前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成为工业、投资、消费三大指标在疫情发生后首个“转正”的数据。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分项数据看,重要工业产品的生产明显复苏,多种产品超过去年同期水平,是助推工业恢复增长的重要因素。分产品看,5月份,水泥、钢材、十种有色金属、初级形态塑料同比分别增长8.6%、6.2%、4.1%、7.9%,增速较上月均有所加快。

    与此同时,今年5月,钢材、水泥、十种有色金属等重要基础性工业产品的日均产量也全部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而汽车这一重要的工业制成品的日均产量也出现显著提升,并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江源介绍,分行业看,5月份,41个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增长的行业数较上月增加2个,增长面为73.2%。

    分产品看,612种列入统计的工业产品中,344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6.2%;部分新兴产品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集成电路圆片、充电桩等增长均在70%以上。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除农副食品加工业外,5月主要工业行业的增加值增速都转正了。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从5.8%大幅回升到12.2%,除了有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因素之外,也表明疫情结束后的汽车需求继续集中释放。

    不过江源也强调,当前工业生产总体恢复向好,但困难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一是一些行业和产品回升力度有所减弱,41个行业中有25个行业出现增速回落或降幅扩大,产品增长面较上月有所下滑。

    二是消费品行业出现下滑,增速由上月的增长0.7%转为下降0.6%,服装、家具、文教工美、皮革制鞋等行业下降在5.0%~11.4%之间。

    三是出口订单不足,工业出口交货值由增转降,同比下降1.4%,部分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出口交货值下降10%以上。

    汽车消费出现强劲反弹

    除工业相关数据持续保持强劲回升态势外,本月经济运行另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消费相关数据继续保持此前的连续反弹态势,商品零售规模已接近上年同月水平。

    今年开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我国国内消费市场受到明显冲击。从每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绝对量看,2020年还没有一个月的总量超过3万亿元(不包括在统计中合计的1~2月)。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9年,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部超过了3万亿元。

    不过,进入5月,这一情况出现了明显改变。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1973亿元,这是2020年内首次出现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的情况。

    而在同比增速方面,最新数据显示其降幅也已连续3个月出现收窄: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降幅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

    在各类消费项目中,汽车消费的表现尤为值得关注。分项数据显示,汽车销量创下近一段时间以来的新高。据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介绍,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为2018年5月份以来次高值(最高值为汽车排放标准切换实施前的2019年6月份)。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售量同比增长7%,4月份为下降2.6%。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综合销售量同比增长1.8%,而4月份为下降5.6%。

    此外,在网上消费方面,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40176亿元,同比增长4.5%,比1~4月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3739亿元,增长11.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3%。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解读称,从5月数据看,“宅经济”的相关消费保持较好表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受社交距离影响的消费逐渐向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回归。

    5月一系列经济数据都指向复苏,那么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是否有实现“转正”的可能?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回应表示,二季度以来,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现,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主要指标与一季度相比明显改善。但也要看到,境外疫情肆虐,世界经贸严重萎缩。上述情况说明,二季度经济恢复既存在有利因素,也面临困难挑战,经济增长能否转正还要看6月份经济恢复情况如何。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晨化股份:中比基金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200万股

    下一篇

    康华生物明日上市交易 “鞋王”王振滔跨界疫苗“开花结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