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皖通科技内斗升级 两名股东联合提请罢免周发展董事之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8:38

    6月12日,在皖通科技原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与股东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当日,股东梁山、王亚东、西藏景源等提议增加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不免引人深思。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15日,皖通科技(002331,SZ)公告称,于6月12日收到股东梁山、王亚东联合发出的《关于提请罢免周发展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职务的议案》,称周发展在担任公司董事期间,违反《公司法》等关于公司董事忠实和勤勉尽责义务,存在未根据《公司章程》及公司内部规章制度的规定或者董事会的合法授权,从事超越其职权范围的行为,对公司生产经营及董事规范履职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皖通科技股东西藏景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景源)提议,鉴于原独立董事伍利娜辞职,提请选举李明发为独立董事。

    6月15日午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由周发展任董事长的南方银谷方面,但未获得回应。

    当日皖通科技股价涨停,报价于12.06元/股。

    南方银谷节节败退?

    6月12日,在皖通科技原控股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银谷)与股东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当日,股东梁山、王亚东、西藏景源等提议增加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不免引人深思。

    据悉,2018年12月12日,南方银谷与皖通科技原董事长王中胜等结成一致行动人,彼时后者将5.00%的表决权委托给南方银谷行使。到6月12日之前,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安华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华企管)、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合计持有皖通科技27.23%的股权。

    而《表决权委托协议》到期后,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8.48%的股权。彼时公告称,皖通科技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1月28日,皖通科技公告称,股东梁山、刘含、王亚东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三人合计持股比例为6.36%。而梁山等股东曾联合福建广聚推选现任董事长李臻等人担任皖通科技董事。目前,福建广聚为皖通科技第三大股东。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无论是梁山、刘含、王亚东等自然人股东,还是西藏景源、福建广聚等企业股东,背后都是“德晖系”在操控。今年3月19日,梁山、刘含、王亚东解除了一致行动关系,有利于后续增持而无需披露。

    前十大股东关系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5月28日晚间,南方银谷方面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称,近期多家媒体报道郑宇、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映雪投资)与梁山、刘含、王亚东、李臻、林木顺、福建广聚、西藏景源、等多名皖通科技股东之间存在关联关系,建议核查上述相关方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

    5月28日,南方银谷副总经理周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媒体关于皖通科技背后隐藏有大股东的报道属实。其称甄峰、林木顺、梁山、刘含、王亚东等人都是郑宇的“马甲”,在南方银谷进入皖通科技之前,他们就已存在,而且埋伏得相当分散。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郑宇为映雪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而且还是德晖资本的合伙人。

    不过,对于上述说法,5月29日,皖通科技方面明确予以否认。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讲,目前没有得到有关信息。如果说郑宇等人构成一致行动人,公司肯定会进行权益变动方面的信息披露。既然上市公司没有相关动作,只能说明目前公司不知晓这个事情。而且此类事项要求股东自行对公司报告,但目前相关股东没有向公司报告,公司也不知情,故只能认定为不存在。

    6月15日中午,深交所也就此发出关注函,要求皖通科技核查并说明。

    其中,南方银谷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华企管合计持股18.48%,第二大股东西藏景源持股10%,存在持股比例差距,对于皖通科技声称南方银谷已失去公司控制权的说法,深交所要求说明。

    此外,结合皖通科技前十大股东及其持股比例情况,深交所还要求说明上述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相关安排,后续是否存在增持或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以及是否存在管理层控制、多个股东共同控制或管理层与股东共同控制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北京新增36例确诊,“敲门行动”已全面展开

    下一篇

    重访响水化工园:部分企业关停退出,本地居民担忧仍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