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用时仅4个交易日!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正式获批 下周一华兴源创会迎来第四个“涨停”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22:15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受理了科创板公司华兴源创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这也是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该次重大资产重组于5月25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并于6月9日提请证监会注册。

    根据证监会今晚发布的公告,6月12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了上述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注册,比规定时间少了1个交易日。

    值得一提的是,华兴源创还是2019年首只启动科创板发行的科创板“第一股”。去年12月7日,华兴源创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这是科创板开板以来的首个并购案。受此消息提振,华兴源创随后连拉了两个“大号”涨停,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去年科创板行情的转折点。而在今年5月25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此次收购案的申请获上交所审核同意后的第二天公司股价也曾拉出涨停。

    科创板首单重大资产重组获批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去年12月7日,华兴源创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齐花、陆国初持有的欧立通100%的股权,初步商定的交易金额为11.5亿元。

    之后公司又把收购价格压缩至10.4亿元,其中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0%,即7.28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30%,即3.12亿元。同时,华兴源创拟通过询价方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

    据了解,欧立通是一家消费电子智能组装检测设备供应商,其产品应用于以可穿戴产品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主要用于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终端的组装和测试环节。据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测算,通过此次并购,华兴源创的营收将增加24.5%,归母净利润将增加63.8%。

    今年3月27日上交所受理了华兴源创的重大资产重组申请,该申请于2个月后的5月25日在上交所过会,并于6月9日提请证监会注册。

    据证监会官网今晚发布的公告,今日(6月12日)证监会同意华兴源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注册申请,这是首单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

    根据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落实注册制试点要求,由交易所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证监会在收到交易所审核意见后在5个交易日内作出审查决定。上交所于6月9日提请证监会注册,证监会于6月12日按法定程序同意注册,用时仅4个交易日。

    证监会还进一步表示,“下一步,我会将继续研究优化注册制下并购重组审核及注册流程,完善监管服务,进一步激发并购重组市场活力,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壮大主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股价曾有短期表现

    去年科创板正式落地以来,华兴源创似乎总能抢到“第一”的称号。

    例如,华兴源创是2019年6月科创板开板之后,首只启动科创板发行的科创板“第一股”。

    此外,去年12月7日,华兴源创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也是科创板开板以来的首个并购案。今年5月25日,公司的这一并购申请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审核通过,这亦为科创板首个过会的并购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两个时间节点都曾给华兴源创的股价带来短期刺激。例如,受发布科创板首个并购案消息提振,华兴源创在公告发布之后的去年12月9日-10日连拉两个幅度达20%的“大号”涨停。

    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去年科创板行情的转折点。当时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曾发布观点认为,科创板并购首个案例出台,代表监管层正在落实此前旨在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产市场的系列举措,推进有实力的科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今年5月26日,在该并购案在上交所过会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迎来了上市以来的第三个涨停。不过总体来看,这三个涨停并未影响华兴源创在二级市场的中长期趋势。

    另据收购报告书披露,根据收益法评估结果,华兴源创此次收购的欧立通在评估基准日2019年11月30日评估值为10.41亿元,较合并口径账面净资产2.11亿元,增值8.3亿元,增值率达393.34%。据兴业证券策略团队测算,此次收购可能形成6.55亿元商誉,占合并后总资产中的20.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茂开展资产组合调整,将私有化金茂酒店

    下一篇

    商务部:我国外贸发展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 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