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越挫越勇?“中国最有钱记者”再度冲刺A股,曾说从来不炒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3:39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卢祥勇    

    ec91da09.png?Expires=19074731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gAiZwfRUoRj1b%2BOIwqmRhUFFN4%3D

    曲线上市未果后,被称为“中国最有钱记者”、“最会赚钱财经作家”的吴晓波并不甘心,这次他准备推动旗下公司直接独立IPO。

    6月11日,浙江证监局公示了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巴九灵)辅导备案文件。

    杭州巴九灵的董事长为吴晓波,总经理为邵冰冰,两人为夫妻关系,合计直接持有杭州巴九灵26.68%的股份,为杭州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

    88fd4fdc.png?Expires=19074731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7PNKUT%2BGG8xEV225zvmp9Z5A%2Bo%3D

    图片来源:吴晓波频道视频截图

    2017年、2018年杭州巴九灵实现的营业收入约1.87亿元、2.3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5008.83万元、7537.03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这是近两年来吴晓波控制的杭州巴九灵第二次冲击资本市场。此前杭州巴九灵曾经试图“借道”全通教育上市,最终交易告吹。

    “顺利的话,一般是辅导三个月,递交验收后可向证监会报材料。”资深行业人士投行老聃向记者表示,“如何解决吴晓波个人IP价值和杭州巴九灵的业务独立性、完整性是关键问题。”

    d918a939.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fE%2FRFHsQDMxZPsAQN8ynE0fWJ8%3D

    一位成功的财经记者

    吴晓波在财经圈内可谓是鼎鼎大名。公开资料显示,吴晓波为广东梅县人,1968年出生浙江宁波,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EMBA课程教授,常年从事公司研究。毕业后开始了他长达13年的商业记者生涯。吴晓波著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跌荡一百年》《浩荡两千年》等。

    转型成功后的吴晓波开始运营出版事业和个人IP。除了杭州巴九灵,吴晓波名下另一重要公司——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蓝狮子)。

    杭州蓝狮子官网显示,其已策划出版腾讯、华为、阿里巴巴、绿地集团、吉利汽车、招商银行等100多家知名企业的图书,60%客户是中国500强或世界500强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吴晓波亲自操刀的《腾讯传》也成为了爆款。

    此次辅导备案的杭州巴九灵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知识产品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泛财经领域知识产品及服务的生产与提供,具体包括四个方面:泛财经知识传播、企投家学院、新匠人学院和知识付费。

    在上述四个业务中,知识付费是各界人士的关注点,因为其中包含了“吴晓波频道”这个大IP。按照全通教育的公告,杭州巴九灵的知识付费业务主要通过“吴晓波频道”的微信公众号以及喜马拉雅、咪咕等移动端载体开展。

    在吴晓波频道推广的知识付费栏目中,记者注意到,一款“2020潜力行业每周报告”的产品,价格为365元;一款“每天畅听吴晓波”的栏目,价格为180元/年。

    d780828c.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93f7GmAkCbMRN7gYNe%2Fx6FODZ0%3D

    全通教育曾披露,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关注用户数量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2017年初至2018年末,“吴晓波频道”月均关注用户由222.78万人增长至345.88万人。

    以2020年6月11日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首推的题为《吴晓波:中国经济增长的秘密,藏在地方竞争中》一文看,该文的阅读量达5.5万次。

    浙江证监局公示信息显示,杭州巴九灵于2020年6月与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辅导协议》,聘请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作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机构。分阶段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显示,整个辅导期间划分为前期准备(2020年6-8月)、辅导实施(2020年9-10月中旬)、辅导工作评估(2020年10月中旬-11月)三个阶段。

    股权关系显示,杭州巴九灵的实际控制人为吴晓波、邵冰冰夫妇。吴晓波、邵冰冰合计直接持有公司约1921.18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6.68%。吴晓波担任公司的董事长,邵冰冰担任公司总经理。

    d8c9e74e.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XI9DBJbYK75SR6sZM6eJkVkPDQ%3D

    A股上市公司皖新传媒也有望分享资本盛宴。启信宝显示,2017年1月和9月,杭州巴九灵完成了A轮和A+轮的融资,皖新传媒于A轮时投资了杭州巴九灵。皖新传媒目前持有杭州巴九灵15.53%的股份。

    d918a939.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fE%2FRFHsQDMxZPsAQN8ynE0fWJ8%3D

    二次闯关资本市场

    吴晓波曾在2014年底发布过一篇文章《我为什么从来不炒股》,而号称从来不炒股的他频频闯关A股市场杭州巴九灵去年曾希望借道重组曲线登陆A股。

    2019年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告称,拟作价15亿元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

    当时杭州巴九灵从股权关系到内容都与吴晓波有密切关系,导致市场及监管机构对杭州巴九灵独立性有了疑问。全通教育当时也称:“目前来看,标的公司仍对吴晓波个人有一定依赖,如若未来吴晓波出现重大过错影响其个人形象和名誉,仍可能对上市公司和标的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2019年3月,全通教育曾拟作价15亿元收购杭州巴九灵96%股权。若交易完成,杭州巴九灵将实现曲线上市。

    该交易历时半年最终却无疾而终。2019年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吴晓波旗下巴九灵96%股权重组事项,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公告称,受宏观经济环境、上市公司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

    针对此次杭州巴九灵能否成功IPO,投行老聃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称:“吴晓波是把他所有的个人IP价值都导入这家公司?还是分散(开来)?这是业务独立完整性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解释不清楚的话,可能会影响上市。这次IPO,把业务完整性、独立性,同业竞争,还有吴晓波的关联企业、关联交易问题要处理清楚,这些是关键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在吴晓波推动旗下公司独立IPO前,知名财经媒体人罗振宇创办的罗辑思维也正在筹划登陆科创板。

    225bfe43.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AM0zZTg06KlFlHVA8aS3d85Bxg%3D

    图片来源:得到App官网视频截图

    2019年10月15日晚间,北京证监局官网更新了辅导企业基本情况,其中由罗振宇创办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科创板上市。罗辑思维旗下最广为人知的产品是知识付费产品“得到”App。杭州巴九灵和罗辑思维,究竟谁能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

    记者|赵李南 编辑|魏官红 卢祥勇 王嘉琦

    c86dae8f.png?Expires=19074731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X%2BqjrWIM8kLWyPpUsvtJ2Fn2lA%3D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截至6月12日09:3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7500777例,死亡420993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91152e7a.png?Expires=190747314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K8lyL0ts4fJg8uhtt1bDN3DQxY%3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起底深圳炒房忽悠链:大V洗脑层层盘剥,鼓吹“假结婚”买房实现财务自由

    下一篇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召开工作推进会 全面部署四川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