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约四成股权面临司法拍卖 ST威龙实控人恐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22:47

    ST威龙披露,根据裁定,公司实控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股票1.36亿股将被拍卖、变卖。本次拍卖的股票数量占ST威龙总股本的40.8%。本次司法拍卖若成功实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文多    

    实控人违规担保的持续发酵,在给ST威龙(603779,SH)带来一系列麻烦的同时,也让这家有着“中国有机葡萄酒倡导者”称号的企业,面临易主的现实。

    6月11日晚间,ST威龙发布收到《执行裁定书》的公告,公司于近日接到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根据裁定,将拍卖、变卖公司实控人王珍海持有的公司股票1.36亿股。

    事实上,自2019年9月30日以来,王珍海因涉及多项金融借款及民间借贷纠纷,其所持ST威龙股份,已被全部冻结并被轮候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拍卖的股票数量占ST威龙总股本的40.8%。本次司法拍卖若成功实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约四成股份将被司法拍卖

    从目前来看,实控人王珍海的违规担保,已经让ST威龙叫苦不迭,在上市3年多即“ST”后,这家公司的控制权极有可能易主。

    ST威龙1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镇江市中级人员法院(以下简称镇江中院)就公司控股股东王珍海与何平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作出(2020)苏11执64号之一执行裁定书。

    ST威龙披露的裁定书基本情况显示,镇江中院在执行何平与王珍海、陆金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责令王珍海、陆金海履行已经生效的(2019)苏11民初382号民事判决所确定的还款义务,但被执行人(王珍海、陆金海)未履行该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不过,镇江中院依据何平的财产保全申请,于2019年10月14日首先冻结了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股份的股票1.36亿股。如今,作为债主的何平,申请拍卖上述股票。

    由此,镇江中院裁定:拍卖、变卖被执行人王珍海持有的威龙股份的股票1.36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31日,作为控股股东,王珍海共持有ST威龙1.57亿股,占据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7.27%。截至目前,王珍海所持股份已全部被冻结,此次拍卖所涉及股份,占王珍海持有公司股份86.31%,占ST威龙总股本的40.80%。

    从股本结构来看,ST威龙的控股股东换人,可能只是时间问题。ST威龙在公告中称,本次司法拍卖若成功实施,将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此次司法拍卖,只是王珍海违规担保的继续发酵。根据ST威龙此前公告显示,自2019年9月底,王珍海因合同纠纷,被龙口农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口支行起诉,其持有的1485万股被冻结,涉及金额本金1.97亿元。

    2019年10月至今,王珍海又陷入与中国农业银行、烟台银行等方面的多起借贷纠纷,先后被冻结其所持股份10次,其中5次被冻结全部持股股份。

    图片来源:ST威龙5月20日披露公告

    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

    从事情的责任上看,控股股东是违规担保的主角,但从各方发布的消息看,ST威龙却很难不受牵连。

    在ST威龙4月29日发布的审计报告中,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做出提醒:实际控制人违规担保导致威龙股份被诉讼,且部分资产被查封;实际控制人王珍海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并被多次轮候冻结,可能导致大股东更换。上述不利因素,为威龙股份的声誉和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导致银行减少了威龙股份的借款授信额度,继而出现了债务到期不能如其偿付的情况。

    同时,中喜会计师事务所还提醒,威龙股份2020年还面临大额偿付义务,这些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威龙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10月15日的公告中,就王珍海与何平的民间借贷纠纷导致的股份被司法冻结一事,ST威龙称,事项尚未对公司的控制权、正常运行和经营管理造成实质性影响。王珍海先生正在积极处理相关事项。

    另一头,威龙股份的业绩走向亦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18年威龙股份的业绩便出现下滑,并在2019年遭遇上市首亏。

    4月29日,ST威龙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收为6.67亿元,同比减少15.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86.51万元。

    业绩的低迷,在今年并没有迅速好转。ST威龙一季报显示,公司当期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滑4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92.41万元,超过了2019年全年的亏损。

    ST威龙表示,2020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下滑较大。随着餐饮酒店及终端消费的全面恢复,以及公司加大营销推广及促销力度,营业收入能够稳步回升,但尚难在短期内实现大幅增加。预计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将出现下降,累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府工作报告任务“进度表”来了:推动企业降成本政策将于6月底前出台

    下一篇

    创元科技子公司苏轴股份冲刺精选层 最大供应商为关联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