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业板注册制时间表敲定! 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 年内落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22:4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时间表定了!昨日(6月1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意见提到,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该任务由证监会牵头,6月底前出台相关政策,年内落地。

    相关制度征言已结束

    4月27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正式起航。当晚,证监会发布了包括《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四份征求意见稿,涉及创业板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上市监管和中介机构职责等。根据当时的时间表,向社会征求意见的期间共计一个月。目前,征言时间已经结束,创业板注册制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国务院昨日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时间点,即6月底前相关正式文件应该出台。

    同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筹备工作介绍会上,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李钢也介绍了证监会有关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下一步具体工作计划。他指出,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在市场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下,稳步推进、分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主要工作在于三方面:

    一是持续推进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创新,进一步完善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制度规则,提高注册制审核透明度,优化工作程序;二是推进创业板试点存量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平稳落地,当前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已经完成公开征求意见,将尽快向市场发布;三是在及时总结评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稳步在全市场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业内:关注两大时间点

    距离4月27日正式提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时间,业内对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进度依然翘首以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注册制在去年落地,并且运行顺畅。科创板注册制“试验田”为创业板注册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以更快地一步到位,不必有更多犹豫。

    他指出,港交所去年实施新股改革后,吸引了阿里、京东等科技巨头回归上市。目前中概股回归浪潮是个很好的机会,建议A股注册制改革的步伐可以更快一些,以吸引新经济公司回归。

    而在6月初申万宏源中期策略会上,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傅静涛亦提到,投资者应该特别注意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时间的可能节点:首先,技术系统调整和全网测试时间要求相对刚性,以科创板经验推算可能在8~9月进行。其次,从投行角度来看,仍有制度细节需明确,投行预计最早8月实现首批企业上市。第三,7月22日是科创板开市一周年,10月30日是创业板开市11周年,这两个时间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不仅是投资者,相关公司对创业板注册制落地亦翘首以盼。6月8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华凯创意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会后公司董秘王安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等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后,公司将根据新规对并购重组方案进行调整,然后稳步推进。”

    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从4月27日推出创业板注册制征求意见稿之后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注册制在创业板的真正落地充满期待。

    4月28日开盘后,创业板指数一度跳水,随后快速拉升,收盘以上涨0.60%报收并站稳2000点大关。之后创业板指数一路震荡攀升,4月28日至6月11日,创业板指数上涨8.77%,目前正在挑战前期创下的2293点年内高点。

    A股每次大牛市,其背后几乎都有制度变革的支撑。即将落地的创业板注册制毫无疑问将为A股带来深刻变革。

    如傅静涛就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对A股可以逐步转向战略乐观,至少可以期待一波“非常像牛市”的大反弹,“下半年A股基本面趋势向上有望得到确认,新周期开启预期可能阶段性发酵,下半年科技成长也将重拾进攻性。

    图片来源:杨靖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所有到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必须扫“健康码”,并进行核酸检测

    下一篇

    水利部答每经记者提问:今年防汛形势很严峻 部署超标准洪水防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