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新基建区域梯度发展顺应经济规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2:52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发起的“聚焦新基建·城市竞争新赛道”在线沙龙,以“新基建、新城市、新机遇”为主题,聚焦城市新基建的机遇和挑战。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在沙龙上表示,新基建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构城市竞争力的“底座与基石”。新基建的带动作用,不仅仅局限于产业本身,其具备促进经济发展的巨大“乘数效应”,可以很好地实现城市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初期,未来将面临诸多挑战。王高翔认为目前有以下三大问题值得注意。

    第一是方向问题,此前在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有成熟模式和经验可供借鉴。目前在新基建建设领域,虽然从跟跑实现领跑,但仍然处于不断摸索的阶段。选择在哪些领域,哪个方向重点发力,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问题。其次是资金问题,新基建投入巨大,应该鼓励更多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进来。最后,还要把握好新基建的建设节奏,避免盲目建设,实现新基建与产业、城市的协调发展。

    针对以上三方面的问题,王高翔指出,接下来城市和区域还应进一步加强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新基建与产业协同发展、城市场景赋能、未来产业布局的研究。

    在谈及新基建建设的区域分布格局时,王高翔认为在整个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导向下,发展的中心将转移到各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比如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城市群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而呈现出东中西梯度发展的区域格局态势,这是客观经济规律使然。

    当下,如何激发民营企业、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基建建设浪潮中来,无疑是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一道新考题。

    王高翔认为政府应该以更加积极与包容的态度,不断巩固完善PPP模式(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强调,这一过程中,还应积极引入企业债券、私募基金、信托融资等融资形式,拓宽新基建的融资渠道,创新新基建的融资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基建到来,没有任何行业可以置身事外”

    下一篇

    北京永定河补水,“高尔夫一条街”被淹背后:球场多建在河道上 有的已重新开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