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起拍价1亿元!山东阳谷农商行8.97%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0: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阳谷农商行股权不时被置于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拍卖,但多以流拍告终。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信息显示,本月底,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谷农商行”)约6423万股股份将在该平台上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起拍价约为1.0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2019年末阳谷农商行总股份7.16亿股计,上述拟拍卖的股份占比为8.97%。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数量不少的股份来自于阳谷三山天然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山天然气”)。截至2019年末,三山天然气凭借9.95%的持股比例,与山东凤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凤祥集团”)并列该行第一大股东。如若上述股权顺利拍出,三山天然气无疑将失去阳谷农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的身份。

    并列第一大股东名下股权将被司法拍卖

    据悉,6月28日10时~6月29日10时,阳谷县人民法院将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公开拍卖三山天然气持有的阳谷农商行约6423万股股份。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

    阳谷农商行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股份总数为7.16亿股。启信宝信息显示,该行目前注册资本仍为71643.9738万元。由此计算,本次进入司法拍卖程序的股份数量占比为8.97%。

    拍卖价格方面,上述股权起拍价为1.05亿元,折合约1.63元/股。相较于阳谷农商行每股净资产,这一价格已是折价拍卖。2020年一季报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该行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5.05亿元,折合每股约2.10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部分股份来自于阳谷农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三山天然气。 

    阳谷农商行曾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截至2019年末,该行法人股占比50.31%,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共有4位。其中,三山天然气凭借9.95%的持股,与山东凤祥集团并列阳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

    这意味着,如若上述股权顺利拍出,三山天然气无疑将失去阳谷农商行并列第一大股东的身份,该行重要股东的名单也将随之发生变动。 

    启信宝信息显示,三山天然气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所属行业为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主营业务为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销售及各种燃气的技术服务、各种燃气运输、汽车加气站及相关技术服务等。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三山天然气已在多起执行案件中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从数十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例如,仅在“(2020)鲁1521执恢561号”一案中,三山天然气作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就接近2273万元。

    据阳谷农商行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的关联交易情况,截至2019年末,三山天然气在阳谷农商行的贷款余额为8990万元。 

    另有一笔千万股权即将折价二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阳谷农商行股权不时被置于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拍卖,但多以流拍告终。

    就在今年5月中旬,山东东信塑胶有限公司持有的阳谷农商行1389.58万股股权也在阿里拍卖平台经历了一轮拍卖,起拍价为2362.29万元,折合1.7元/股,却无人出手。6月11日,这笔股权即将进入第二轮拍卖,起拍价被下调至2098.27万元,折合每股1.51元,相当于在原价的基础上打了8.88折。

    图片来源: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阳谷农商行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的阳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4年,阳谷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变更组织形式的方式筹建成立了阳谷农商行。

    2019年7月,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山东阳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作为地区农村商业银行,阳谷农商行在当地经营网点优势明显且经营历史较长,形成了良好的客户基础和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该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盈利能力承压。 

    阳谷农商行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187.0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4.01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13.76%、12.89%,市场份额分别占阳谷县各银行机构的46.38%、40.74%。新增存、贷款分别占阳谷县各银行机构的77.20%、35.37%。

    存、贷双增的同时,阳谷农商行业绩却在下滑。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9.39亿元、净利润0.8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13%、38.35%。

    据阳谷农商行2020年一季报,截至3月末,该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达到225.49亿元,较年初增长6.51%。1~3月,在实现营收1.08亿元、同比下滑20.03%的情况下,实现净利润2435.91万元,同比增长8.94%。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多多回应美股大涨:不清楚情况

    下一篇

    北京:发现危险废物污染环境 举报属实将有奖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