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iffany 2020财年一季度收入大跌45%,珠宝皇后还能吸引千禧一代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8:13

    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Tiffany大规模关闭门店。在报告期内,Tiffany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大跌45%至5.56亿美元,且净利润由盈转亏,录得净亏损6460万美元。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纽约时间6月9日,珠宝巨头Tiffany & Co(蒂芙尼,以下简称Tiffany)公布了2020财年第一季度报告。

    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Tiffany大规模关闭门店。在报告期内,Tiffany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大跌45%至5.56亿美元,且净利润由盈转亏,录得净亏损6460万美元。

    作为珠宝界的皇后,1837年诞生的Tiffany一直是享誉全球的珠宝腕表品牌。去年11月,LVMH集团宣布将以162亿美元的全现金价格收购Tiffany,然而这场全球珠宝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案,因疫情而延后,后续如何发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今年Tiffany第一财季收入大跌,将如何扳回颓势?风靡了近两个世纪的Tiffany怎样继续吸引千禧一代?

    截至6月9日收盘,Tiffany以124.56美元/股报收,市值151亿美元。

    Tiffany第一财季净亏损6460万美元

    据Tiffany 2020财年第一季度(2月1日至4月30日)报告显示,公司销售额较上年同期的10.03亿美元,大跌45%至5.56亿美元;净利润也大幅下降,亏损6460万美元,而2019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25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分区市场来看,今年第一财季,Tiffany近乎处于全面受挫的状态,其在全球各地的销售额下降幅度均达40%以上。在北美区、亚太区、日本、欧洲及其他区域的收入分别为:2.25亿美元、1.74亿美元、8630万美元、6130万美元和910万美元;下降幅度则分别为:45%、46%、40%、40%和65%。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截至今年4月底,Tiffany共有324家自营店,其中美洲地区123家、亚太区90家、日本58家、欧洲48家、阿联酋5家。Tiffany一季报显示,因为疫情影响,截至4月底,约70%的店铺仍处于关闭状态。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疫情也阻挡了Tiffany“嫁入”LVMH集团的步伐。2019年11月,LVMH集团宣布将以162亿美元的全现金价格收购Tiffany。倘若达成,这将是LVMH 集团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交易,亦是全球珠宝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按计划,这笔交易应于2020年中完成交割。

    然而4月上旬,Tiffany发声明称,与LVMH集团达成的收购交易可能会推迟到年底,推迟原因系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因疫情原因需要更多时间审查,因而法定审查截止日期将从4月8日延长至10月6日。

    这便引发了外界对Tiffany与LVMH集团联姻恐生变数的猜测。甚至曾有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由于Tiffany 股价受疫情影响下跌,LVMH集团正在考虑从公开市场以(比之前达成的协议收购价)更低的市价收购 Tiffany的流通股,预计可能节省10亿美元以上。

    6月4日,LVMH 集团发表声明:“关于最近出现的流言,我们再次强调,不会考虑从公开市场购买Tiffany的股票。”不过,并未说明是否会要求Tiffany降低出售价格。

    中国市场强力复苏5月销售额同比大增90%

    值得一提的是,率先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中国,给Tiffany带来了惊喜。

    Tiffany2020财年一季报显示,虽然中国内地销售额在1月同比大跌85%,但自3月起逐渐复苏,4月实现同比增长约30%,5月则同比增长高达90%。

    Tiffany也在继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布局,6月3日正式宣布,由00后男星易烊千玺担当“蒂芙尼T代言人”。在Tiffany官宣易烊千玺是其产品代言人的当天,就有许多粉丝晒出了在Tiffany官网的购买记录。(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蒂芙尼与LVMH联姻恐生变数 183岁珠宝品牌恋上00后易烊千玺》

    图片来源:Tiffany官方微博

    “我觉得这是相当准确的定位,也表明了Tiffany对于中国市场的看好。”钻石珠宝行业资深观察人士朱光宇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亚太区,中国市场是Tiffany的一大重心。“容量大,而且中国消费者是全球所有国家中最跟随网红和KOL的,其他国家很少这样,比如日本对KOL的粘滞度就很低。”

    不过,朱光宇认为,中国钻石珠宝市场只占据了全球的15%,完全恢复还需要时间,所以仅靠中国复兴还不足以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Tiffany来讲,美国非常关键,但这一点有很多人都会有意无意地忽视。”

    一方面,Tiffany需要等待全球市场的复苏;另一方面,风靡了近两个世纪的Tiffany还面临着如何吸引千禧一代的压力与挑战。

    “Tiffany在绝大部分地区的客户占有率都出现了下降,即使是最富裕的地区也是如此。在较年轻的用户群体中尤其明显,他们认为Tiffany已经是过时的奢侈品了。”研究公司Conlumino CEO Neil Saunders曾直言道。

    可见,183岁的Tiffany携手00后的易烊千玺,便是想捉住日益年轻化的奢侈品消费人群,但怎样持续、有力地吸引到更多年轻消费者,还需这位“珠宝皇后”在与时俱进中加速变道,用多种方式贴近千禧一代。

    封面图片来源:蒂芙尼官方微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复牌了!闻泰科技:重组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股票6月11日复牌

    下一篇

    健康元:控股股东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4000万股解除质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