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CPI重回“2”时代,猪肉价格环比连降三个月,市场里这些也便宜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0:1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高企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就处于快速下降通道。

    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6%,非食品价格上涨0.4%;消费品价格上涨3.3%,服务价格上涨1.0%。

    2020年以来CPI当月同比

    数据显示,CPI从今年初5%以上高位到大幅回落至3%以下,仅仅用了3个月。而上次显著回落是从2011年7月的6.5%到2012年6月的2.2%,足足花了11个月的时间。

     2011~2012年CPI当月同比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5月份,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有序推进,市场供需状况进一步好转。

    猪肉价格连续下降

    今年1月,我国CPI同比涨幅一度攀上5.4%的高位,这使得不少观点认为今年物价可能会持续抬升。

    不过,随后的数据则显示,在短暂的高峰之后,CPI同比涨幅快速进入下降通道。3月CPI同比涨幅为4.3%、4月为3.3%、5月为2.4%。

    从环比看,CPI继续下降0.8%,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3.5%,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78个百分点,是带动CPI下降的最主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从环比数据看,前期推动物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三个月下降。今年2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了9.3%,不过,随后的三个月,猪肉价格连续下降了6.9%、7.6%、8.1%,跌幅逐步扩大。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环比涨幅

    董莉娟解读称,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猪肉供给持续增加,加之气温升高,消费进入淡季,5月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下降8.1%,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最近猪肉价格下跌原因详细分析称,在疫情期间,部分生猪由于物流不畅而推迟出栏。在物流恢复后,前期被积压的大体重生猪集中出栏,使猪肉供应显著增加。数据显示,4月屠宰生猪的平均重量为121.8公斤,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7公斤。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恢复缓慢。

    除猪肉外,其他品类食品价格也普遍下降。董莉娟介绍,从环比看,食品中,各地自产鲜菜大量上市,价格继续下降12.5%,降幅扩大4.5个百分点;鸡蛋和鲜果供应充足,价格也继续分别下降4.8%和0.8%。

    对于食品价格的“普降”,鲁政委指出,疫情导致的需求疲弱是食品烟酒和居住CPI下降的共同原因。受疫情影响,餐饮消费低迷导致食品价格表现弱于季节性。3月以来鲜菜CPI环比均低于历史同期的平均水平。

    对未来的CPI走势,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记者分析,进入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将快速回落。今年5月CPI数据中的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如果后续供过于求的局面未能改善,CPI环比继续弱于季节性,未来CPI同比大概率将转负。

    PPI同比涨幅创年内新低

    PPI指数也在进一步下降。

    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7%,环比下降0.4%。从历史数据看,自2019年6月以来,PPI还从未出现过同比上涨的情况,此次PPI同比数据也创下了年内新低。

    今年以来PPI同比涨幅



    对于本月PPI同比走低的原因,光大证券分析称,国内复工推进,但内外需疲软,无论是上中游的煤炭采选、黑色金属采选与加工、非金属矿采选和制品,还是下游的农副食品加工、烟草、纺织、造纸,同比均进一步回落。此外,国际油价虽低位回升,但国内能源价格调整滞后,石油加工、化学原料及制品、橡胶塑料分项同比跌幅进一步扩大。

    不过,该机构也分析称,PPI通缩或无需过度担忧。下半年高基数拖累消退,而随着国内外疫后复苏推进,PPI通缩幅度或收窄。且供给侧状况较2012~2015年已大幅改善,本轮通缩幅度和时长或难比当年。

    中信证券研报研报称,导致PPI环比负增长的原因可能在于国际原油在4月出现大幅下跌,传导至国内工业品存在一定的时滞。但根据对基本面的判断,PPI将在5月触底,后续在国际油价持续回升和国内终端需求继续强劲的影响下,将开启回升通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梅安森:持股5%以上股东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085万股公司股份

    下一篇

    恒大健康拟以3.8亿美元收购NEVS剩余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