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健酒公司打算收购搏击赛传播商控股权 博克森传媒或“借壳”ST椰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9:05

    ST椰岛称,正筹划收购博克森传媒。后者是一家搏击赛事版权发行与传播运营商,曾短暂挂牌新三板。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多    

    ST椰岛(600238,SH)10日早间公告,上市公司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克森传媒)不低于80%的股份。此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预计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可能构成重组上市。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博克森传媒主业为搏击赛事版权发行与传播运营,旗下业务包括《搏击世界》的独家运营等。此前博克森传媒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后于2017年在新三板摘牌。而目前ST椰岛的业务为酒类产品生产、销售,旗下有“椰岛海王酒”、“椰岛鹿龟酒”等保健酒品牌,2019年亏损超2.67亿元。

    ST椰岛称目前交易正处于筹划阶段,未签署正式交易协议,存在不确定性。

    拟收购搏击赛运营商控股权

    ST椰岛公告称,本月9日公司与博克森传媒股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博克森传媒不低于80%股份。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但目前交易具体方案仍处于商讨阶段,未确定具体交易价格。

    据博克森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公司已成为集搏击运动竞赛表演、赛事推广、媒体运营及搏击职业培训为一体的大型体育产业集团,曾与各级电视台共同转播,并为各级电视台提供多场赛事节目。此前,博克森传媒还是新三板“中国体育传播第一股”。

    记者注意到,博克森传媒为博克森集团旗下资产。启信宝显示,博克森传媒主要股东为刘小红、刘立新、北京聚力弘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外,刘小红、刘立新还持有海南博克森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博克森)共72%股本。

    博克森集团官网资料介绍,海南博克森是集团在海南澄迈县投资兴建“海南世界搏击竞赛娱乐中心”项目的主体公司。该项目是以体育格斗类运动项目为核心内容的,集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健身体验中心、体育竞赛表演中心等为一体的体育格斗类运动产业链基地。

    由于目前博克森集团的“海南世界搏击竞赛娱乐中心”项目未被包含在博克森传媒的业务中,暂未可知上述项目是否涉及ST椰岛与博克森传播的合作。对此ST椰岛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称,以后续公布信息为准。

    博克森传媒或借壳上市?

    博克森传媒曾于2015年登陆新三板市场,根据其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信息,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归母净利润5775.32万元。营业收入中43.63%来自于版权使用费收入,47.29%来自于广告宣传策划收入。

    2017年末,博克森传媒从新三板摘牌,因此公司2017年至今的业绩表现并不清楚。但从已披露的2014年~2016年业绩可以看出,这3年博克森传媒的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均呈稳步上升态势。营业收入从2014年的875.48万元升至2016年的1.49亿元,归母净利润从2014年的225万元升至2016年的5775.32万元。

    而与博克森传媒较为稳健的营收走势相比,ST椰岛从2015年至今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呈现较大波动。例如从2015年至今,除2015年、2018年外,ST椰岛净利润均亏损。2019年全年亏损额达到了2.69亿元,而2018年之所以实现盈利4050万元的原因,则是报告期内卖掉了位于海口市的总部大楼,以及一家全资子公司60%股权。

    ST椰岛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酒类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健康保健酒“椰岛鹿龟酒”与“椰岛海王酒”,同时也包括白酒品牌“海口大曲”与“椰岛原浆”等。

    ST椰岛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耕耘保健酒领域多年,但受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面临产品结构老化、市场竞争力不足,终端销售不畅等诸多问题。虽然上市公司近年来努力改善销售模式、产品结构等,但实际收效远不及预期。

    因本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ST椰岛股票自6月10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但此前的6月5日、6月8日、6月9日,ST椰岛已连续收货3个涨停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持有居住证也能申请新能源汽车指标,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最多补贴2万

    下一篇

    “闲”不下来的成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