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选层“小IPO”第一审来了:2家企业携手过会,7家企业排队中;部分企业年内股价已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6:14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企业从提交申报材料到过会最快仅耗时43天。相比去年科创板“第一审”上会的3家企业至少都经历了2轮问询,今日过会的两家精选层企业都只经历了1轮问询。而即将于未来6天进行审核的7家企业中的6家,也均只经历了1轮问询。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精选层“小IPO”第一审来了。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此前的安排,今日(6月10日)上午9点,首届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审议会议召开,此次会议审议了颖泰生物、艾融软件2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今日下午3点以后,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公布了上午审议的结果,颖泰生物、艾融软件2家精选层挂牌公司的申请悉数过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家企业从提交申报材料到过会最快仅耗时43天。相比去年科创板“第一审”上会的3家企业至少都经历了2轮问询,今日过会的两家精选层企业都只经历了1轮问询。而即将于未来6天进行审核的7家企业中的6家,也均只经历了1轮问询。

    据了解,虽然这些企业只经历了1轮问询,但这1轮问询中已包含了多次反馈。

    第一审2家企业均过会

    今日上午9点,全国股转公司首届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审议会议召开,审议颖泰生物、艾融软件2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下午3点过后,全国股转公司在官网公布了上午挂牌委审议的结果,颖泰生物、艾融软件2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悉数过会。

    企业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审查流程(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官网)

    和科创板上市流程类似的是,在两家公司今日通过挂牌委审核后,全国股转公司结合挂牌委的审议意见,出具自律监管意见,随后向证监会报送公开发行申请文件,同时报送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意见和相关审查资料。经证监会核准后,发行人可依照规定发行股票。

    挂牌委每次审议会议有5名委员参会,其中4名为外部委员。审议会议主要包括审查人员汇报审查报告和初步审查意见、委员问询、委员讨论形成合议意见等环节。挂牌委要求对发行人及其保荐机构进行现场问询的,发行人代表及保荐代表人应当到会接受问询,回答参会委员提出的问题。

    从今日下午股转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今日上午挂牌委对颖泰生物、艾融软件分别主要问询了3个和2个问题,这些问题涉及上会公司的偿债风险、行政处罚整改情况、异常财务指标等方面。

    图片来源:全国股转公司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天的“小IPO”第一审结束后,挂牌委未来6天将连审3场。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的公告,挂牌委定于今年6月13日(本周六)上午9时召开2020年第2次审议会议,审议球冠电缆、同享科技2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在6月14日(本周日)上午9时召开第3次审议会议,审议龙泰家居、佳先股份的精选层挂牌申请;6月16日上午召开第4次审议会议,审议贝特瑞、苏轴股份、方大股份的精选层挂牌申请。

    从去年科创板的经验来看,上述几家企业有望成为精选层首批挂牌企业的“热门选手”。

    一轮问询实际包含多次反馈

    相比主板IPO动辄以年为单位的审核周期,今日过会的这两家企业中,从提交申报材料到过会最快的为艾融软件,期间仅耗时43天。这一时间也明显短于去年首批过会的科创板公司。

    据全国股转公司昨日披露,截至目前,精选层企业从受理至发出首轮问询平均仅用时5.4个交易日。这主要得益于存量挂牌公司监管基础和科技手段支持两方面因素。

    此外,精选层企业在审查期间问询的轮数相对科创板偏少,也是其从申报材料到过会耗时较短的一大因素。回过头来看,颖泰生物、艾融软件申请精选层挂牌材料的受理时间分别为4月28日、4月29日,距离上会只间隔了1个半月左右,期间仅进行了1轮问询。

    另外,将于6月13日上会的同享科技,6月14日上会的龙泰家居、佳先股份,6月16日上会的贝特瑞、苏轴股份、方大股份,此前也都只经历了1轮问询。

    相比之下,去年6月5日在科创板上市委第一次审议会议上会的三家科创板公司——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的上市申请从受理到上会都间隔了2个多月,且至少都经历了2轮问询,其中微芯生物还经历了3轮问询。

    不过精选层企业上会前问询次数少并不代表审查过程不严。据某新三板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事实上,表面上看股转公司对今天上会的两家公司只问询了一次,其实在问询回复稿正式提交前,股转公司会通过邮件的方式与拟挂牌公司就申报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多次沟通并提出修改要求,“如果股转公司觉得发行人的回复不是特别满意的话,会让发行人不断地去修订材料,直到回答满意为止,所以说才会出现都是1轮问询的情况,其实有可能已经有好几轮反馈了。”

    他表示,这样的形式有助于节省多轮问询、来回沟通所需耗费的时间,“少一轮问询至少能节省半个月时间。”

    2家企业今年来股价翻倍

    精选层上会企业概况(截至6月16日)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数据来源:Choice)

    从截至6月16日在挂牌委上会的9家企业的基本面来看,2019年净利润最低的为方大股份(0.286亿元),最高的为贝特瑞(6.66亿元);毛利率最低的为球冠电缆(13.12%),最高的为艾融软件(44.41%)

    此次申报在精选层挂牌,这9家企业都以第1套进层标准申报,除体量最大的贝特瑞外,平均拟融资金额为2.47亿元。其中有6家企业都曾计划A股IPO,例如去年7月艾融软件曾冲刺创业板,但上市申请未通过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来新三板行情持续发酵,上述9家企业作为“精选层概念股”已经积累了不少涨幅,其中同享科技、球冠电缆今年来股价涨幅都已超100%。

    而这也让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水涨船高,据Choice数据统计,这9家企业中,目前动态市盈率最高的为艾融软件,达63.4倍。9家企业动态市盈率的均值为30.4倍。

    资本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然向记者表示:“不同于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精选层对拟挂牌企业所属产业没有明确要求,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偏传统产业在内的企业只要满足精选层四套挂牌标准之一,均可在精选层申请挂牌。目前来看,拟上会的几家企业均符合精选层挂牌标准,若无明显上市审核相关法务财务问题,过会概率均较高。上会的几家企业中大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个别属于消费品或制造业,一定程度反映了精选层的新兴产业导向,但同时也体现了更大的适用性。”

    另外,上述9家上会企业背后的保荐机构分别来自9家不同的券商,其中多家企业与保荐机构均来自同一省份,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精选层的“小IPO”业务可以为区域性的中小券商带来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凯普生物:持股5%以上的股东云南众合之解除质押355万股

    下一篇

    负面!南大光电:持股5%以上的股东张兴国计划减持不超过80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