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腐斗士”杨维骏去世,享年98岁!曾实名举报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1:48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红星新闻,记者从杨维骏老人的妻子王婉琪女士处证实,杨维骏老人已于昨天下午18:03分离世,享年98岁,王婉琪女士表示“政府部门已经在我家里搭设了灵堂。”另据新京报,杨维骏的女儿告诉记者,杨维骏因着凉引发肺炎,病情发展很快,十几天后就去世了。目前杨维骏的遗体在殡仪馆,将于6月12日在昆明跑马山公墓举行告别仪式。

    图片来源:人民网

    杨维骏,男,1922年3月生,云南昆明人。1945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政治系,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云南省临时工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历任民盟云南省委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和中央委员,云南省第五、第六届政协副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公开报道,2010年为了帮助昆明市某区农民解决耕地被毁坏、强征的问题,88岁的杨维骏带着农民代表,坐上政府配给他的黑色奥迪A6专车,前往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为民请命,这起著名的“公车上书”事件在当时即刻引发舆论热议。

    更广为人知的是,杨维骏曾在91岁高龄时实名举报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创下中纪委信访室接待最年长部级高官的记录。

    据长安街知事,2009年,杨维骏掌握了一个重要线索——云南省著名的兰坪铅锌矿被四川“黑老大”刘汉以10亿元控股近六成。而这座亚洲最大的铅锌矿,曾被估值5000亿元。

    “这不是贱卖嘛!”杨维骏拍案而起,将问题整理成材料,并指出可能跟白恩培有关,交给了正在云南进行巡视的中央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负责人。

    与此同时,他还在网上发表了《刘汉在云南的朋友》一文,对刘汉与白恩培交往的细节进行了披露。

    2013年,杨维骏到北京看病期间,再次向中纪委反映了云南的问题。“我到中纪委反映了6个问题。”在其中的矿产贱卖问题上,他直接举报了白恩培。

    他的上述行动创下了中纪委信访室接待最年长部级高官的记录,使得中纪委的工作人员都将杨维骏的行为总结为三个“最”:年龄最大、职务最高、反映问题不为自己而是最为群众着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4年8月,白恩培落马。法院查明,其受贿额高达2.46亿元,并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故而判处其死缓,并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由此,白恩培成为刑法修正案(九)通过后,首个被判处终身监禁的正部级高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新京报、长安街知事等)

    封面图片来源:人民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陆正耀辞任神州租车董事会主席 神州租车一度涨超20%

    下一篇

    减持!滨海能源:泰达控股计划减持不超过约1111万股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