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TME、字节跳动相继入局 长音频 “三强”格局或生变?

    2020-06-10 11:23

    新玩家入局,势必加剧当下音频市场行业的竞争

    继短视频、直播之后,长音频市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

    近日,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名为“番茄畅听”的App,入局长音频市场。无独有偶,今年4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旗下酷我音乐推出的全声态音频平台“酷我畅听”APP也正式上线。

    近年来,庞大的音频消费需求,让国内在线音频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耳朵经济”带来的巨大想象力和市场潜力,不出意料地吸引了资本的目光,互联网巨头们纷纷想要分一杯羹。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玩家入局,势必加剧当下在线音频市场行业的竞争。对于在行业深耕多年、并占有一席之地的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等头部玩家,压力自然不言而喻。那么,背靠互联网巨头、手握强大资源的腾讯音乐、字节跳动等玩家能否“后来居上”?

    TME、字节跳动等巨头相继入局

    前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高调入局,如今,字节跳动也“出手”长音频。

    据悉,近期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款名为“番茄畅听”的App。该产品是将番茄小说中的海量正版小说,以音频形式播放出来。字节跳动番茄小说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有声书是小说的重要形式,番茄小说将保持积极探索。

    每经记者下载“番茄畅听”体验发现,APP主要包括书城、订阅、播放、分类和个人中心等功能,其中,“书城”显示是各种音频小说。目前,“番茄畅听”在iOS端的会员价格为18元/月。

    图片来源:番茄畅听截图

    往前推一个多月,今年4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酷我音乐推出的全声态音频平台酷我畅听APP正式上线。据了解,平台覆盖有声小说、评书相声、故事儿歌、情感综艺等19个品类的有声内容。同为腾讯系的阅文集团,为其有声内容提供版权。

    事实上,腾讯音乐在长音频市场的布局,早在2019年就已开始。不仅QQ音乐开辟出“听书”板块,引入《庆余年》《盗墓笔记》等原著IP有声小说,酷狗音乐也推出酷狗电台等。“长音频将是未来TME持续发力的战略领域。将通过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服务的协同,助力长音频业务发展,加速推动音乐与音频的融合发展。”在“酷我畅听”当天的战略发布会上,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CEO彭迦信谈到。

    不仅仅是腾讯音乐、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早在前几年,阅文、B站就纷纷入局音频市场。前者不仅成立自己的听书品牌,还参与了喜马拉雅的融资;后者则收购音频平台猫耳FM,并且划分音频分区加码在线音频。

    资本入局背后,是“耳朵经济”带来的巨大想象力和市场潜力。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55.1%;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4.9亿。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达272.4亿元。

    图片来源:艾瑞咨询《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2020)》截图

    竞争加剧行业格局或生变?

    在新玩家进入之前,早已在音频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是音频行业的“头部玩家”。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在线音频市场呈现出荔枝、喜马拉雅、蜻蜓FM“三强”之势。Quest Mobile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6月喜马拉雅的MAU为7873万人,荔枝的MAU为1646万人,蜻蜓FM的MAU为1389万人。

    不过,在资本化道路上,荔枝明显快一步。今年1月,荔枝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市,成为“国内在线音频第一股”。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荔枝分别取得营收4.54亿元、7.99亿元和12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和10.73亿元,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

    相比荔枝,喜马拉雅和蜻蜓FM则仍走在上市之路上。启信宝显示,2018年8月喜马拉雅完成了第8轮E轮融资,腾讯、高盛参与投资;蜻蜓FM则在今年3月完成了第8轮融资,投资方为小米集团。

    具体到内容布局上来看,喜马拉雅和蜻蜓FM乘着知识付费的“东风”,均走在同一条内容竞争的赛道上;荔枝FM则侧重于音频直播和声音社交模式。2018年喜马拉雅开始进入音频直播,不过其频道直播偏娱乐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头部玩家竞争之外,新玩家的入场,在使得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同时,也给已有的音频平台带来不少压力。一方面新玩家入场,势必要分一块蛋糕,而这些新玩家大多是背靠互联网巨头、手握强大资源的成熟互联网企业。另一方面,新玩家们一定程度上掌握着产业链上游庞大的文字内容版权,拥有丰富的上游内容资源。

    “虽然行业先行者市场份额较大,也制定了行业规则,但目前并没有爆款出现。找到音乐和音频磨合的方式,就可以让行业渗透率提高。我们本身作为行业巨头具备资源优势,出手晚也不会影响我们重塑音频行业规则。”酷我音乐副总裁肖轶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

    不可否认,无论短视频、直播,还是音频,大多数互联网产品本质上是对用户时间的争夺。当下国内长音频依旧是一个渗透率低的市场。据QuestMobile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6月,中国在线音频App的月活用户数为1.1亿人,约占全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总数的9.7%,渗透率明显低于在线音乐和网络K歌。

    伴随着腾讯音乐娱乐、字节跳动等的加入,2020年音频市场或将迎新一轮变动。但如何提高付费渗透率,加快商业化探索等,依旧是音频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新玩家们能否“后来居上”,仍有待市场检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我国非洲猪瘟疫苗临床试验进展顺利

    下一篇

    大小指数分化严重 创业板指逼近22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