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控“五宗罪”,涉案上百亿!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受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07:59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作为全国股份制银行,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曾于2017年11月曝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该事件至今仍在发酵。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近日披露的信息显示,该法院于6月9日上午9时开庭审理蔡国华案。案由为“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

    原董事长蔡国华开庭受审

    据财新报道,此案中他共涉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及违法放贷罪共五项罪名,且蔡国华涉案金额约103亿元。此案原定于今年1月7日开庭,公诉机关需补充侦查而推迟至6月9日,预计该案审理将持续多日。

    公开简历显示,蔡国华出生于1965年4月,山东阳信人,1984年离开阳信县阳信镇医院,随后几年,蔡国华在共青团系统工作,2003年离开共青团系统,转站沾化县委,历任副书记、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之后,蔡国华担任烟台市副市长,烟台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直至2013年底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而这也成为蔡国华人生的转折点。2016年5月恒丰银行曝出“高管私分巨款”事件,2017年11月,恒丰银行原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因蔡国华涉嫌违纪违规接受调查,曾任山东原银监局局长的陈颖来“救火”。2018年4月,恒丰银行股东大会上选举陈颖为恒丰银行董事。同日临时董事会会议上,陈颖当选该行董事长。

    姜喜运一审被判死缓

    除了巨贪蔡国华外,蔡国华的前任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此前也因涉嫌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被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烟台中院”)微信订阅号“公正烟台在线”,2019年12月26日上午,烟台中院公开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案。

    法院审理查明,姜喜运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时,转匿恒丰银行股份。

    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姜喜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2.8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按历年恒丰银行年度报告中的每股净资产计算,共计折合人民币7.54亿余元。

    除了自己转匿恒丰银行价值7.54亿余元的股份,姜喜运还为他人及公司购买恒丰银行股份提供帮助。

    2004年至2013年,姜喜运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高天国等公司和个人在购买恒丰银行股份、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公司、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37.45万元,其中,姜喜运伙同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财务负责人赵春英共同收受高天国给予的人民币2300万元。

    2013年7月,姜喜运安排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信用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张文凯违规向关联方出具37亿元的保函,未收取担保手续费,情节特别严重。

    2014年9月,姜喜运指使孙金光销毁其实际控制的五家公司应当依法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涉及金额6.598亿余元,情节严重。

    烟台中院一审判决如下:对姜喜运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以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二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多次延缓披露业绩报告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

    近年来,恒丰银行变动频繁,引发市场强烈关注。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和蔡国华的贪污案以外,近期,该行又有一位高管被宣判,曾是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以及该行总行CIB副总裁的邱野因犯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除了该行多名高管的落马外,恒丰银行已经多次推迟财务报告的披露。恒丰银行曾发公告称,因审计工作尚未结束,该行曾延期披露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

    今年5月,恒丰银行终于正常发布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度报告也一同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0243.36亿元,负债总额9381.08亿元,实现利润5.21亿元。

    201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2.2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6%,一级资本充足率9.6%。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2月,恒丰银行公布了该行将非公开发行1000亿股普通股股份方案,该行的股本金总额由此扩充至1112亿股。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拟认购该行600亿股,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认购360亿股,新加坡大华银行和其他股东拟认购40亿股。2019年年报显示,前两家公司对该行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3.95%和32.37%,大华银行则持有该行3%的股权。



    今年年初,恒丰银行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股改相关工作已于年初完成,标志着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时隔5月,美国国务院拟重启美国驻武汉总领馆,已通告国会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3例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内蒙古2例,天津1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