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货基收益大滑坡 资金未来往哪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23:56

    几年前,流行一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于是,那几年余额宝火了,手指轻轻一点,就能轻松获得高达6%的年化收益。而现在,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跌到1.331%的历史最低点。换句话说,在余额宝存1万元,1天的收益只有几毛钱,“塞牙缝都不够了”。

    余额宝未来还会继续跌吗?未来,我们的钱又该投向何方?

    货币基金

    余额宝实际上就是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

    当下,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遭遇史无前例的大滑坡。截至6月8日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1.331%,这是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14年初,最高达到过6.7%。

    余额宝的收益率为什么持续下跌呢?说到底,余额宝还是货币基金,现在所有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在降,这是市场资金利率决定的。如今,货币市场资金持续宽松,利率本身就处于不断下跌的趋势中,而且这个趋势在短期内很难逆转,毕竟全球都是这个趋势。

    即便如此,余额宝的规模在今年一季度还增加了近15%。这充分说明一个问题,即便收益率低,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如果找不到其他更好的选择,那么就还是只能选择这种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品种了。

    投资渠道

    当“零利率”时代飞速到来的时候,想要取得相对更高的收益,我们的钱还可以往哪儿投呢?

    股市是一个超级庞大的蓄水池。超低利率真正利好的其实是股市。美股就是最好的例子,美股的超级长牛正是在超低利率的时代中造就。

    再举一个比较直观的例子。如果你有一笔闲置资金,给你两种选择。一种是买入招商银行的股票;另一种是存入招商银行做存款,或者买成招商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你会怎么选择?

    答案很简单,买成股票会好得多,因为招商银行每年的分红收益率,肯定是高于1.7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的。

    其实,招商银行的派息率不算是高的,还有不少公司更高。但是,如果仅仅是将目光盯在分红上,那还是太常规了。

    在利率下行的大趋势下,长期来看,股票一定是比债券或者货币基金更好的选择。当然,如果我们不选择股票,那还是只有选择权益类基金了。

    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规模已超过2015年最火爆的时期。这说明大量的财富如果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那就必须重新考虑自己的配置。

    另外,权益类基金又该如何选择呢?为了避免有推荐的嫌疑,达哥分享两个方向,一个是去年开始兴起的科创板基金;另一个是MSCI中国A股概念基金。

    沙盘推演

    昨天,大盘继续创新高,沪指上涨18.34点,距离3000点已经不远了。京东方A跌了近3%,但整个市场的情绪还是不错。而且,前晚美股根本没有理会就业数据的“乌龙”,继续创新高,A股自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市场热点方面,物流板块、光刻胶、医药股等有不错的表现,但看不出太明显的领涨板块。总的来说,还是游资热钱自由发挥的行情。

    A股市场对于海外股市往往跟跌不跟涨。近期还是要关注外盘的表现。

    昨天下午,欧洲市场出现明显调整,德股、法股和英股三大股指的跌幅都超过1.5%。昨晚,美股的表现也很重要。

    还是要防A股的短线风险,而中期乐观的态度依旧不变。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称,A股将在下半年开启中期上行的“小康牛”,政策驱动基本面修复,A股在全球配置吸引力提升,宽松的宏观流动性向股市传导,三大因素将共同驱动A股上行。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巴西淡水河谷3座矿山关停 铁矿石牛市又要来了? 专家:对市场供需影响有限;大商所:引导客户理性合规交易

    下一篇

    全球三大钻交所关门、原石产量预计减2300万克拉、国际认证机构停业 疫情致钻石行业蒙尘 需求跌至2009年来最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