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京银行2天收21张罚单 总行、多家分支行及个人被罚没合计超14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9:40

    江苏银保监局官网显示,近期江苏银保监局以及江苏各地银保监分局针对南京银行、南京银行分支行及相关责任人开出2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1400万元。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银保监会的强监管、严处罚已经成为常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苏银保监局官网近期2天内公布了江苏银保监局以及江苏各地银保监分局针对南京银行、南京银行分支行及相关责任人的21张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1400万元,其中,多张罚单指向了南京银行的信贷、票据业务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南京银行10家分行被罚没超650万元

    具体来看,在这21张罚单中,有11张的受罚对象是南京银行在江苏的10家分行,包括南京银行常州分行、淮安分行、连云港分行、泰州分行、无锡分行、宿迁分行、盐城分行、扬州分行、镇江分行和南通分行,其中南京银行盐城分行领到两张罚单。

    另有1张罚单处罚对象是个人,受处罚人员为南京银行扬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上述12张由江苏各地银保监分局开出的罚单,合计罚没金额超过650万元。

    从分行收到的罚单来看,南京银行各分行被处罚的案由大多与信贷、票据业务违规问题相关。例如,2018年12月10日,南京银行盐城分行因未监督贷款资金按约定用途使用,被罚款45万元;2019年12月9日,盐城分行因信贷资产不洁净转让,被罚款35万元。南京银行常州分行因为信贷资金被挪用、银行承兑汇票贸易背景不真实,被罚款65万元。

    有两家分行被罚,涉及到消费贷款业务违规。南京银行南通分行因违规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商票保贴业务、违规办理信用证业务以及发放消费贷款进入证券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被罚款110万元。南京银行无锡分行则因为消费贷款问题等被罚款65万元,具体包括: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理财、投资证券、购房或偿还贷款;票据贸易背景审核不严。

    南京银行多人被罚、总行被罚610万元

    6月5日,江苏银保监局对南京银行一连开出9张罚单,有1张受罚对象是南京银行总行,2张分别涉及南京银行大厂支行、南京银行江北新区分行,其余6张的受罚对象是个人。

    其中有一张6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信息惹人注意,据披露,南京银行是因为1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其中包括:

    1.未将部分银行承担风险的业务纳入统一授信管理;

    2.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3.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

    4.同业投资资金违规用于土地储备开发;

    5.违规为第三方金融机构同业投资业务提供信用担保;

    6.理财产品之间相互调节收益;

    7.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资产总额超过规定上限;

    8.面向一般个人客户销售的理财产品违规投资权益类资产;

    9.理财资金与自营资金未充分隔离;

    10.理财投资非标业务未比照自营贷款管理;

    11.关联方管理不全面;

    12.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

    13.债券投资操作不规范。

    鉴于这些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八)项,江苏银保监局没收南京银行违法所得137701元,并处以人民币610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南京银行成立于1996年2月8日,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行一级法人体制。南京银行历经两次更名,先后于2001年、2005年引入国际金融公司和法国巴黎银行入股,在全国城商行中率先启动上市辅导程序并于2007年成功上市。

    目前,南京银行注册资本为100.07亿元,资产规模约1.34万亿元,下辖17家分行,191家营业网点,2016年,实现布局京沪杭及江苏省内设区市全覆盖。启信宝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升荣。

    2019年年报显示,南京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4.4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5亿元,同比增长12.5%。

    截至2019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1.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6%;存款总额8499.16亿元,较年初增长10.30%;贷款总额5688.64亿元,较年初增长18.43%。同时,该行去年末不良贷款率为0.8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87%。

    截至6月9日收盘,南京银行报收于7.87元/股,下跌0.25%。

    对于南京银行上述被处罚的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京银行方面并发送邮件采访,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步步高:拟与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签订《家电零售业务合作合同》

    下一篇

    美盈森:控股股东及第二大股东减持1531.32万股,比例达到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