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弘毅远方总经理李湧自曝被停职,股东回应称"属正常人事变动,但程序上有些着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16:08

    记者向李湧本人了解到,其已于6月9日向监管实名举报;而弘毅投资方面向记者表示这属于正常人事变动。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弘毅远方基金总经理李湧自曝遭遇股东方停职,引发市场关注。据其称,6月5日他被口头告知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而股东方弘毅投资在不做任何解释的前提下安排人员强制收走办公电脑,所有系统、账户、邮箱权限全部被取消,门禁卡也己失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李湧本人了解到,其已于6月9日向监管实名举报;而弘毅投资方面向记者表示这属于正常人事变动。

    "突如其来"的停职?

    4月23日,李湧接替郭文成为弘毅远方新一任总经理,同时代任公司董事、督察长职务。5月23日,股东弘毅投资增资5000万,并将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李湧。 然而上任不到2个月时间,6月5日,李湧称其被弘毅投资代表袁兵口头通知不再担任总经理职务。

    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并不少见,但弘毅远方的情况似乎不太一样。6月5日被口头罢免之后,据李湧的公开举报材料显示,"弘毅远方于6月8日晚19点26分才召开董事会,表决《关于免去李湧总经理(暨代任督察长)职务的议案》,并于6月8日(当日)21点之前就要对该议案的表决意见以传真、特快专递或专人送达等方式送达公司,逾期视为弃权,并称董事在决议上签字,视同对董事会的程序没有任何异议。"

    李湧提出,"依据基金法律法规制定的《公司章程》董事会会议通知必须在会议召开之日至少10日前以书面形式向所有董事作出,弘毅远方该会议通知在未获得所有董事同意的条件下强行召开违反了《公司章程》、《基金管理公司治理准则》等相关规定。"

    基于此,6月9日,李湧已经实名举报总经理任免会议通知和程序涉嫌违法违规。

    而在议案中也首次揭晓了李湧被突然罢免的原因,"多名员工实名举报公司总经理李湧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破坏企业文化的行为",但对指控的具体内容并未有过多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弘毅投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就是正常的人事变动,说到底只是劳动雇佣关系结束的问题,确实程序上有些着急,也有一些误解,但不存在上升到违规的程度。"

    随后记者联系弘毅远方基金相关负责人了解更多事宜,其表示,"举报信息并不符实,属于李湧个人行为,我们目前在与证监局等监管部门积极沟通,届时会在官网上进行披露,大概会在明后天。"

    来源:李湧

    公司非货币规模13.74亿元

    李湧曾任厦门信托计划部经理助理,厦信证券北京营业部副总经理,天同证券上海网上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天同基金研究员,汇添富基金营销管理部总监、监察稽核部总监,鑫元基金董事、总经理,厦门银行资管总监兼理财中心总经理,上银基金副总经理。

    在业内人士看来,李湧的履职经历可谓相当丰富,不过应该是偏市场出身。"有些基金公司刚起步,可能很多会倚仗于市场方面的管理人,有利于快速组建规模,但也需要业绩做支撑",某基金行业人士表示。

    弘毅远方成立于2018年1月,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非货币基金规模13.74亿元,较去年年底16.19亿元规模出现缩水,规模排名下滑7位至125位。

    目前弘毅远方基金旗下在管基金5只,均为权益类基金类别,(3只偏股混合、2只被动指数)由4位基金经理掌管,成立于2018年10月以及2019年。

    从主动管理产品业绩来看,其表现均高于同期市场平均。其中,弘毅远方消费升级、弘毅远方国企转型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64%、13.69%,而年内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1.83%;弘毅远方经济新动力年内亏损2.2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跃岭股份:公司控股股东之一林万青减持计划完成,共减持250万股

    下一篇

    调查:中国内地消费市场有望一年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