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确诊数全球第二,死亡数第三!疫情数据太可怕,这个国家动手删除关键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8 16:4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6月8日11时,巴西新冠确诊病例数超过69万,是美国之后第二多的国家;死亡病例数超过3.6万,仅次于美国、英国,居世界第三位。

    109039e0.png?Expires=19071384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TZxjEIHEws%2F1WXSVgUEZu7pyaM%3D

     数据来源: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

    即使这样,6月7日,张文宏医生也表示,“巴西疫情的高峰都还没看到。

    563fbd98.png?Expires=190713843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y85yPua69GscgXsrGK%2BBLJA4n4%3D

    图片来源:Wind

    在此背景下,自当地时间6日起,巴西卫生部开始改变疫情数据的发布规则,不再公布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总数,仅公布24小时内的新增数量,且将公布时间从晚7时推迟至晚10时,此举在巴西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认为有故意遗漏过往几日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量以“美化”数据之嫌。

    b036bb41.jpeg?Expires=19071384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mDWqhn0gcDttuBvW6pMj2CsOFM%3D

    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医护人员将一名新冠确诊患者送入医院治疗(图片来源:新华社 卢西奥·塔沃拉摄)

    巴西政府大量删除疫情数据

    据路透社报道,巴西政府设立的疫情信息网站原本记录了疫情暴发以来巴西各州和市的相关数据,但该网站5日被撤下,第二天重新上线时大部分的数据都被删除了,只显示出过去24小时的新增病例、死亡人数和康复人数。

    此外,巴西卫生部将不再公布各州和全国新冠肺炎确诊与死亡病例总数、正在追踪的疑似死亡病例数、康复病例总数、正在治疗中的患者总数,及不再显示确诊和死亡病例的增长或减少趋势。

    对此,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表示,累计数据不能反映当前的情况。他质疑称,在“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与“死于新冠病毒”有所不同,比如有人94岁,同时有10种疾病,感染新冠病毒只是加剧了这些病,并致死,但人们却说巴西的死亡人数创了记录。“你不能拿一个有着2.1亿人口的国家和一个有1000万人口的国家的死亡人数进行比较。”他对媒体称。而他的一位盟友说,有一些州向卫生部提供的数据有问题,夸大了死亡病例。

    4b35806b.jpeg?Expires=19071384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TC4hIXwq45FLKTyjMvxRy2B02o%3D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图片来源:新华社 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巴西数据统计和对外发布的变化遭到多方批评。“从卫生健康的角度来看,这是个悲剧,”巴西前卫生部长曼德塔上周六表示,“不公布这些信息对国家的危害比疾病本身更大。”据报道,巴西每天的新闻发布会已经变得很少,而且通常在没有内阁成员的情况下进行,每日公布数据越来越晚,从晚上7点左右推迟到晚上10点。巴西众议院议长玛雅(Rodrigo Maia)呼吁数据透明化,以便各州和各市能够制定抗击疫情的行动计划。一个由州卫生部长组成的委员会表示,将反对博索纳罗做出的改变。

    博索纳罗处理疫情的方式广受争议,他一直对新冠疫情轻描淡写。巴西媒体称,距博索纳罗将 “每分钟杀死一名巴西人”的新冠病毒称为“小流感”已过去100天,“就在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就又有一个巴西人死于新冠病毒。”

    值得一提的是,博索纳罗当地时间5日在总统府外对记者说:“我现在告诉你们,美国已经离开了世界卫生组织,我们也正在研究未来的情况。”他表示,除非世卫组织不再“带有意识形态偏见地工作”,否则巴西也将退出世卫。

    抗疫方法存分歧

    据新华国际,巴西2月底确诊首例新冠病例后,并未从一开始就采取强硬的防控措施,而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为由,未及时对病患进行跟踪、排查,错失了控制疫情最佳时间窗口。

    直至3月中旬,巴西两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都出现社区传播,多名访美归来的官员被确诊,各级政府才开始重视起来,但仍在“保健康”还是“保经济”之间犹豫不决。

    巴西联邦政府虽然在3月20日就宣布国家进入公共灾难状态,但直到3月30日才完全关闭边境,4月初才开始呼吁民众戴口罩出行。

    疫情在国内不断蔓延,巴西当局却缺乏协调一致的抗疫安排。因与总统博索纳罗分歧严重,巴西前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长塞尔吉奥·莫罗以及先后两任卫生部长路易斯·曼代塔和内尔松·泰奇离职。博索纳罗与地方政府在抗疫方法上也有不少分歧,这也给抗疫工作增加了困难。

    疫情发生后,巴西各地暂停了除超市、药店等必要行业以外大多数商铺的营业,政府呼吁民众自觉采取社会隔离措施,但各地隔离率始终不高。

    此外,长途交通继续运行、检测试剂数量不足,以及民众缺乏戴口罩的习惯,使得疫情出现向偏远地区蔓延的趋势。

    428c9cf2.jpeg?Expires=19071384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hVkQmuhxDot0Oq3Zvkwb3KskWQ%3D

    5月26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郊区的居民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图片来源:新华社 卢西奥·塔沃拉)

    巴西资本市场学院教授里卡多·凯希奥洛认为,总统和各州长处于完全对立的立场。各地各自为政,缺乏统一协调,这成为疫情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巴西消费者信心持续下滑

    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及隔离措施影响,今年一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相比2019年第四季度下跌1.5%,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

    巴西卫生部和其他医学研究机构都表示,由于巴西27个州和联邦区的疫情处于不同阶段,疫情拐点何时到来难以预测。但尽管如此,为了挽救经济,巴西多州和联邦区开始陆续放松隔离措施,逐步恢复商业活动。

    b3ece655.jpeg?Expires=19071384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ejkI2RQhrdQSWK3Ubb7%2BzwU1SA%3D

    5月29日,人们戴着口罩在巴西圣保罗的一家杂货店内购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拉赫尔·帕特拉索摄)

    据央视新闻,目前虽然尚无官方的统计信息,但是根据巴西媒体对于已开业商铺的走访调查显示,巴西新冠疫情仍处于快速增长期,由于担心被感染以及对于经济前景感到悲观,民众的购物欲并不强,购物品类仍集中在生活必需品,目前已恢复营业的商家表示疫情期间的营业额不及往日的一半。巴西购物中心协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物中心恢复营业并不是为了恢复到疫情前的销售量,而是为了提振信心。” 来自全国商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巴西消费者信心持续下滑,5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50.9%的受访家庭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会减少消费。

    巴西有经济学者则认为,目前已经部分开放商业活动的州,在疫情暴发前的经济状况也令人堪忧,较差的营业表现不足以说明问题,他们更期待看到巴西经济最发达的圣保罗州和里约热内卢州恢复商业活动后的表现。巴西电子行业协会的执行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份,电子电气行业产量下降30.3%。家用电器产量下降70.4%。能带来更多新订单的市场是圣保罗,该州的市场份额占到全国40%以上。”

    764d7969.png?Expires=190713843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nMHYlHrm0lOKZzB84Ql4VeRDiI%3D

    图片来源:巴西卫生部

    上面这张巴西卫生部发布的图表展示了巴西部分州重新放开商业活动后的新冠肺炎病例增长情况,可以看到在4月中旬放宽隔离限制并开放商业活动的圣埃斯皮里图州、南大河州和圣卡塔琳娜州,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数量仍有较大增长。这个现象引起了讨论,圣埃斯皮里图州商业工会主席和戈亚斯州州长都希望可以恢复商业限制措施,但碍于缺乏支持只好作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华国际、北京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卢西奥·塔沃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换人!两人新任职工代表监事

    下一篇

    股民满仓加50万元杠杆买乐视网,被强制平仓后想明白了一件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