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力产品发力加终端促销刺激 韩系车企5月在华均现两位数增长

    经济观察网 2020-06-08 08:58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6月3日,北京现代官方发布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其5月销售新车40017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8%。这是北京现代进入2020以来首次实现月度销量正增长。在今年前四个月,受车市下滑及新冠疫情影响,北京现代已连续4个月销量下滑。

    从纵向看,北京现代从3月开始销量逐步复苏,截至5月,北京现代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销量环比正增长。不过,前五月的总体销量仍低于去年同期,数据显示,今年1-5月,北京现代终端累计销量达192243辆低于去年同期的220918辆近1万辆。

    北京现代是合资车企中产品线最长的企业,部分主力车型的销量增长使其实现5月销量回暖。SUV方面,由ix25、ix35、途胜、胜达车型组成的SUV家族5月累计终端销售14673辆,销售占北京现代单月总销量的33.4%,途胜和胜达的增速分别达到475% 、68%。轿车车型中,领动表现较为突出,5月销售了8772辆,同比增长32%。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现代销量回暖的同时,同为韩系合资车企的东风悦达起亚也在5月出现两位数的销量增长,其在5月销售23535辆,同比增长12.1%。其中新一代智跑销售8970辆,同比增长58%。

    韩系车5月销量回暖,与其推出的终端市场优惠活动提升有关。其中,北京现代经销商在五一小长假加大了促销力度,北京现代菲斯塔等车型的优惠幅度高达4万元;东风悦达起亚部分经销商也在五一期间也推出特殊贷款政策,并推出特价车以促进销售。从大环境看,韩系车销量回暖也得益于车市的整体复苏。乘联会官方信息显示,今年5月乘用车零售量较4月总体增长12%,其中五一节零售表现较强。

    自2017年以来,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为代表的韩系车在华销量经持续下跌,份额持续萎缩。其中北京现代年销量从2016年的116万辆,下降到2019年的71.6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年销量从2016年的65万辆,下降到2019年的不足30万辆。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5月销量恢复正增长再次引起业内关于韩系车是否正在复苏的猜测。

    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现代2019年销量71.6万辆,较2018年的85万辆同比下滑14.53%;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28.98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3.1万辆),比2018年的37万辆下降22%。韩系品牌2019年在中国市场谋变继续加强,北京现代从2019年开始加大在新技术方面的投入,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其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第十代索纳塔、第七代伊兰特等多款全球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新产品;东风悦达起亚则试图通过凯酷的上市提升起亚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和影响力。

    虽然目前实现了三连升,但当前韩系车在中国市场仍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在较大终端优惠促成销量提升的情况下,韩系品牌的低价形象仍待改善,如北京现代旗下主力车型领动,2020款车型5月刚上市,目前终端优惠就达到2-3万元。另一方面,由于销量持续下滑,韩系车企在华工厂产能利用率走低,去年北京现代与东风悦达起亚陆续对闲置产能进行处理,其中北京现代暂停了北京第一工厂的生产,东风悦达起亚第一工厂与华人运通签订了“代工”协议。另外,两家车企近几年人事变动颇为频繁,运营稳定性受到挑战,今年1月,东风悦达起亚四名高管就被突然调离,被认为是为企业近10年来的最低销量“买单”。

    根据规划,北京现代2020年的销量目标是75万辆,在2019年销量基础上增加3.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则将年度销量目标定在了35万辆,在2019年基础上增加约6万辆。此前,东风悦达起亚还表示要在2020年将10万元以上车型销量比例提到75%以上,并将经销商的盈利比例提升到80%以上。

    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由于去年国五国六切换,拉升5、6月的基数等因素,6月车市预计销量仍将出现下滑。在这种情况下,北京现代及东风悦达起亚如何延续5月的增长势头将是一大考验,也将决定韩系车在中国的市场走向。

    上一篇

    每经9点丨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4例;明尼阿波利斯市议会决定启动撤资并解散当地警察局程序;英国油车换电车补贴6000英镑

    下一篇

    大气二氧化碳浓度飙升,超出过去2300万年最高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