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月出口增速同比增长1.4% 进口跌幅超市场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7 12:53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自4月当月出口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以来,5月出口同比增速依然保持正增长趋势。与此同时,进口跌幅有所扩大。

    6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数据。1~5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出口6.2万亿元,下降4.7%;进口5.34万亿元,下降5.2%;贸易顺差8598.1亿元,减少1.2%。 

    聚焦5月当月,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2.47万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出口1.46万亿元,增长1.4%;进口1.01万亿元,下降12.7%;贸易顺差4427.5亿元,增加60.6%。 

    出口金额当月同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人民币计,我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1.4%,而据财联社公布的机构数据,5月出口预期增速为下降3.2%,前值增8.2%;进口下降12.7%,预期增速为下降3.8%,前值降10.2%。由此可见,5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并保持正增长,而进口增速不及预期。 

    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曾表示,4月出口大幅增长受到低基数和积压订单的影响,疫情对外贸负面影响将在二季度逐步显现,5月出口承压将显著增长。由此可见,5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并保持正增长实属不易。

    前5个月,东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1.7万亿元,增长4.2%,占我外贸总值的14.7%。其中,我对东盟出口9366.2亿元,增长2.8%;自东盟进口7598.6亿元,增长6%。

    与此同时,欧盟成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1.61万亿元,下降4.4%,占我外贸总值的13.9%。其中,我对欧盟出口9688.2亿元,下降1%;自欧盟进口6373.2亿元,下降9%。

    美国是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中美贸易总值为1.29万亿元,下降9.8%,占我外贸总值的11.1%。其中,我对美国出口9643.9亿元,下降11.4%;自美国进口3218.4亿元,下降4.5%。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午时 | D1862次列车因落石行车受阻,最新情况来了;朝鲜媒体:支持中国关于涉港问题所采取的措施

    下一篇

    5月外汇储备增加102亿美元 专家:外储规模具有稳定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