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 王石马蔚华秦朔激辩企业社会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6 20:57

    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是什么?企业的本质是什么?到底是企业家的企业还是企业的企业家?那些真正推动员工成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这场疫情是一颗试金石,促使老板、员工和整个企业成为一个利益共生的整体。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中国的疫情已经进入尾声,中国的企业在本次疫情中都表现出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优秀品质。回顾疫情,思考企业的使命和责任,王石、马蔚华等商界领袖、企业家日前在“新鹅湖之会:危机唤醒美好企业“会议上进行了思想激辩。

    疫情是一颗试金石  危机唤醒美好企业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过去的80年中,人类发生了20次涉及全球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瘟疫,其中有8次发生在过去10年间,这与全球气温急剧升高有正相关关系。”

    马蔚华认为,全球变暖下环境的改变扩大了动物迁徙的范围和频率,使瘟疫传播成为可能。联合国早在2007年的报告就已指出,气候变化有90%是人为的原因。过去的粗放式、竭泽而渔的生产、发展模式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也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增加了庞大的治理成本。

    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表示,从登峰到“深潜”给他带来的转变,是从个人英雄主义到强调责任、强调团队。面前的新冠疫情这只黑天鹅其实是只灰犀牛,有了企业和组织的积累和准备,那些看似没关系的过去,自然能把那些非同寻常变成习以为常。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朱小斌表示:“我们观察到那些真正推动员工成为企业利益相关者的企业,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了非常强大的竞争力。这场疫情是一颗试金石,促使老板、员工和整个企业成为一个利益共生的整体。”朱小斌认为,在黑天鹅冲击下的2020,对中国民营企业家而言,正是到了思考企业存在本质的时刻,也恰恰是危机唤醒美好企业的时刻。

    美好的社会比股东利益更重要

    2004年,联合国提出了ESG,即在原来财务指标的基础上加上了E(环境),S(社会),G(治理)。如果企业在每笔投资、每项经济活动发生的时候,除了企业经济利益外,还考虑到企业经营活动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就能在获得经济回报的同时,产生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

    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会议提出了包括“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无贫穷”“良好的健康与福祉”等在内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去年9月,包括亚马逊CEO贝索斯和苹果CEO库克等在内的181家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签署了《公司宗旨宣言书》,他们宣言:“美好的社会比股东利益更重要”。这份宣言向客户传递了遵守商业道德、积极投身社会事业、注重可持续发展以及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等信息。今年1月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也重新制定了《2020达沃斯宣言》,呼吁企业存在的目的是创造持续的价值,企业应利用其能力和资源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世界。

    企业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

    马蔚华认为,要让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要通过商业的手段。只有把社会问题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的时候,这些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但有利可图并不是唯利是图”,马蔚华指出,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资本向善、金融向善、商业向善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明晟指数显示,在过去15-20年,MSCI选择的既有经济效益也有安全效益的400个股票在过去15-20年间的回报率跑赢了标普500。国内来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同盟按照既有经济效益也有社会价值的标准从沪深300里选择的99股票在过去6年的回报率跑赢了所有资本市场的指数,这说明在中国资本市场也是向善发展的。

    马蔚华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全球的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在很多地方已经走向世界舞台,我们现在不仅要创造财富,还要推动新的商业文明。企业家不仅要创造经济效益,更要创造社会价值,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

    秦朔朋友圈发起人秦朔则表示,企业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的价值创造。企业作为人与人合作的组织,也是现代社会的文明载体。我们现在处于敏感而有压力的外部环境,企业和资本全球化经历了三个阶段演变:第一阶段讲规律,第二阶段讲规则,现在是讲信任的阶段。中国企业要努力实现讲规律,讲规则,讲信任的统一,践行商业文明规则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佩克将同意延长减产协议至7月末

    下一篇

    每经21点 |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涉事男学生未满14周岁,不够立案条件;欧佩克将同意延长减产协议至7月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