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年孵化16个年成交额破10亿元化妆品牌 天猫美妆杨莹详解背后核心驱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19:06

    国内美妆行业似乎成为疫情之下冲出的一匹“黑马”,率先踏出了走出阴霾的第一步。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从几个月前与其他行业一样黯然失色,到如今这场抗“疫”复工大潮中少有的神采飞扬,国内美妆行业似乎成为疫情之下冲出的一匹“黑马”,率先踏出了走出阴霾的第一步。

    正值618,美妆依然是表现最为亮眼的品类之一。而其中,除了一直处于高增长的国际大牌,记者也注意到,如完美日记、花西子、橘朵等国产美妆的代表品牌越来越成为消费者的“心头好”,均增速惊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新国货美妆品牌也开始通过天猫进入到大众视野。

    事实上,近几年线上渠道已经成为美妆行业普遍认为增长最快的渠道,这也使得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国货美妆,都迫不及待“触网”。美妆赛道已经成为电商巨头们争相角力的新战场。

    自2012年,宝洁集团带着高端美妆品牌入驻天猫,成为阿里巴巴布局美妆的起点。而自天猫开始发力国货新锐后,截至2019年,短短三年时间,天猫上总共诞生了16个年成交额突破10亿的化妆品牌,包括完美日记、WIS、透真在内的5个新国货品牌,年成交额突破了5亿,成为当下市场名副其实的“吸金”高地。


    天猫美妆总监杨莹

    图片来源:天猫提供

    究竟天猫美妆将如何持续爆发力?核心驱动力是什么?疫情之后,整个化妆品的消费趋势又会是怎样?对此,6月3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2020未来商业创新创投系列(第五场)线上沙龙”上,天猫美妆总监杨莹进行了分享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颜值经济”回暖迹象明显 “敏感肌”品类迎蓝海

    不得不承认,即便到今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经济还没有完全缓过来。不过,在这场抗“疫”复工中,美妆行业的表现或许让外界对消费重振有了更多信心。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下滑超过10%。但是,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在2020年4月恢复增长,同比增长3.5%,约为244亿元。这一走出困境的步伐,在麦肯锡看来,速度是要远快于其他行业。

    其中,以天猫为代表的线上渠道贡献不可谓不大。自2019年以来,在(美妆洗护的)全渠道里,互联网渠道销售金额已经成为单渠道里最大的一部分。

    而作为平台方,杨莹也感触颇深。她表示,去年天猫美妆整体大盘的数据表现非常好,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2月份市场有所下滑,但3月份开始升温就比较明显了。

    据杨莹介绍,细分下来,今年天猫高端国际品牌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而这也是对过去三年的延续表现。“近三年高端国际品牌在天猫上的同比一直是三位数的。”

    其次,在国货品牌方面,疫情之下传统国货品牌数字化转型也非常成功。像珀莱雅、自然堂和丸美,都在线上率先开通数据银行,非常重视消费者的运营。

    谈及疫情之后整个化妆品的消费趋势,杨莹表示,在看到唇部和眼部彩妆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之外,也看到疫情之后,消费者非常注重护肤体验。尤其“敏感肌”这个品类,其实是迎来了一个蓝海。

    而从最近天猫618的数据来看,杨莹认为,疫情之后,也让外界看到了一波在美妆领域报复性的消费。天猫数据显示,6月1日零点刚过1分钟,天猫美妆销售额即破1亿;天猫618正式开售1小时,49万支口红被下单抢走,销售额比日常增长32倍;乳液面霜、香水的销售量分别同比增长100%、97%。“颜值经济回暖迹象非常明显。”杨莹如是说。

    持续新品牌扶持 天猫美妆“10亿俱乐部”或助推更多IPO

    事实上,在与杨莹的对话中,记者不难感受到,天猫对当前美妆行业的升温有着不小的影响。而在天猫对美妆品牌的赋能当中,杨莹表示,对新品牌的扶持是当前天猫美妆的重点目标之一。

    就在4月13日第六届天猫金妆奖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宣布,2020年,天猫将加大扶持中小品牌力度,帮助外贸工厂品牌化转型,加速孵化1000个年销售额超过千万的新开店品牌。其中,天猫美妆洗护领域便成了这一计划主要落地领域。

    对于如何将这一计划落地,如何助推美妆新品牌在天猫上生长?杨莹也对记者进行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就国际品牌入驻方面,主要有三个分层。“首先是对重要的(KA)品牌,尤其是一些调研报告中TOP30的品牌,预计会在今年6月份就完成了全满贯的入驻;其次我们非常看重化妆品集团第二品牌或者第二梯队的打造,也是我们这几年重点要去做的项目;第三类是来自于国外的一些网红和小众品牌。”杨莹说。

    而在国货品牌方面,为了推动国货品牌进一步成长,天猫美妆在大国货下成立了新锐品牌这一专门的业务单元,通过消费洞察等既有的优势,对新生的国货化妆品从品牌定位、新品研发、市场开拓到供应链升级的一站式孵化。

    根据杨莹的说法,对于新品牌的孵化,天猫美妆其实是分阶段的,有实战性的多方位、多维度对新锐品牌打造的专项项目。

    谈及核心驱动力,杨莹表示主要在两点:一部分是来自于整个消费者的数据运营能力,以及天猫技术产品的创新能力。

    “其实今年新品牌孵化的实验室,我们也在招募当中,我们是希望能够帮助品牌从0到1来做到这样的孵化,帮助品牌从供应链侧、产品的研发侧、甚至新品牌在淘类营销场景的打造上,去助力他们全链路的成长。”杨莹表示,相信天猫对新品牌、新国货的全面布局,能帮助未来国货品牌发展中发掘更多的机会,以及有更多新生态的品牌能够崭露头角。

    此外,为外界关注的是,天猫美妆新品牌扶持计划背后,其“10亿俱乐部”也将不断壮大,这也或将助推更多IPO。

    就在近期,有市场消息称,“完美日记近期已与多家投行商讨IPO事宜,预计今年年底或2021年上半年挂牌上市”。不过随后完美日记也否认了这一消息。而当外界还在惊叹完美日记的成长速度时,有着“天猫美妆大佬”之称的丽人丽妆,也在近日表现出准备再一次叩开A股市场大门的迹象。

    继丸美、珀莱雅等之后,接连多家美妆品牌开始走上IPO之路,无疑显示出美妆行业的强劲。而在这些品牌背后,天猫无疑成为其最有力的支撑。那么之后会不会迎来化妆品公司的上市潮?

    对此,青桐资本董事总经理刘亚荣也在此次沙龙中表示,未来上市的美妆品牌很大程度都会出现从天猫上成长壮大的品牌。“国货美妆在天猫上销售数据到10亿以上,应该有十多个品牌,实际上是到了这样的体量。我们觉得这些品牌都有上市的预期和可能性。”

    不过,刘亚荣也指出,其实国货美妆品牌还要解决多渠道发展和盈利的一些问题,因为整个二级市场的估值还是按照PE的逻辑来估值。之后那些销量已经达到了比较高水平的创业公司,可能要去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多渠道的扩展,一个则是盈利水平的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莎普爱思:副总经理胡正国计划减持不超过273万股公司股份

    下一篇

    牧高笛:证券事务代表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