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元再触发强方兑换保证 香港金管局沽出近10亿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5 14:24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不到2个月,港元再次触发“强方兑换保证”。

    65日,港元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从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总值9.77亿的港元。68日,香港地区的银行体系总结余将增至957.7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21日,港元也触发了联系汇率机制下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当时,金管局从市场买入美元、沽出总值15.5亿的港元,而银行体系总结余相应增加。

    对于421日港汇的走强,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港元汇率偏强,主要是由于市场套息活动及股票投资相关的港元需求均有所增加。除了市场现时对港元的殷切需求外,财政开支增加亦会令港元需求上升。港汇触发了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从市场买美元沽港元,有关操作完全符合联系汇率机制的设计,也证明机制的有效运作。

    198310月,香港地区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金管局将买入或卖出港元,将港元汇率控制在7.75~7.85港元兑1美元范围内。若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大过供应,令市场汇率转强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汇率,金管局随时准备向银行沽出港元、买入美元,使总结余(货币基础的一个组成部份)增加及港元利率下跌,从而令港元汇率从强方兑换保证汇率水平回复至7.757.85的兑换范围内。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曾表示,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同业拆息水平会受到美元息率的影响,所以美元息率上升,一定程度上也令港元的拆息在过去几天一直企稳。此外,港元拆息也会受市场本身对港元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而最近的集资活动以至季结等因素都令市场对港元资金需求增加。但总的来说,香港地区的货币市场运作保持有序,银行间的港元拆借活动正常进行。以一个月期的拆息为例,目前一至二厘的水平也并不算太高,至于隔夜拆息大多保持在一厘左右,到了下午当银行较为确定当天的支付需要后,隔夜拆息往往更会显着下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任职资格获批 莫敏秋正式出任广东粤财信托董事长

    下一篇

    每经专访众安科技CEO刘海姣:可从六大维度衡量险企数字化转型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