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转板制度为中小企业“渐进上市”打开通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2:21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6月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对新三板公司转板的范围、转板的上市条件、转板上市程序、股份限售都予以了明确,这标志着新三板转板制度正式出炉。接下来,沪深交易所以及股转公司将根据证监会确定的这些原则,制定或修订有关业务规则,让转板制度进入实操阶段。

    在此之前,新三板“精选层、创新层、基础层”的分类制度、个人投资者投资门槛从500万元大幅下调至100万元、引入公募基金等重大改革措施已经完成,并且取得切实成效。

    目前,精选层受理企业数量已有47家,6月10日召开的首届挂牌委员第一次审议会议将审议两家公司的精选层挂牌申请,精选层很快就将与投资者见面。与此同时,买方力量也在急剧增长,到6月2日,新三板累计开户数从去年年末的23万户增长至目前100万户,按照人均100万元资金下限计算,这有望为精选层带来1万亿元的增量资金。

    而在6月3日,华夏、南方等基金公司申报的可投资新三板的公募基金也拿到批文,精选层充沛的流动性值得市场期待。如今转板制度也正式露面,补齐了新三板这轮全面深改最后的关键一环,崭新的新三板呼之欲出。

    新三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本部分,其核心功能是为那些暂时不满足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渠道,同时为企业最终上市创造通路。作为“承上启下”的核心节点,转板制度打通意义十分重大。

    从宏观层面看,转板制度意味着不同层次市场的股权投资,最终都有通过上市退出的机会,股权融资活动有望下沉到规模更小的企业,这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改善社会融资结构、促进实体经济融资都有巨大帮助。

    从中观层面看,转板制度是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要求,新三板是A股优质上市公司供应的重要来源,目前仅科创板就至少有14家公司来自新三板,而A股巨大的容量,也为新三板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股权市场最初的作用是为企业筹集资金,解决的是企业的问题。同样,笔者认为,转板制度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它对企业这一微观主体的价值。当转板制度打通了多层次资本市场,意味着企业不必一定要经历IPO“一考定终身”,而是可以先从基础层起步,逐步走完创新层,再到精选层,最终完成上市。

    这样的“渐进式”上市,让企业在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同时,在规范经营、内部治理、公共关系、资本运作方面也能同时起步,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可以选择最适合自身需要的市场,以获得最优的外部支持。当上市变成一项长期工作,企业的IPO决策将更加理性,上市公司的质地也更优良,投资者的权益也会更有保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转板制度落地 精选层下周第一审

    下一篇

    强化发展小店经济 商务部促消费添新举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