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斩获C轮融资再获大润发供应链加持 十荟团成阿里下沉“触角”开启社区零售头部竞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20:30

    在互联网零售巨头争相加码社区零售业务的情况下,社区团购赛道的头部战争一触即发。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5月30日宣布完成C1轮8140万美元融资后,社区零售平台十荟团在业务层面再获强援助力。

    6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十荟团方面独家获悉,阿里巴巴旗下的大润发已针对十荟团的商超类商品和日百类商品供应链提供支持。对于十荟团来说,这显然会成为其巩固基础设施优势的又一大助力。而就在此前宣布获得C1轮融资后,十荟团方面还表示,融资将用于全国仓配建设和供应链能力提升,进一步提高末端履约的效率和体验。

    可以看到,当前十荟团正在逐步推进与阿里除资本外的业务合作。公开资料显示,阿里曾在十荟团2019年的A轮融资及2020年1月的B轮融资中连续2次投资。而在业务层面,据了解,此前阿里的线下零售通小店及菜鸟驿站也都与十荟团开展了合作。

    而从整个社区团购行业的发展进度来看,随着十荟团成为社区团购行业内首个宣布进入C轮融资环节的头部玩家,加之阿里的持续加码,社区团购赛道的头部效应正表现得越发明显。

    资金业务双向加持,十荟团成为阿里下沉“触角”

    接连引入两轮的阿里投资后,十荟团与阿里的业务合作推进也变得水到渠成。引入大润发的供应链支持,就并非十荟团与阿里生态资源的首次合作。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最初就是从供应链层面开始。早在2019年阿里旗下批发平台业务阿里1688就已与十荟团达成了合作。双方联手,让源头工厂的商品可以直接触达下沉市场。

    “最初的时候,阿里1688选出了数十款的严选厂货,这些商品在十荟团一经上架就成了平台爆品。”十荟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举例来说,当时一款工厂直销的单蚕丝被,仅开售2天,单品销售额就突破了百万元。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十荟团与阿里1688的合作不仅丰富了十荟团客卧场景中的商品密度,同时也让工厂的源头商品更加有效地触达到下沉市场,而这也是双方此后进一步开展一系列合作的基础。此后,阿里与十荟团的合作又进一步延展至流通前端。

    据了解,2019年下半年,阿里旗下物流服务平台菜鸟驿站与十荟团展开业务合作,通过让做快递生意的社区驿站站长成为十荟团的社区合伙人,依托社区流量进行社区团购的卖货和履约。从成效来看,这种合作在扩充门店经营类目、增加门店收入的同时,也有效地增加了门店的客流量,带动了门店传统商品的销售增长。

    另外,在今年春节前夕,阿里旗下也有多个事业部组团来到十荟团长沙业务中心参观考察,双方就如何在下沉市场共创共赢进行了探讨。其中,阿里旗下的社区新零售互联网服务平台零售通,当时就和十荟团定下了合作协议,表示将在首个合作区域内投入1000家零售通小店,作为零售通线下门店升级其社区团购业务的深度试点。

    这一合作目前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十荟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零售通与十荟团在供应链端的合作已经过打造出了多款爆款商品。以牛奶为例,目前单个城市的牛奶单品月销售额高达470万元,还有部分城市的业务合作体量已实现每月上千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十荟团于2018年4月成立,截至目前业务覆盖了全国百余个城市的十万多个社区,拥有近十万名团长,为2000万城市家庭提供服务。根据十荟团此前披露的数据,2020年4月该平台全网GMV突破6.5亿,日订单峰值超过160万单,环比增长超30%。

    显然,十荟团通过搭建下沉的社交关系网以及可以触达末端细胞的运营体系获得了阿里的青睐,从与阿里1688到阿里零售通的相继合作,让十荟团成为阿里拓展下沉市场的“触角”。而在十荟团看来,“很明显这是双赢的合作。”

    十荟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整体成果上来说,合作期间,十荟团每天可以为零售通小店带来数十名到店用户,使小店平均每月可增收数千元,不仅提升了小店和驿站的收益,对于十荟团来说,这种合作也有效提升了十荟团的末端物流的密度和履约能力。

    社区零售开启头部竞争,关注4个核心要点

    当前的社区团购行业已经走过了最初的窗口期。从2018年中旬被资本市场带上风口,社区团购行业经过一年的跑马圈地,不仅很多创业平台接连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不少头部创业企业也进行了合并。当下,社区团购赛道的头部效应正表现得越发明显。

    可以看到,在十荟团加速推进与阿里合作的同时,腾讯也在2019年投资了兴盛优选和食享会。而在“AT”阵营之外,同程集团在2018年上线了同程生活,美团在2019年上线了美团买菜,而在2020年年初,京东孵化的社区拼团业务京东区区购也开始悄然发力。

    在互联网零售巨头争相加码社区零售业务的情况下,社区团购赛道的头部战争一触即发。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团购展现出电商行业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将“人、货、场”的交易模式推到极致。但从目前的社区团购的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上已经表现出了高度同质化的特点。因此,决定未来发展差异的因素,很可能就在于进场时间、团队执行力以及背后的资本支持。

    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格局?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优势?对此,十荟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历了2019年的千团大战,行业中逐步筛选掉了一些企业,整个社区零售行业已经有了比较强的头部效应。但社区团购毕竟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行业,因为它兼具了移动互联网和线下零售的特点。

    “这条赛道(社区零售)既不会像传统零售行业一样表现得非常割据,每个城市或者每个省都有很多的企业,同时也不会像其他的互联网零售行业一样,出现完全的马太效应。”上述负责人称,正因如此,要建立社区零售平台新赛段的核心优势,需要考虑到社区零售平台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特点,而对于十荟团来说,主要体现在对4个核心要点的把控上。

    “更好地卖生鲜,让社交和交易结合,对下沉市场的渗透,和线下店的结合。”在今年1月宣布完成B轮融资后,十荟团董事长陈郢曾在内部信中提出,这4个要点是社区团购企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的赛点所在,同时这也是传统电商存在痛点,也因此他将社区团购的模式称之为“电商补完计划”。

    “十荟团之所以能够快速在下沉市场获得用户的青睐,是因为我们结构化地将传统电商暂时无法很好解决的4个难题,通过社区团购的模式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在解决传统模式痛点的同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闭环。”十荟团相关负责人称,也因如此,社区团购的供应链能力、仓配能力以及履约体验和效率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只有给客户提供优质的商品和超预期的体验,才能让用户长期留存在平台上,进而建立稳固的消费习惯,企业才能获得足够强的持续发展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建八局挂牌转让6家总负债超6亿的地产子公司

    下一篇

    无惧债市调整、继续大幅增持 境外机构所持债券托管量5月份增超11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