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祥泰1号展期未能兑付 中泰信托:将持续催收、不限于采取司法措施等手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7:14

    关于项目的后续还款计划,中泰信托相关人士称,公司一直持续、积极与梅花山文旅及担保方等沟通,同时通过函告对方省、市级领导机关,登门拜访有关主管单位等方式进行电话及现场催收,要求对方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后续,将进一步密切关注融资方的财政状况,除了持续沟通和现场催收,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司法措施等手段来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信托财产安全,按照法律法规以及信托法律文件约定,积极、审慎履行受托人职责。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中泰信托方面获悉,该公司发行的中泰·祥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祥泰1号”)仅完成前两期资金兑付,3期及以后发行的几期募资均展期,且目前尚未按照展期还款计划予以兑付。

    官网资料显示,祥泰1号信托计划于2017年10月成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成立十六期,信托计划规模为28480万元。信托计划分期发行,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其中,第3期到第16期的信托计划规模合计为24690万元。

    祥泰1号信托计划募集资金用于受让六盘水梅花山生态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花山文旅”)因其承建梅花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的对债务人(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61891.14万元的应收账款。

    该信托计划的主要风控措施有:六盘水市钟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山城投”)、贵州六盘水攀登开发投资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攀登开投”)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等。

    启信宝数据显示,梅花山文旅、钟山城投、攀登开投的实际控制人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或其下属财政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


     图片来源:中泰·祥泰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简介

    中泰信托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2019年10月梅花山文旅提出项目展期还款申请。信托项目的投资者对于当时贵州区域面临的压力与流动性困难表示了充分的理解,因此在信托计划的受益人大会上投票通过了展期方案,希望协助梅花山文旅渡过难关。展期方案通过后,梅花山文旅追加了位于六盘水钟山区内三块商服类土地使用权为其还款义务提供抵押担保,三地块的总面积为20.866万平方米,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融资方提供的抵押土地信息出具的预估金额为4亿元,该三地块的抵押权已经于2020年1月完成登记。

    中泰信托相关人士介绍称,祥泰1号信托计划目前处于展期阶段。自项目2019年11月19日展期至今日,梅花山旅投已偿付款项600万元左右,剩余应付未付金额约2.5亿元。

    据介绍,祥泰1号未能如期兑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信托计划对应的应收账款的债务人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政府违约,未按时支付偿付款;二是虽然梅花山文旅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还款资金,梅花山文旅及担保方钟山区城投和攀登开投自身资金紧张,且贵州融资环境仍持续紧张,新增融资仍较困难,暂无资金可偿还本信托计划。

    关于项目的后续还款计划,中泰信托上述相关人士称,公司一直持续、积极与梅花山文旅及担保方等沟通,同时通过函告对方省、市级领导机关,登门拜访有关主管单位等方式进行电话及现场催收,要求对方尽快履行还款义务。后续,将进一步密切关注融资方的财政状况,除了持续沟通和现场催收,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司法措施等手段来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信托财产安全,按照法律法规以及信托法律文件约定,积极、审慎履行受托人职责。

    中泰信托是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地为上海市,公司前身是中国农业银行厦门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8年。启信宝数据显示,中泰信托目前注册资本5.166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是吴庆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常熟银行拟投资10.5亿入股镇江农商行 三名交行系董事反对

    下一篇

    乐信Q1财报超预期: 四大指标领涨行业,用户数增100% 全年目标不变巩固龙头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