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老牌百货岁宝百货创始人杨祥波去世 33岁儿子杨题维已正式接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13:27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3日晚间,深圳老牌百货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岁宝百货(00312,HK)公告,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杨祥波于6月2日离世。

    实际上,杨祥波身体健康问题或早有预兆,5月26日岁宝百货完成了新旧权力交接。彼时,公司公告称,杨祥波因健康原因,已停止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等职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杨祥波儿子杨题维被正式任命为董事会联席主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零售等新商业模式的冲击下,岁宝百货近几年营收持续下滑,但公司不断尝试转型布局,主要涉及新零售和房地产行业。

    此前其子已经接班

    谈起岁宝百货可能有点陌生,但是不少深圳人仍然记得小时候逛岁宝百货的场景。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岁宝百货是一家大型零售连锁百强企业,2010年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创始于1996年,作为中国最早的零售企业之一,旗下网点跨广东、湖南两省,经营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

    6月3日晚间,岁宝百货公告称,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杨祥波于6月2日离世。岁宝百货2019年报显示,杨祥波57岁,其于2008年11月5日获委任为岁宝百货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于2018年9月26日,彼调任为董事会联席主席。公开资料显示,杨祥波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荣誉博士,曾多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自身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8 年杨祥波捐赠香港中文大学成立“祥波学院”。

    值得关注的是,岁宝百货似乎对杨祥波身体状况已经有所预期,在杨祥波离世前几天,岁宝百货已经完成了权力的新老交接。5月26日岁宝百货发布公告,称杨祥波因为健康原因,停止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等职位,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继而,杨祥波儿子杨题维被正式任命为董事会联席主席。

    当日公告显示,今年33岁的杨题维,于2013年9月7日获委任为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杨题维2009年6月加入岁宝百货,并自2009年开始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策略性发展、营运及物流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科技基建策划,以及市场及推广活动统筹工作,尤其是百货经营方面。

    岁宝百货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事情对公司的业务没有什么影响,本来百货方面的业务都是杨题维在打理,因为他在公司里面已经工作了11年,执行总裁已经当了7年。

    转型新零售和地产行业

    2019年报显示,岁宝百货的营业收入近几年呈现出一定的下滑趋势,从2016年的约14.03亿元减少到2019年的7.95亿元(以下均为人民币),其中2019年同期减少18.2%。

    值得留意的是,尽管公司2019年的营收大幅度下滑,但是净利润却呈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岁宝百货的经营溢利为3.33亿元,较2018年1.32亿元增加152.8%。

    具体收入分布上,2019年,公司房地产业务贡献的收入为4.94亿元(2018年为零元),占公司同年总收入的62.2%。百货店业务贡献的收入为3.01亿元(2018年为9.7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37.8%。

    事实上,由于传统的百货销售方式日渐式微,岁宝百货近几年来一直在进行战略转型,主要聚焦两个方面,即房地产和新零售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岁宝百货宣布与阿里旗下盒马科技组为合作伙伴。其表示,逐步将深圳区域内用作传统超市业务的大部分百货店空间升级为新模式,并与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盒马)创建全新的零售解决方案,尝试线下及在线平台的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9年报显示,2019年岁宝百货10家百货店空间的升级及翻新已完成,一家百货店空间正在翻新中并预计翻新将于2020年完成。截至2019年12月31日,岁宝百货拥有或经营17家百货店,总建筑面积约为311490平方米。

    另一方面,2018年岁宝百货请来了中海前任“掌门人”郝建民,由其担任董事会联席主席兼执行董事,专门负责物业项目管理及开发,由此也正式跨入地产领域。2018年,岁宝百货以总价2.53亿元中标江苏十宗商住用地。今年2月份,岁宝宣布已订立另一项收购协议,拟收购珠海另一家房地产公司1%的股权。

    至于未来公司的发展方向会不会因此产生变动,上述岁宝百货相关人士也回应记者,集团业务还是会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不会有变化。

    截至到发稿,岁宝百货股价为0.87港元/股左右,今年年初其股价曾一度达到1.72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唐宁:化危为机,才会遇见更美好的生活

    下一篇

    欧洲疯抢中国自行车:西班牙销量涨超22倍,工厂订单排到1个月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