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众安国际总裁许炜: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中国最重要金融枢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22:13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提升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到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等方面,对金融支持大湾区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

    此外,《意见》明确提出,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开放。在此背景下,内地和香港金融业发展无疑迎来了新机遇。

    随着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布局会迎来什么样的新变化?香港如何才能借助大湾区的政策便利实现更高的发展水平?近日,带着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采访了众安国际总裁许炜。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国际由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于2017年12月在香港设立,旨在针对金融科技与保险科技范畴寻求海外市场的国际业务发展、合作与投资机遇。

    ▲许炜

    加深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

    NBD:《意见》明确提出扩大银行、证券、保险业开放,积极支持港澳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的发展空间。您认为这对银行、保险等金融行业开展业务有哪些积极意义?

    许炜:大湾区拥有超过7100万人口的市场,而广东省是内地最发达地区之一,消费者收入水平较高,且熟悉电子支付、互联网保险等金融创新举措,潜藏庞大商机。

    《意见》支持港澳金融机构在大湾区拓展业务,例如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保险机构在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设立经营机构,对港澳金融业的未来发展均有重要意义。

    此外,作为大湾区一员的深圳是全国科创中心,大量内地顶尖科技企业在深圳落户。

    港澳金融机构在大湾区拓展业务,对其业务创新、科技研发与合作、吸纳科技人才方面,都起到关键作用。

    NBD:随着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的进一步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布局会迎来什么样的新变化?

    许炜:一方面,随着内地金融服务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加深与港澳合作,其金融市场国际化程度将不断提高,金融体系将愈趋成熟完善。

    另一方面,香港地区通过大湾区融入全国金融开放格局,将能更好发挥其连接内地与全球的枢纽角色,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内地与港澳金融业将能互补优势,发挥协同效应,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为中国最重要的金融枢纽。

    就大湾区内金融发展而言,内地加深与港澳金融合作,将促进区内金融市场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资金融通渠道变得更多元化,且能推动区内金融服务创新,最终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对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起到引领作用。

    NBD:众安的业务范围涵盖银行、保险等领域,意见的提出,对于众安未来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众安出自怎样的考虑进行多元化发展?

    许炜:金融业的发展与创新离不开科技,随着大湾区金融业不断发展,区内对金融科技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及保险科技公司,众安凭其多年来积累的科技实力及丰富的服务经验,能发挥优势并向大湾区输出科技,服务区内金融业。

    以健康险科技公司暖哇科技为例,该公司由众安孵化成立,主要服务保险公司及互联网平台,为其健康险业务提供产品定制服务。

    在海外业务方面,众安在线旗下众安国际拥有出色的科技输出能力及经验。

    2018年,众安国际以其云技术新一代保险系统,支援日本保险巨头Sompo推动数码转型。2019年,众安国际与东南亚领先的O2O平台Grab成立合资公司,进军东南亚数码保险分销业务。

    大湾区市场让香港迎机遇

    NBD:意见也提出,应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跨境金融风险等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您认为会遇到哪些难点和风险点,应如何防范?

    许炜:大湾区金融业持续创新及对外开放,互联互通不断深化,将大幅增加跨境资金流动,金融活动的复杂性、区内各金融体系的相互依存度,亦将因而提高。这将加大金融风险对区内经济的潜在影响,加上非法金融活动、信息安全等问题,将为区内监管者造成挑战。

    在这过程中,我们必须平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需要。

    《意见》提出,大湾区将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并将完善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防控体系。

    政府、监管机构及业界应与市场发展及业务创新并进,内地亦应加强与港澳及国外监管部门的合作,建立区域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而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香港将能发挥关键作用。

    香港拥有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和优良的风险管理能力,且通过“沪深港通”和“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累积了丰富的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经验。

    香港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超过七成人民币跨境支付,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风险管理方面领先全球。

    NBD:您认为香港金融行业在未来5到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段,应将发展重点放在哪里?

    许炜:一是进一步加强香港的金融枢纽作用。

    香港应继续把握国家金融对外开放的机遇,除了沪深港通、债券通等现有机制,应不断丰富互联互通的范畴,例如电子支付系统,以及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跨境交易,同时加强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角色。

    二是金融科技。

    现今,金融与科技变得密不可分,金融业运用科技推动创新已成长期趋势。

    香港金融科技相对其他地区起步较晚,科技“硬实力”也有待增强,但香港拥有庞大的金融业、成熟稳健的金融体系,具备发展金融科技的有利条件。

    作为后发者,香港应善用自己的长处,集中发展金融科技的部分关键领域。

    例如,作为全球重要的投资及资产管理中心,香港可重点发展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科技,以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技术如结算系统等。

    此外,香港在发展监管科技(RegTech)方面亦具备优势。

    NBD:未来,香港如何才能借助大湾区的政策便利实现更高的发展水平?

    许炜: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亚洲及环球市场所需,是香港多年来的一大发展方针,放诸大湾区亦然。

    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专业服务更是享誉全球。

    香港可利用其优势,推动区内经济发展,提升大湾区在国家发展中的功能。

    同时,大湾区庞大的市场将为香港带来机遇,有利香港优势产业发展。

    随着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不断增强,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促进,将为香港带来更多人才、商机、投资,并可推动产业创新,对香港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 低股价不等于低价值 有计划补足线上短板

    下一篇

    自燃后再遇“断轴”,理想汽车坚称车辆无质量问题 造车新势力遭遇信任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