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摆地摊火了!官方辟谣城管局门口摆地摊,上市公司集体回应,“五菱神车”轮胎供应商也发话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22:10

    每经编辑 郑直    

    6月3日,一张图片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流传,图片中显示“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等单位门口的沂水路上,有商贩摆摊卖海鲜,还有商贩正在卖衣服和水果。

    8303b9eb.jpeg?Expires=190672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2FkhUI1CwB3y4V6qqi9u46UD0%2Bk%3D

    网传图片

    这张图片引发了网友的转发和讨论,有网友认为商贩在城管局门口摆摊不妥,也有网友质疑图片的真实性。

    对此,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在6月3日回应称,这张图片是旧照,相关的早市在疫情期间已停止运营。

    be1fa0fc.png?Expires=190672620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qjyNOxIDcoom5OJdEU17n6bQS8%3D

    而在6月2日和3日,“地摊经济”概念火遍A股,成为同花顺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板块。3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也针对地摊概念回应了投资者的提问。

    网传图片为早市旧照

    6月3日,半岛网记者采访获悉,目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并不在沂水路上。此外,据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沂水路的早市是规范设置的,目前城管部门正落实开放时间,同时,城管部门将联系相关部门辟谣。

    26f1b27a.png?Expires=19067262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TDZ7bWsLLkhrXsa0NYoEUeM%2B1s%3D

    现场实际情况 图片来源:青岛微生活微博账号

    此外,图片中显示的地点并非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局机关的驻地,而是一下设的办公区,这一网传图片不是近期拍摄的,青岛现在还没到穿短裤的季节,另外这一办公区门口确实有个早市,但是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暂停开放。

    据澎湃新闻报道,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解释说,该早市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开放时间是早上八点以前,八点以后就不再开放。

    针对青岛计划如何刺激“地摊经济”,上述工作人员透露,青岛市城市管理局正在制定一个规定,会限定什么情况下可以在哪些区域摆摊等问题,这个规定已经报市政府研究,最终确定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4e070ab8.jpeg?Expires=19067262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Y9cWTr1RGTRZUjQWlun5wjcwgo%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地摊经济”概念

    尽管“城管局门口摆地摊”的照片被证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但“地摊经济”大火仍是不争的事实,资本市场也掀起了概念股炒作热潮。

    6月2日,小商品城、百大集团、茂业商业、银都股份、浙江东日、广百股份等“地摊经济”相关概念个股纷纷强势涨停。

    3日相关概念股继续大涨,“地摊经济”概念已经至少10只股涨停,其中多只个股已出现3连板。

    c3cc102a.jpeg?Expires=190672620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PUwNelqZ9%2F%2BZgXtqeb1xcbX13E%3D

    6月3日收盘后,多家A股上市公司在互动平台回复了关于“地摊概念”的问题。

    有投资者询问浙江永强(002489.SZ)是否有可用于摆地摊的产品等问题。浙江永强回复称,公司主要从事户外家具及遮阳用品等生产与销售,产品线较长,中高低端都有,可供不同消费者选用。关于地摊经营方面,可以考虑选择公司的直杆伞/掉伞、折叠棚/遮阳棚等系列产品,包括金属材质的桌椅,均适合用于户外场所。

    友阿股份(002277.SZ)则表示,公司门店的外广场或临街通道在政府部门的规范管理下是可以用于发展夜市经济的,会将建议转达给公司管理层和相关业务部门。

    锦和商业(603682.SZ)称,公司园区的公共广场等公共场所可以租给有需要的客户举办各种“市集”,公司也会不定期的组织客户开展“市集”这样的园区活动。

    *ST中商(600280.SH)则表示,地摊点位的设定由政府相关部门统筹安排,公司期待地摊经济能够为商场带来更多客流量。

    实际上,“地摊经济”不仅限于“地摊”,相关衍生产业链同样值得关注。这一点,从上海关于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上海相关部门表示将在6月6日-6月30日举办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将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深夜书店节、购物不眠夜、夜上海LIVE秀等180余项特色活动,涉及商品售卖类、食品小吃、硬件设施类、娱乐活动等多个产业。

    概念股方面,某业内人士表示,商品售卖类可关注广百股份、供销大集、小商品城、南宁百货、上海九百等;场地运营类可关注茂业商业、百大集团、香江控股等;食品饮料类则有安记食品、惠发食品、安井食品、天味食品、国联水产、兰州黄河、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惠泉啤酒、重庆啤酒等标的;硬件设施类则可关注银都股份、迪马股份、澳柯玛、隆鑫通用、华体科技、国新光电等。

    玲珑轮胎:为“五菱神车”提供轮胎

    6月3日,港股市场一只小盘股异军突起,由于发布了“摆摊神车”,五菱汽车股价3日一度大涨超过120%,市值从5亿多港元升至近11亿港元。

    a97ba815.jpeg?Expires=19067262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iI%2FUo19cJdoeEOe8D4P9mUDVuM%3D

    图片来源:五菱专用车公众号

    这样的走势,也让配套轮胎的生产厂家也按奈不住“凑热闹”的心情。

    6月3日晚间,玲珑轮胎官方微信号发布文章《助力地摊经济:玲珑轮胎配套五菱“摆摊神车”!》

    79153733.png?Expires=19067262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kqhtLGk9YnXQm6oyj28wOnGEbk%3D

    文章中称:

    这款“摆摊神车“的主流轮胎供应商正是玲珑轮胎,想去哪开到哪!玲珑轮胎助你创业路上更有底气!

    不过,玲珑轮胎3日股价下跌1分钱,跌幅0.05%。

    2ab0cbd4.png?Expires=19067262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CmTwWHVWYZEuRF7%2FDFDugJintI%3D

    而此前在5月14日,玲珑轮胎收报20.20元,大跌8.14%,成交额5.45亿元,换手率2.23%。玲珑轮胎还登上了沪深交易所官方龙虎榜数据(日跌幅偏离值达到7%的前三名),沪股通净买入金额分别为5074.19万元。

    玲珑轮胎2019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71.6亿元,同比增12.17%,对应轮胎销量5899.48万条,同比增10.37%,单胎均价288元/条,同比增1.74%。

    泰国等海外市场的优异表现也为该公司净利润做出贡献,全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68 亿元,同比增41.20%,全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8 亿元,同比52.01%,其中,销售商品接受劳务收到的现金141.28 亿元,占营收比重达82%。

    券商观点:短期炒作成分大

    针对官方鼓励地摊经济,东北证券观点认为,“地摊经济”一方面拉动就业人数上升,另一方面带动消费。历史上政策对“地摊经济”相对支持的阶段主要为2007年、2017年。从行业基本面来看,无论是2007年3月后还是2017年9月以后,消费板块都体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盈利上升,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尤其是低端消费品受益相对明显。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地摊经济难以对上市公司短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虽然中长期看,地摊经济肯定有利于推动消费增长,但是概念股具体能在多大程度上受益,以及公司业绩具体能够出现多大变动,暂时难以判断。至于概念股股价连续暴涨,市场题材炒作的成分更大,出现业绩大幅增长类公司的可能性不大,投资者还需谨慎。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c86dae8f.png?Expires=19067262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htyTX6ohgwKPUmeAZDhT%2BXz41E%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澎湃新闻、半岛网、东方财富、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获高瓴、茅台建信基金投资 四川白家食品拟股改来年申报IPO

    下一篇

    美国多地苹果商店遭洗劫,结果抢到的iPhone变成了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