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利空!18万股东被坑惨,曾经千亿市值白马股再爆雷:大幅下修业绩预期,去年亏超46亿!曾财务造假300亿,两年暴跌90%,证金也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4 00:27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有人说看到瑞幸的“不幸”,康美“偷着乐了”,但投资者却又要伤心了:ST康美晚间突然公告下调业绩预期,预计2019年亏损超46亿元!真可谓是雷了又雷!

    ST康美(600518,SH)6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推举董事马汉耀暂代董事长职责的议案,履职期限至董事会选举出新任董事长止。公司同时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亏损约46.15亿元,此前预计亏损13.5亿元至16.5亿元。

    昔日白马股康得新、康美药业财务造假震惊资本市场!2019年4月,千亿市值“白马股”的康美药业爆出惊天大雷:在2018年年报披露的最终时点,康美药业发布了20多份公告。其中,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异常醒目,康美药业表示,通过自查,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2017年财报中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另外未分配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重大差错。也就是说,2017年财报上的300亿元资金其实并不存在,令市场咋舌。很快,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坐实。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2019年8月16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公布了对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行政处罚结果。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还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作为市场曾经千亿市值的医药白马股,ST康美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截至6月3日收盘,ST康美股价仅2.51/股,自2018年5月29日高点以来,已跌去90.77%,公司市值已蒸发九成,最新市值仅剩下124.84亿元。不过,ST康美的股东似乎不离不弃,仍对公司起死回生抱有期望,截至一季度末,ST康美A股户数有181588。其中还不乏中国证金、五矿国际信托等机构投资者,截至一季度末,中国证金持有1.487亿股,持股比列3.37%,据十大流通股东第三。

    ST康美大幅下修业绩预期

    6月3日收盘后,ST康美突然发布了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6.1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48.3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1.00亿元至-24.00亿元。

    而此前,今年1月22日晚,ST康美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首次亏损,净利润亏损约13.5亿元至16.5亿元。报告期,公司及时调整业务结构,西药业务及医疗器械业务的销售额及利润大幅度下降;利息费用较2018年度增加4.28亿元;拟对公司合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3亿元,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亿~5亿元。

    对于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公告称,2020年4月21日,公司披露了《康美药业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披露日期延期至2020年6月18日。2020年4月30日,公司披露了《2019年度主要经营业绩报告》,公司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4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46亿元。

    2019年以来,公司深入实施“聚焦主业,发展实业”的发展战略,优化业务结构,收缩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业务,调整销售策略,受营业成本、跨期费用及其他调整事项影响,导致营业利润减少约3.69亿元。此外,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的要求,对期末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初步评估结果,对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存货的减值本次预测比前期预测金额增加约5.98亿元。


    昔日“白马股”市值蒸发超千亿元

    2019年4月,当时还被称为“白马股”的康美药业爆出惊天大雷:在2018年年报披露的最终时点,康美药业发布了20多份公告。其中,一份《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异常醒目,康美药业表示,通过自查,对2017年财务报表进行重述:2017年财报中的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营业收入多计88.98亿元,营业成本多计76.62亿元;另外未分配利润、经营性现金流等多项财务指标出现重大差错。也就是说,2017年财报上的300亿元资金其实并不存在,市场一片哗然。很快,康美药业“财务造假”被坐实。2019年5月17日,证监会通报对康美药业的调查进展,2019年8月16日,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作出处罚及禁入告知。

    证监会曾公布康美药业“四宗罪”:去年8月份,证监会对康美药业下发《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康美药业存在以下四大方面的问题。

    一是,康美药业涉嫌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具体为:《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89.99亿元,多计利息收入1.51亿元,虚增营业利润6.56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6.44%。

    《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100.32亿元,多计利息收入2.28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2.51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5.91%。

    《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84.84亿元,多计利息收入1.31亿元,虚增营业利润20.29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利润总额的65.52%。

    《2018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16.13亿元,虚增营业利润1.65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2.11%。

    二是,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

    康美药业《2016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25.49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1.13%和净资产的76.74%;《2017年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299.44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3.57%和净资产的93.18%;《2018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货币资金361.88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45.96%和净资产的108.24%。

    也就是说,康美药业这几年虚增的300亿左右的货币资金并不存在。

    三是,《2018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虚增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投资性房地产,共计36亿元。

    康美药业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将前期未纳入报表的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普宁中药城、普宁中药城中医馆、亳州新世界、甘肃陇西中药城、玉林中药产业园等6个工程项目纳入表内,分别调增固定资产11.89亿元,调增在建工程4.01亿元,调增投资性房地产20.15亿元,合计调增资产总额36.05亿元。

    四是,《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年报告》中存在重大遗漏,未按规定披露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康美药业在未经过决策审批或授权程序的情况下,累计向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非经营性资金116.19亿元用于购买股票、替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偿还融资本息、垫付解质押款或支付收购溢价款等用途。

    在被立案调查前,康美药业市值最高达1300多亿元,为市场热议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如今,最新市值仅剩下124.84亿元,股票代码也早已变为ST康美。

    证监会对康美药业处以60万元罚款

    今年5月中旬,证监会公布了对康美药业财务造假的行政处罚结果。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还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据证监会官网5月14日消息,近日,证监会依法对康美药业违法违规案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决定对康美药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21名责任人员处以90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款,对6名主要责任人采取10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相关中介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正在行政调查审理程序中。同时,证监会已将康美药业及相关人员涉嫌犯罪行为移送司法机关。

    证监会最终认定,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欺诈行为,践踏法治,对市场和投资者毫无敬畏之心,严重破坏资本市场健康生态。证监会发现案涉违法行为后,立即集中力量查办,持续公布执法进展,疫情期间通过多地远程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听证会,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并在坚持法治原则下从严从重从快惩处。

    证监会重申,信息披露制度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石,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一些上市企业无视法律和规则,实施财务造假等侵害投资者利益的恶劣行为,相关中介机构未履职尽责、勤勉从业,严重阻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此,证监会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职责,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追责、民事赔偿及诚信记录等追责体系,对财务造假等行为重拳出击。

    随着新《证券法》颁布实施和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推进,财务造假等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将大幅提升,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后,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也将面临投资者民事诉讼索赔,付出更高昂的代价。希望广大上市公司引以为戒,坚守诚信底线,相关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共同助力市场健康发展。证监会也将继续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精准监管执法,坚决净化市场环境,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监会网站、每经APP、上市公司公告等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市公司“打脸”券商研报又现:沪硅产业紧急辟谣未接受过调研,研报业绩预测与实际不符!

    下一篇

    重磅!新三板转板机制落地,百万投资者候场(附打新攻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