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摊经济题材太火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3 19:15

    今天的市场,最火爆的题材是什么?不是高科技,不是互联网,不是喝酒吃药,而是地摊经济。确实,达哥也想不到,这个题材能够这么火。虽然我也感觉,可能要短炒一下,但没有想到,地摊经济的炒作,竟然能够席卷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实在是不得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的市场,最火爆的题材是什么?不是高科技,不是互联网,不是喝酒吃药,而是地摊经济。

    确实,达哥也想不到,这个题材能够这么火。虽然我也感觉,可能要短炒一下,但没有想到,地摊经济的炒作,竟然能够席卷A股和港股两个市场,实在是不得了。

    地摊经济

    突然之间,全国各大城市,几乎都在鼓励个体商家摆地摊,于是,这个题材就这么火了。

    以前,达哥在行情软件上输入“DTJJ”四个字母,跳出来的概念板块是“低碳经济”,今天多了一个板块“地摊经济”,而且一下子就是十多只股票。

    股市的想象力,总是最活跃的,一旦这个题材火了,资金就会不断挖掘,比如哪些公司可能靠谱,哪些公司可能实质性受益,哪些公司可能蹭上热点。

    于是,最标准的地摊经济股小商品城,已经连续三个涨停板,百货零售的茂业商业、百大集团等也连续涨停。

    有时候,你如果不去研究公司基本面,确实想象不到,A股公司还真的有这么多公司与地摊经济能够沾上边。

    还有一家公司,银都股份,达哥之前可以说是从来没有关注过它。不过银都股份已经三连板了,再看一下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多功能环保型冷藏箱系列产品、制冰机、西厨设备、食品机械、蒸饭车、电饼铛。突然觉得,这家公司好像就是专门为“地摊经济”而生的公司。

    另外,以前主要是做特种车辆,比如制造运钞车的迪马股份,今天也涨停了。原因是,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问公司,是否生产用于地摊经济的移动餐车制作?公司的回应也很有意思,如果有商业需求,请来电咨询。

    地摊经济的热炒,不仅席卷A股市场,港股市场也开始炒了。五菱汽车今日盘中一度大涨126.1%,最终上涨53.27%。

    昨晚,达哥对地摊经济这个概念的点评是,这主要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而形成的。地摊经济确实对提升经济活力、解决就业有很大作用。但是,一旦疫情过去,经济生活回到正轨,地摊经济是否还会延续,确实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了。

    如今,这个题材持续火爆,达哥是否会改变昨天的态度呢?

    我个人认为,现在这个题材,就仅仅是炒作而已。因为地摊经济到底是不是可持续的一门生意,现在还不好说。另外,有些被爆炒的公司,到底是否真的受益于地摊经济,那也很难说,甚至还可能炒错了公司。

    比如今天港股市场被爆炒的五菱汽车,大家都以为这家公司就是生产“地摊神车”五菱荣光的那家公司,然而并不是!

    在港股上市的五菱汽车,实际上是主营发动机和汽车零部件的。2019年财报显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销售发动机、汽车零部件、专用汽车等,三者占到了五菱汽车2019年营业收入的86%。

    生产五菱之光的企业,实际上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汽集团、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合资汽车公司。

    今日复盘

    再说今天的市场,尽管地摊经济概念很火爆,但高端制造同样没有冷却。比如光刻胶板块,光刻胶是集成电路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今天这个板块的表现非常强,南大光电是领头羊,其他的公司比如江化微、晶瑞股份等都有不错表现。

    另外,科创板的表现同样很强。尽管领头羊沪硅产业由于公司主动降温提示炒作风险,今天小幅调整,但其他的公司继续高举高打。比如钱研君曾经分享过的奥福环保涨停,洁特生物大涨16%,还有成都先导、美迪西、光云科技等,依旧是强势不改。个人感觉,科创板依旧是目前机构和游资的主战场。

    地摊经济和高科技抢戏,今天白酒股就相对低迷一些。昨天贵州茅台摸了一下A股第一大市值公司的宝座,今天开始调整了,五粮液也小幅调整,或许这类个股短期要休息一下。

    另外就是海南板块,短炒资金开始退场。对于这个题材,暂时维持谨慎吧。

    沙盘推演

    再说后市,今天沪指一度在早盘冲高了20点,但随后持续走软,尾市更是明显回落,最终仅上涨1.97点,以2923.37点报收,创业板指数则小幅下跌。

    今天的市场,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势,但也不算弱,市场情绪依旧维持得不错,成交量也维持得不错,今天沪市成交额依旧达到3000亿元的水平。

    另外一个比较好的现象是,北向资金同样维持较大规模净买入。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今天,沪股通净买入12.7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4.32亿元,两市合计净买入57.03亿元。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6月3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中山市政协副主席袁永康被查,刚刚当选仅8天……

    下一篇

    欧洲统计局:欧元区4月失业率上升到7.3%,约1200万人处于失业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