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助力中国文化IP打造 新文创有望成文化经济新增长点

    2020-06-03 18:43

    一场疫情席卷了所有人。文化产业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初步估计,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全年文化产业造成的直接损失大约8959亿元,潜在损失约2890亿元。

    疫情没有阻断文化产业发展的脚步,尤其是在文化产业正在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大背景下,涌现出很多广受欢迎的线上新文创内容。今年两会上,不少专家也就如何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踊跃发表建言,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作家阿来就提出,新时期用新技术新文创来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产业繁荣,意义重大。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也在两会上指出,最近,云南省又通过新文创等形式来打造云南省级文化IP,让更多人从数字技术中重新认识云南当地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

    迎接高质量文创复苏 新文创探索广受关注

    细心的人可以发现,其实国内不少文化产业已经逐渐走向数字化,尤其是以故宫、敦煌为代表的文博机构,更是玩转线上。去年,故宫线上赏雪、联手人民日报出故宫文具,携手易烊千玺唱千里江山图、跨界设计彩妆单品等,脑洞大开的创意在社交媒体上频频上热搜,阳春白雪的传统文化走进年轻人身边,让600岁的故宫成为新一代“网红”。

    利用数字化手段活化传统文化,打造文化IP,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拥抱新时期的典型表现,是一种新的文化生产方式。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纷纷提起了新文创,更有一批优质的数字化文创内容表现亮眼。例如“云游敦煌”小程序,通过线上创意形式大幅提升传统文化的关注度,上线两个月用户量突破385万,线上浏览量突破1400万人次,成为数字文保领域一个标杆性案例。

    从故宫到国家博物馆,再到一些地方文化单位,各类文化艺术机构在创新方面集体突围。传统文化早已走出“深宫大院”和“阳春白雪”的高冷,从神秘而古老变身接地气,化身“网红”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

    这些跨界尝试倍受关注,广义地看,都是新文创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已经深入影响到了文化产业,并且在打造文化IP上亮点频出。新文创,既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内生需求,也是文化机构的迫切需要。

    杨丽萍牵手QQ炫舞 新文创助力中国文化IP打造

    云南的新文创,近日又有大动作。著名舞蹈家“云南的女儿”杨丽萍在《QQ炫舞》、《QQ炫舞手游》、《炫舞时代》三端陆续上线周年庆“瞳·雀”主题大版本,推出全新“雀之灵”音乐舞蹈内容,给用户带来更多丰富的线上数字化体验,助力云南文化符号的打造。

    这是杨丽萍首次对外授权舞步,将音乐+舞蹈+服饰植入游戏,音乐方面,经过原作者三宝的评估,加入了新生代实力歌手刘柏辛对原曲进行二次演绎。新文创之所以能够打动杨丽萍,重点就在于“传承”和“创新”。这是杨丽萍多年来坚持的命题,这一次,炫舞打动了她,她将舞台搬进游戏。

    “这次通过《雀之灵》和《QQ炫舞》的合作,我也很希望把传统民族舞蹈的文化传递出去。我也希望把民族舞蹈传递到更多年轻人的世界里。”跳了一辈子舞的杨丽萍动情说道。

    在线上,不到5日,首先上线的端游用户参与率即创炫舞12年来新高,超过92%的玩家体验了新版《雀之灵》。

    此外,游戏活跃MAU提升12%,比2019年10月Levis合作时尚季提升14%,活动点燃了用户巨大的参与热情,服装穿戴率超90%,活动参与率达到日活跃用户的93%,活动期间的平均参与率为77%,创今年历史新高。在快手平台,发起#孔雀舞很OK#视频挑战已有超过30万UGC个作品。相关综艺播出收视率1.19%,,全国收视率领先,歌曲一经披露,即有200万玩家参与挑战。

    这样的成果,是新文创实践的又一成功的突破性案例,在尊重原创的前提下严谨创新,让地方传统文化跃然眼前。一方面借助游戏年深日久的影响力和地方文化的强大吸引力,让孔雀舞这个IP更好的与普通大众建立连接,有效助力文化传承。另一方面,文化维度之外,这一尝试也收获了很明显的商业价值,迈出IP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重要一步。

    此次杨丽萍牵手QQ炫舞,据悉是去年5月“腾讯X云南新文旅IP战略合作计划”在2020年落地的首个重点探索。该项战略合作,是在国家文旅融合的战略性布局指导下,全国首个省级文旅融合创新实践。项目的核心,是基于腾讯的新文创IP构建思路,将腾讯实践数年、有竞争力的影视、动漫、音乐、游戏、文学、电竞等各项数字文化业务,与云南旅游产业实现有机融合,探索多个文旅创新模式,并创造国内首个省级文旅IP形象“云南云”,打造以“自在云南”为价值观的新文旅IP。

    除了孔雀舞,此前基于“西南联大”这一云南最重要的文化IP和剧集《我们的西南联大》,用新文创的方式共同开发的同名主题线路,也是帮助云南省文化IP构建、促进当地文旅升级的重要尝试。1.0线路上线后,“我们的西南联大”关键词百度指数环比上涨167%。

    自云南与腾讯达成合作以来,直接带动“云南旅游”网络搜索频次同比增长1154%,环比增长725%。云南官方发布旅游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期间,云南全省共实现旅游收入215.9亿元,同比增长22.1%,接待游客27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1.1%,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实际上,除了腾讯本身的新文创实践,各类文博机构、其他互联网巨头等,都在文创方面有了不同的新探索,如全国各大博物馆开启线上云看展,足不出户看敦煌的“数字敦煌”,阿里推出新国货计划等。

    这些机构和公司都正在努力,以符合时代特色的方式让传统文化不断和年轻人产生链接。故宫跨界合作拉动国潮热,敦煌飞天皮肤在王者荣耀游戏里广受好评,云南地方文化跃然眼前,都正是新文创打造文化IP的具体意象。通过这些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符号,打造自己的超级文化IP符号,才有了前期坚实的基础。

    助力产业复苏 新文创有望成经济新增长点

    新文创的一个很直接的目的是共同探索IP文化价值与商业价值共赢。如果说此前和故宫、敦煌的新文创探索是文化维度的良性循环,那么此次炫舞牵手雀之灵则是商业价值的一次高光呈现,上线后良好的表现让外界对新文创的商业价值有了更直观的感知。

    文化产业必须直面商业化议题,此前传统文化与普通人有距离,如今数字化的代入式互动体验提升兴趣拉近距离。人人都可以轻松触及传统文化,这更是新文创的机会。

    一个新文创的黄金时代正在悄悄到来。今年两会期间,民生热点之外,文化事业发展仍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根据《全国两会文化议题大数据报告》,文化相关的5大议题中,以新文创为代表的数字/互联网文化名列第二,且,是实现传统/民族文化继承发展、乡村文化建设、文旅赋能等的重要手段。数字/互联网文化是实现传统/民族文化继承发展、乡村文化建设、文旅赋能等的重要手段。多位代表、委员也明确提出应利用“新文创”等新型数字文化发展模式,打造地方文化符号,促进地方文旅发展。

    这些议题,切中了当下文化产业的转型和发展需要。从消费端来看,新文创所带动的经济增长潜力正在逐步凸显,通过线上创新带动传统文化更广泛的传播,并带动线下消费增长被证明可行。

    王者荣耀游戏内的敦煌飞天皮肤,超过1.1亿用户参加互动,4000万人使用皮肤。敦煌数字供养人计划,引发用户在互动体验中领略敦煌之美,上线3天曝光破一亿。新文创刺激文化消费的能力正在提升,敦煌、云南的游客数量上升也证明了这一点。

    一个更直观的数据是文创产品的销售,线上新文创引爆热点,随之大卖已经形成了方法论。数据显示,2019年博物馆文创产品的销售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3倍,其中,跨界衍生品市场份额已经是博物馆自营商品的3倍。

    实践证明,新文创的思路已经深入到文化产业核心地带,并且正在创造越来越大的商业价值。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文化产业找到了清晰的定位: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以数字技术为载体的文化共创时代,用户自主生产并传播的内容空前繁荣。新文创的产生,正是契合了国家对文化产业的定位,中国已成为全球极大的数字文化生产、消费与发行市场,代表中国的新文化符号迫切被需要,背后的商业价值也亟待开发。

    正如阿来指出,“近年来,一些互联网头部企业提出的新文创强调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的良性循环,要通过文化IP全产业链发展联动,来创造代表中国的超级文化符号。这是值得鼓励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出优良文化产品,为群众提供提供丰富而高级的精神文化食粮,培育出健康活泼的文化生态,另外一方面,也有利于疫情后,借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帮助我们高效复工复产,提高社会生产力。让互联网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体系中一个耀眼的增长点。”

    表面上看,新文创吸引了流量,并且促进了消费,也无形中促进了经济增长。而研究其深层逻辑,是新文创推动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相互赋能的能力在不断提升。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国内第四大5G运营商家底曝光:中国广电总资产147亿元,已连亏两年

    下一篇

    股价一度暴涨126%!市场炒错了?五菱汽车:“售货车”属于上市公司,销售公司电话被打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