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海南利好公布 股市平稳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22:27

    继本周一大涨后,周二A股窄幅波动,收盘时各大股指大多微涨。上证综指收盘涨0.20%至2921.40点,深证综指涨0.20%至1846.66点,中小板综指涨0.16%,创业板综指跌0.04%。

    周二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32.77亿元,较周一大幅减少,这个量相对温和。另外,港股恒指在周一大涨基础上,周二又涨1.11%,明显强于A股。

    外围股市整体较平稳,虽然美国国内混乱,但美国股市表现相对较强,美股纳指离历史最高点又近一步,目前距历史新高不足3%。美国股市之所以能保持平稳,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几乎无底线释出流动性,次要原因是疫情正在缓解。

    6月1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这条消息肯定有较大利好,但因市场之前对海南开放有预期,且已反复炒作多次,所以在上述利好落地后,海南板块个股出现分化,大部分大涨,有个股高开低走,如海南板块中市值最大的中国国旅。对大盘来说,受消息影响有限。

    海南板块炒作与之前雄安板块炒作天然不同,除开发级别不同外,在市场层面最大的不同是雄安的利好消息有点突然,故雄安板块个股连板极多。海南开放利好级别虽更大,可市场早就有预期,海南板块不知脉动过多少回了,故有些海南股票周二不涨反跌也就十分正常。顺便说下,海南板块绩优股相对较少,有不少ST股,故相对更易走出令人稍感意外的走势。

    上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指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另外值得重点注意的是,该《方案》还明确了自贸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省全岛。我觉得这一点很令人振奋,其原因是在正式方案出台前,有一部分市场人士猜测自贸港建设可能是“先分区域再扩展到全域”。很明显,现在这份正式文件出台后,等于彻底消除了这个疑虑。

    海南建设自贸港应有长远利好,不少相关公司的确会受益,只是个人觉得国家推进开放会有一个过程,并不会一夜间达成,所以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多半会有滞后期。投资者在参与海南板块炒作时,一定要具体公司具体分析,不宜看到海南股就乱买,至少要看看受益期的滞后程度如何,当然最主要是看其受益程度如何。有些公司可能只是注册在海南,实际业务占比并不高,对这类公司投资者要多留心。

    股市短期内若涨跌两难,本月央行有可能降准,应能封杀股指过分下跌空间,但外部环境多变,投资者情绪难免易受影响,当股指或持股涨得稍高时,后续买盘就可能接不上。

    在股指空间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只能找结构性机会,比如我觉得投资者不妨侧重于经济复苏板块,这样操作或相对顺利。比如,近期部分化工板块得益于油价回升及复工深入而走强,正是属于这类机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中信证券:紧抓四条投资主线

    下一篇

    行业违规!上海这50名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拟被列入“黑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