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通报!花了9亿元,用了19天,武汉核酸检测约990万人,未发现确诊病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7:38

    每经编辑 赵云    

    据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今天(2日)下午,湖北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排查结果,介绍武汉市疫情防控进展情况。

    8dae520f.jpeg?Expires=1906623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Ol46D0QAUfPWuyPdIaQSp9RWvI%3D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武汉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于5月14日部署开展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面排查无症状感染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为全市复工复产、复学复市营造了安全健康的环境。经过10多天努力,目前已顺利完成工作任务。

    胡亚波说,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群众参与度高,基本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检测方法以单检为主、混检为辅,提高检测效率,严格质量控制,确保结果准确。检测数据分析全面,注重结果运用,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武汉共9899828人参加集中核酸检测

    未发现确诊病例

    据报道,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均进行了医学隔离观察。

    此次集中核酸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全人群的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武汉10多天集中核酸检测排查总投入9亿元

    武汉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胡亚波介绍,本次集中核酸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总支出9亿元左右。

    “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必将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尽快步入正轨,这笔投入是完全值得的。”胡亚波说。

    武汉市常务副市长:武汉人民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

     

    胡亚波介绍说,4月8日,武汉实现了物理意义上的解封,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后,“封城”期间作出巨大牺牲的武汉人民实现了心理上的解封。

    “再次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武汉的大力支持,衷心希望全国各地继续善待武汉人民,诚挚欢迎大家到武汉来投资兴业、学习生活、旅游观光!”

    十几天如何完成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

    武汉卫健委回应外界疑问

    据长江云,发布会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到了“十几天如何完成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

    记者:武汉集中核酸检测组织得有序、高效,老百姓普遍反映较好,请问此次集中核酸检测是如何组织实施的?怎么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集中核酸检测?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卫华:

    您提的问题涉及两个方面,关于集中核酸排查的组织实施问题,我市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非常关注现场的组织实施,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营造全民知晓、支持、参与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和“网格”力量,通过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微信群、社区广播等多种方式,将《核酸检测十问十答》等信息广泛传递到广大市民,让更多市民参与和支持核酸检测排查工作。

    其次,规范有序的组织。全市设置采样点单日最高达到2907个,工作人员 28万多人次、医务人员5万多人次参与采样、服务。通过分时段、分社区组织,减少居民等候;采取划设一米线、专人维护秩序、专家现场指导等措施,确保采样工作安全有序。为尽可能做到全覆盖,各区设置“查缺补漏”采样点,成立了流动小分队,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人员,采取上门采样服务。

    第三,加强流程管理。制定了《全市新冠核酸检测筛查现场采样工作督察记录表》,明确了31项督察内容,从采样点管理,样本采集、运送保存、以及工作人员防护到医疗废弃物的处置等,经过督查组现场督导、量化评分,进一步加强了组织管理、质量控制。

    总之,通过精心谋划、精细组织、精准服务,保证了集中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关于短时间如何完成集中检测的问题,大家知道,在此项工作开始之初,有人对武汉用10来天的时间完成千万人口的核酸检测存在疑问,在此,我想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一是挖掘内部潜力。我们在原有23家检测机构的基础上,我们动员了全市的40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参与此项工作,我们的检测机构由23家增加到63家,大幅度地提升了核酸日检测能力。

    二是调集全国资源。为完成集中核酸检测工作,各检测机构通过调集人员、增添设备、加强培训,在集中核酸检测期间,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工作人员从419人增加到1451人,设备从215台套增加到701台套,人员倒班、设备不停、24小时满负荷运转,这也是我们检测能力提升的原因之一。

    三是运用新技术新方法。科学的方法也是提升检测能力关键。基于国内外相关研究和多批次小样本实验,经省、市专家专题论证,一致认为:混样检测适合于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混检单次不超过5个样本合并检测,这样在短时间内提升了检测效率。

    通过以上3个措施,武汉市日检测能力从30万人次快速突破100万人次。

    延伸阅读:

    武汉核酸普查,她意外找到失联3年的女儿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三年前,正处叛逆期的女儿离家出走,家住汉口的顾女士(化姓)苦苦寻找未果。

    近日,顾女士查询同户人员核酸检测结果时,意外发现女儿也做了核酸检测,而且人就在武汉。在洪山警方帮助下,这对失联三年的母女最终团聚。

    ed95f1ad.jpeg?Expires=1906623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x1toBj%2FbP6h%2FBNa82fFGuFDhwg%3D

    武汉核酸筛查(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刘中灿 摄) 

    “警察同志,帮我找找,我失踪三年的女儿有下落了!”5月30日下午5时许,家住汉口的顾女士匆匆赶到洪山区公安分局卓刀泉派出所报警,值班民警杨少玲、辅警陈钢耐心接待。

    经初步了解,三年前,因家庭矛盾,顾女士年仅18岁的女儿依依(化名)离家出走,此后母女俩便失去了联系。顾女士多方打听,始终没能找到女儿的下落。三年来,顾女士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女儿,甚至以为女儿已经离开武汉远走他乡了。

    5daea224.jpeg?Expires=190662352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RWfAWm4a1sk6av%2BgIxk93Zf3a0%3D

    报警地点(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上个月,武汉市实施全民核酸普查,核酸普查的关键在于“不漏一人”,基层社区、派出所都抓得很紧。30日,顾女士用手机查询自己的检测结果时,准备顺便查一下同户人员的检测结果,她输入女儿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意外发现失联三年的女儿也做了核酸检测,检测单位是位于洪山区卓刀泉派出所辖区的一家医院。

    得知女儿还在武汉,激动的顾女士欣喜万分,她放下手上的工作,赶紧从汉口赶到洪山区卓刀泉派出所,希望民警能帮她找找女儿。

    了解情况后,同样作为母亲的女警杨少玲十分同情顾女士的遭遇,也非常理解这位母亲的不容易。他们在警务系统查询依依的个人信息,发现了一条关于依依的涉警记录:2019年下半年,依依曾因离家,男友报警找人,所幸人很快被找回。民警通过报警电话与依依男友取得联系,说明了事情原委。随后,依依男友回电表示,依依暂时不想回家。

    杨少玲通过电话苦心劝说,告知他们:“做母亲不容易啊!孩子这么大,三年没见面了,母亲现在非常担心、想念依依……”依依男友也表示愿意做工作,促成母女团聚。

    终于,当天下午6时许,依依在男友陪伴下,来到卓刀泉派出所。夕阳下,守在派出所门口的顾女士四处张望,快步上前。分别三年的母女抱头痛哭,两人说了一会话,手拉着手相依回家。

    据初步了解,由于家庭环境特殊,母女之间出现矛盾,后因争吵矛盾激化,依依赌气离家出走。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湖北日报、长江云、楚天都市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刘中灿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版图扩张!金力泰:以1720万元收购中科世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

    下一篇

    *ST康得:相关调查进行中 股票将继续停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