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事收购百草味完成交割 后者仍将独立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2 15:25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今年2月好想你(002582.SZ)拟出售持有的百草味母公司郝姆斯100%股权,买家为百事公司旗下百事饮料的信息发酵之后,百草味的归属终于落定。

    6月1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与百事公司关于百草味的交易已完成过户手续,且公司已收到交易对方支付的69797.78万美元(基本金额减去暂扣金额1000万美元)。这意味着,有着国内零食“BAT”称谓之一的百草味,如今已经被纳入到了百事公司的版图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百草味董事长邱浩群也于6月1日发布了一封内部信,该内部信证实了上述交易的完成。同时,邱浩群还表示,此后百草味将作为百事公司亚太区独立的业务经营单元,保持独立运营。

    “开启合作后,百草味将作为独立品牌继续发挥品牌特色与优势,同时,也将与百事公司一起打造核心能力和协同效应,在全价值链上为业务创造更多的价值。”邱浩群在内部信中称,未来百草味与百事公司的合作将重点围绕在制造、分销、品牌和创新几个层面。

    公开资料显示,百草味2003年成立于杭州,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仓储、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食品企业,产品包含了坚果、果干、肉脯、糕点、膨化等全品类1000+SKU。2016年7月,好想你完成对郝姆斯的并购,这起并购在当时被称为“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2020年2月23日,百事公司对外发布消息,与好想你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收购百草味。

    值得注意的是,出售百草味在给好想你带来充裕资金的同时,却也让资本市场对其未来盈利能力产生质疑。好想你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59.61亿元,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其中,百草味2019年贡献营收50.23亿元,净利润为1.71亿元,百草味营收及净利润占比均达80%以上。

    深交所曾向好想你发出问询函,要求好想你详细论证出售百草味的交易是否有利于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好想你公司董秘就此曾对外表示,会更加聚焦健康食品领域,除了继续深耕红枣细分行业外,不断拓展健康食品种类,通过“星火计划”项目对现有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投资并购优秀的健康食品标的,继续做大做强主业。

    而自好想你2月23日发布公告拟出售百草味后,其股价也经历了较大波动。其中,2月24日,好想你股价创下历史新高,最高时达到12.22元,但在此后便间歇性回落,加之后续疫情等因素影响,至4月,好想你股价最低时为8.53元。截至6月1日收盘,好想你股价为10.89元,较2月24日收盘价下跌10.88%。

    而在此次百事公司收购百草味完成交割公告发出后,好想你6月2日股价高开低走,截至发稿股价为10.71元,较上一日收盘价下跌1.6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天+一周”谈拢拼多多、京东两起战略投资,国美股价重回“1时代”,谈判细节曝光

    下一篇

    股价连续三天涨停 佳云科技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